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年女子五佳战役:大小威统治榜单 一场争议难忘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ESPN专栏作家Joel Drucker撰文评出10年女子网坛5场最佳赛事,其中大威与达文波特在2005年温布尔登大赛上的决赛被评为10年最佳,当时林塞在浪费赛点之后被维纳斯逆转,而时隔4年拿下个人第3个草地大满贯桂冠的后者也是在赛后显得兴奋异常,不停的跳跃庆祝这场伟大的胜利。

  No.1 2005年温网女单决赛:美国偶像 4-6/7-6/6-4

  两位美国女巨人站上了最后的决战舞台。对于维纳斯来说,那是她自2001年温网折桂后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4年来尽管她一直努力,但是从2002年法网自2003年温网连续5次在决赛败下妹妹塞雷娜拍下的苦楚,终于在那一年的全英俱乐部得到了释放,而作为1999年的赛会冠军,达姐再夺一次大满贯的最佳机会遗憾的从她的手中溜走。

  比赛中,两人在底线的抽击不断把比赛带到一个更精彩的水准,深度和角度都令人赞叹。在6-4拿下第一盘后,达文波特曾一度在第二盘以6-5拿到发球胜赛局,但却被大威顽强扳回进入抢7。决胜盘,维纳斯在4-5落后的发球局被拿到冠军点,不过随后她以迅捷的反手制胜分惊险化解。在经过3小时14分钟的艰苦鏖战后,大威以9-7成为了胜利者。

  在比赛中经受背部伤痛严重折磨的达文波特赛后说道,“我感觉自己已经做到了所能做到的一切,但是每当形势对她不利时,维纳斯就总能打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好球。我的意思是,我已经打得非常好了,而且我有过不少机会,但是我却感觉她从未让我抓住这些机会,每当她落后的时候她就打得特别的出色。”

  在那场比赛后,两人的职业生涯进入了不同的轨迹,维纳斯在2007年和2008年再度蝉联温布尔登大赛的桂冠,而达姐在连生两胎两次宣布退役之前都再未进入过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

  No.2 2003年法网女单半决赛:统治的变化 6-2/4-6/7-5

  在这场比赛之前,小威廉姆斯已经从2002年的法网到2003年的澳网,将四大满贯的冠军荣誉全部集于一身,并获得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容词“塞雷娜大满贯”。而且无一例外的是,在这四场决赛中,小威无一例外的都是击败的姐姐维纳斯。在那个时刻,威廉姆斯家族完全统治着女子网坛。

  而在这场通往她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比赛中,海宁终结了小威对于大满贯长达1整年的不败统治,尽管这场比赛被誉为是10年来网坛最具争议的比赛之一。

  尽管在当年早先的查尔斯顿比赛上,海宁曾以击败小威的表现为自己树立起了法网夺冠热门的形象与自信,不过在进入这场真正的较量之前,小威无疑才是晋级决赛的更大热门。不过,比赛开始后,海宁令人胆寒的单反以及强有力的正手进攻就让小威感受到了压力,很快以2-6丢掉第一盘。不过从不言败的塞雷娜很快振作精神,以6-4扳回第二盘。

  进入到气氛窒息的决胜盘较量,小威在4-2领先,发球局30-0领先时,海宁举手示意自己没有准备好,但是小威仍然发出了一记重炮式的一发,最终挂网,对此小威向主裁提出抗议,要求获得重新一发的权利。由于没有注意到海宁的动作,当值主裁对此予以了拒绝,而海宁也未对此主动做出表示。随后,小威发出双误,由于表现出不依不饶的骄傲态度,全场观众对塞雷娜报以雷鸣般的嘘声,而站在球网对面的海宁只是站在那里未做任何反应。最终小威在精神几近崩溃的逆境下很快被海宁翻盘,丢掉了大满贯赛33连胜的纪录。赛后,塞雷娜在发布会上难掩泪水,直言观众的态度对自己太不公平,而海宁的公平比赛态度也因此受到了质疑。

  自那以后,两人在罗兰加洛斯的成绩就呈现出两极态势,小威再未在这块红土赛场迈过1/4决赛的门槛,而海宁则继2003年之后,又在2005-2007年实现三连冠。

  No.3 2002年澳网女单决赛:绝地大翻盘 4-6/7-6/6-2

  卡普里亚蒂与辛吉斯都是天才少女型的选手,两人都在只有14岁的时候就迈入了职业网坛,不过她们的职业生涯却布满了曲折与艰辛,走向了几乎是完全相反的道路。辛吉斯在16岁时就登上了大满贯冠军的后座,并在1997年包揽了除法网之外的三座大满贯桂冠,但经历人生最绚烂的一瞬后却在还不到22岁时就宣布因伤退役,而她复出后的第二段职业生涯也因为“可卡因药检阳性事件”蒙上了阴影。至于经历吸毒与偷盗堕落的卡普里亚蒂,则在经历生命的最低谷后重新绽放,在即将25岁时在2001年的澳网大赛上捧起冠军,击败的对手恰恰是辛吉斯。

  本场比赛是两人连续两年在墨尔本公园的决赛场上相遇,辛吉斯自1999年在法网经历决赛输给格拉芙的惨痛后就再未捧起过大满贯冠军,包括此前两年的澳网决赛分别输给了达文波特和卡普里亚蒂,而本次也是她连续第6年杀入冠军争夺战。比赛的前半段辛吉斯一度看到了复仇成功的曙光,一度以6-4/4-0的巨大优势遥遥领先,并且先后握有4个冠军点,但是战术上的保守让她在这些分数上采取了稳妥的防守策略,而把进攻的主动权交给了卡普里亚蒂,最终顽强的后者在将第二盘拖入抢7后,又以6-2横扫了决胜盘,蝉联澳网女单后冠。

  比赛进行的过程中,由于墨尔本炎热的天气,两位球员都经历了相当难熬的体能瓶颈期,不过意志力表现得更加坚强的卡普里亚蒂最终还是笑到了最后,而辛吉斯在决胜盘甚至一度显得无力击球。

  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也分别是两人所打的最后一场大满贯单打决赛。

  No.4 2004年温网女单决赛:一颗新星的诞生 6-1/6-4

  在全英俱乐部再次迎来新一届的草地大满贯赛之前,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给人留下印象更多的是她的青春无敌和时尚美貌,不过当她在决赛中击败女子网坛的霸主小威廉姆斯后,一切都改变了,玛丽亚不仅成为了女子网坛新一任的鲜花女王,而且直到现在她都是整个巡回赛中最具竞争力的超一流选手之一。

  在这场比赛之前,22岁的小威力争成为继格拉芙之后第一个在温布尔登实现三连冠的巨星,但是只有17岁的莎拉波娃却将她的美梦无情打破,她在比赛中的击球显得自信并且攻击性十足。

  在以6-1横扫第一盘后,小威一度睡狮猛醒,以4-1的巨大优势在第二盘领先,似乎看到了翻盘的可能性,不过令人惊讶连扳5局的莎娃却让这位现役第一人尝到了同为斗志型对手的顽强反击,以6-4结束战斗。自此,属于这位网坛第一美女的时代就此拉开,而她也成为温布尔登大赛历史上年纪第三小的女单冠军得主。

  No.5 2001年美网女单决赛 体坛历史中的伟大一刻

  在网球运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有色人种大满贯冠军少之又少,更别提她们还是姐妹,又是会师冠军争夺战了。在那年的美网女单决赛上,威廉姆斯姐妹让这一刻成为了现实,也因此被打上了历史性的伟大标签。

  在进入比赛之前,尽管妹妹塞雷娜先于姐姐在1999年的美网就拿到了大满贯冠军,但是维纳斯随后凭借2000年温网以及美网的两次胜利让自己在数量上实现了超越。结果,这场自1884年之后,117年来第一场的大满贯决赛姐妹内战,仍然是由当时风头更劲的维纳斯笑到了最后。

  或许比赛最终进行得并不能算是十足精彩,因为大威6-2/6-4的胜利显得似乎是一面倒,但是因为这场比赛背后包含的太多意义与特殊看点,也都让这场比赛最终进入了这位ESPN专家眼中的五大榜单。自那以后,姐妹俩又在2002年法网-2003年澳网、2003年温网、2008年温网以及2009年温网总计奉献了7次的精彩家族内战。

  以下是Joel Drucker所提供的其他候选:

  2001年法网女单决赛:卡普里亚蒂击败克里斯特尔斯 1-6/6-4/12-10

  2003年美网女单半决赛:海宁击败卡普里亚蒂 4-6/7-5/7-6

  2004年美网女单1/4决赛:卡普里亚蒂击败小威廉姆斯 2-6/6-4/6-4

  2008年美网女单1/4决赛:小威廉姆斯击败大威廉姆斯 7-6/7-6

  2009年温网女单半决赛:小威廉姆斯击败德门蒂耶娃 6-7/7-5/8-6

  (Jo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威 海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