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A官网回首女子网坛绚烂10年 大小威掀起英雄风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1:45  索尼爱立信WTA巡回赛中文官方网站

  2000赛季至2009赛季这十年间,索尼爱立信WTA巡回赛中涌现了大批伟大的球员,呈现了一系列精彩的赛事,在赛外取得了一个有一个非凡的成就。可能需要厚厚的一套书才能完整的总结出这些成就,但不如先来从性格,时尚和发展着手进行一番盘点吧(排名不分先后)。

  1. 惊为天人的姐妹

  可能是因为她们太过优秀,在长时间内一直保持着顶级球员的状态,所以人们总是很容易就将维纳斯-威廉姆斯和塞雷娜-威廉姆斯的成就视为理所当然。在巡回赛的姐妹花中-邦达连科,拉德万斯卡等中,她们是唯一一对都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并且获得多项大满贯头衔的姐妹。迄今为止,小威已经收获了11个大满贯单打冠军,而大威也已经有7座在手。在2009赛季获得三项大满贯双打冠军后,两人已经将各自的大满贯双打冠军提高到10座。大小威将网球运动强大的爆发力和惊人能量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在体育比赛中,她们有着永不服输的精神。而在赛外,她们对时尚,慈善的关注也丝毫不减。在非洲开办学校的举动让整个世界对姐妹俩的表现都增添了一份敬意。虽然在两人的对决中,媒体从未认为两人全力以赴过,但这总能让人理解,又丝毫不减人们对比赛的关注。每当她们出现在签表上,她们都是毫无疑问的明星。

  2. 俄罗斯红粉女将

  从莫洛佐娃到库尔尼科娃,俄罗斯的红粉们在20世纪的网球赛场抒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但真正的惊艳还未到来。2000赛季,世界前100中只有4位是俄罗斯球员,但在2009赛季却有15,其中四位是在世界前十的位置。这一切从2004年开始暴发,当年,米斯金娜在法网决赛的内战中击败同胞德门蒂耶娃获得了法网大满贯的冠军。紧接着一个月后,17岁的莎拉波娃在温网称冠。美网中库兹涅佐娃击败德门蒂耶娃登顶。2005赛季,收获了美网和澳网冠军的莎拉波娃称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世界第一。2008赛季,德门蒂耶娃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亚军的得主是同为俄罗斯人的萨芬娜 (也是俄罗斯第二位世界第一),季军兹沃娜列娃,还有,我们有没有说六年间,俄罗斯军团获得了四此联合会杯冠军?

  3.比利时双姝

  在十年间,比利时向世界贡献了两位世界第一,两个共收获了九个大满贯头衔(比整个俄罗斯军团还要多)。 克里斯特尔斯向世界证明阳光女孩也能收获惊人的成功。而严谨内敛的海宁,让球迷们对其钢铁般的意志和凌厉的单反肃然起敬。两人都属于退役较早的球员,分别在2007和2008年告别赛场。但这一切仅仅是为了更好的集聚力量。2009赛季,克里斯特尔斯强势回归,她在美网中上演了通话式回归,称为了继 1980在温网获得冠军的古拉岗之后第二位妈妈级球员。而海宁则在2010年正式回归,这位在顶峰时期急流勇退的名将在新赛期将给我们带来无限期待。

  4.深度和广度

  比利时并不是唯一一个人口和球星数量不成正比的国家,与其相似的是塞尔维亚。 伊万诺维奇和杨科维奇就是这个国家最出色的代表。从乌兹别克斯坦的阿曼姆拉多娃到中国的郑洁,巡回赛的球员遍布世界各地。2009赛季,巡回赛的脚步走遍了31个国家,5亿观众在现场或通过电视收看了比赛。21世纪初,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告别美国的土地,来到慕尼黑,马德里,而后多哈,2011年,伊斯坦布尔将迎来这一盛事。不久之前,巡回赛在北京开办了办公室,中网公开赛称为巡回赛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在过去,若要谈及女子网球的普及深度,多数人会认为是一种美好的祈愿,而在今天,这一祈愿成为了现实。2009赛季,34名女子球员举起了53座冠军杯,而且奇迹仍然在延续:罗马尼亚的杜赫鲁在五月份获得华沙公开赛还从未赢得国任何巡回赛的比赛。

  5. 赞助商

  之前巡回赛的赞助商在投资时总显得战战兢兢,觉得自己是在为一种新理念做风险投资。Virginia Slims, Kraft, Corel 和 Sanex 是巡回赛赞助商历史上的里程碑。但划时代的意义的赞助商则是在2005年实现的,当时的CEO拉里-斯科特先生帮助巡回赛与索尼爱立信公司签下了长达六年,总额88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这是女子网球历史上最大的赞助合同。同时惠而浦,迪拜相继加入巡回赛的赞助商行列,在拉里任期内,巡回赛的赞助额提高了500 %。2009赛季,巡回赛赛事总奖金比上年提高了34%,与全球经济的态势相比,这种增长尤其让人惊叹。赛季结束后,小威的单个赛季奖金创下了6,545,586美元的新记录。所有这些都与赞助商的支持分不开。

  6. 超级英雄 (和明星人物)

  体育需要明星来吸引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在过去的十年年,网球明星层出不穷。2006年与欧洲体育台签订合约后,巡回赛向世界展示出女子网球的风云气象。2008年巡回赛"谁是你的英雄"计划启动后,女子网球和球员的风采吸引了更多球迷的关注。莎拉波娃称为Tiffany的代言人,汉图楚娃称为意大利半Vogue的封面人物,杨科维奇为Wrigley奉献了精彩的造型。女子职业网球的明星们在温网中向世人展示出好莱坞的风采,网球传奇人物埃弗特在成为电视评论员后更让人领略到女网明星的力量。

  7. 难说再见

  列出这十年间最让人留恋的退役球员并不困难,但最引人瞩目的当属那些大满贯得主的挥别姿态,桑切斯、塞莱斯、皮尔斯、玛约莉、马丁内兹、双打明星苏亚雷兹和纳芙拉蒂洛娃。最近的有毛瑞斯莫-一位在赛场上叱诧风云赛外精彩无限的明星。永远挂着天天笑容的杉山爱在参加了62届大满贯之后-男女网的最高记录-也于今年挥别赛场。在东京的泛太平洋站中,巡回赛的球员含泪和她告别,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8. 回归女皇

  回归的喜悦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描述清楚,许多的退役都被证明是美好的谎言。就如克里斯特尔斯,和达文波特一样,达文波特暂别赛场将时间奉献给爱她的家人们,在迎来了自己可爱的孩子后,她在2007赛季将自己的大满贯头衔增加到四个。2002年在接受完脚踝手术后,辛吉斯在2006赛季全面回归,获得了东京、罗马和加尔各达的头衔,并将自己的排名提高到世界第六。伊达公子于1996年退役后,而在2009赛季自己39岁生日的时候,她在首尔举行了冠军杯,成为自1983年比利-简-金后第二位年龄最大的冠军。 但最佳回归选手可能是卡普里拉蒂,她在回归后获得了三个大满贯头衔,并在2001-2002赛季保持在世界第一的位置。

  9. 比利-简-金效应

  作为女子职业网球的星宿级人物,金无疑是巡回赛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但网球运动仅仅是她争取性别平等众多努力中的一项。2009年,巡回赛分享了比利-简-金获得奥巴马颁布的总统奖这一至高荣誉。但最让人称道的是比利-简-金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这新一代参与社会活动,改变社会的意识。巡回赛球员与联合国的合作项目就是这一理念最好的例证,在她的带领下,大威廉姆斯、郑洁、兹沃那列娃和加勒文都先后成为联合国的性别平等大使。 伊万诺维奇和杨科维奇也成为教科文组织活动的参与者,而佩特洛娃和拉德万斯卡也在巡回赛的慈善活动中起带领作用。胡布尔对卡特里娜飓风的受害者的关注也将巡回赛的博爱精神传递开来。

  10. 路线图……我们一直在向前

  T巡回赛的路线图改革是以提高比赛的观赏性,保护球员的健康为主要目的的。从目前的实践来看,这一改革成效可观。巡回赛新任CEO阿拉斯特说,2009赛季,顶级球员的参赛率从2008年的78%提高到了90%,这是今年来最好的情况。球员退赛率减少了三分之一,同时顶级赛事球迷购票率增加爱了11%,2007年,法网和温网终于实现的男女奖金平等。新的路线图下,男女的赛事奖金一律平等,这对新一代球员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激发作用:13名球员在2009赛季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头衔,她们其中很多人都不满二十岁。沃兹尼亚奇和阿扎伦卡入围多哈总决赛更为许多年轻小将树立了榜样。新的路线图,这些小将们优异的状态可望再能保持十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www.sonyericssonwtatour.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