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瑞斯莫:我可以说自己是No.1 父亲去世成重要节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4:10  体坛周报

  “我向你们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多少有点让人感动。这是深思熟虑的决定。几个月之前,我就说过自己渐渐松懈了,不再有痛苦……这很艰难,实现总比预计的难。我想说很多事情,但哽咽不能言……”

  “我觉得自己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我的成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的梦想和期望。我很幸运,有这样不同凡响的职业生涯。在我心中,一切在2009年的温网之后就结束了……我独自做出了这个决定,已经没有动力了。整个团队都支持我继续,但我不想继续了。思考的过程很艰难,有时会很沮丧。在那个想要网球的少女和想要其他东西的女人之间,在天使和魔鬼之间,这一结局是一种宽慰。”

  “我身边的人总是说我被低估了。身在其中,我看不出来。2006年我赢得温网,而法国队第二天要踢世界杯决赛,我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但对我来说,依然狂喜,其他的东西都只是纸面上的。”

  “至于告别赛,还要看看如何具体组织。或许会在顾拜旦球场举行。我看很多球星喜欢巡回告别赛,我不会这样。2009年的比赛,我全都尽力而为,不是为退役而退役。”

  “未来还不确定。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留在瑞士。我喜欢安静度过自己的时光,多想点东西。我很开放,但是否能找到自己全情投入的新的东西?很多心理学家把退役叫做‘小死亡’,这绝非毫无道理。我会先给自己一些小挑战,然后再来一些职业上的挑战。我会让自己紧张起来,或许我会备战纽约马拉松。”

  在宣布退役的新闻发布会后,毛瑞斯莫接受了《队报》的专访。

  >>你提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关键词:敏感。<<是的。很多时候,敏感会被认作是脆弱,其实恰恰相反,这是推动我不同凡响地进步的动力。驯服敏感是一种成功,会激发我无尽的力量。

  >>多年前,你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个意义,你这么说:“作为女人,在网球中自我实现,就像我在另一种寻求卓越的过程中一样。”从这个角度,你觉得自己成功了么?<<是的。媒体和球迷们都看到随着时光推移,我在麦克风和镜头面前越来越成熟了。我的家人们也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我的成长。我相信自己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己,通过网球,也通过其他的关系和碰撞。在如今的商业体育中,我成功地保持了一份简单的价值。到了今天,我终于可以将怀疑、忐忑放到一边,说一句“我是自从三个火枪手和苏珊·朗格伦以来最好的法国球员。”

  >>你觉得自己和其他球员相比有什么不同么?<<我总是觉得自己对网球之外的东西还感兴趣,喜欢和别人讨论网球之外的东西。我始终讨厌讨论网球。我和洛伊克·库尔多一起度过了7年。所有的早餐、晚餐、飞行,我们很少谈网球。后来和雨果·勒科克在一起,也是一样。他们了解我需要暂时逃逸的心情。偶尔开瓶红酒很不错,因为这让我好受,有时我的生活圈子太狭窄了。我和身边的人们一起开辟了这一生活的出口,而其他的球员们或许不需要这一点。

  >>如果一定要从你的职业生涯中挑出一年,会是2006年呢?<<必须的。很可惜,我的大师赛冠军是在2005年。但2006年我拿下了两个大满贯,是职业生涯的巅峰,几乎整个赛季我都是世界排名第一。那太棒了。能在信心的大潮上冲浪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太理想了。早上醒来,对自己说:“我要去球场上了,这会很棒,毫无疑问,我会赢的。”接二连三的胜利,冲浪不止。

  >>你的父亲在2004年3月12日去世,没能赶上你的全盛期……<<他的去世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的职业生涯,那是我的一次重新出发。很难用言语来描绘那种感觉,我的母亲需要很多支持,这让我很快长大,这是一个关键的阶段。我得感谢父母,在我小时候,他们在网球上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他们很明智地不对不太了解的东西发表意见,而只是很认真地关心我是否幸福。能有这样的父母很幸运,他们了解我的需求,给了我丰富的感情。我和他们的关系有过艰难时期,但父亲的去世淡化了这一切。原来,父亲经常来看我打球,但后来不了。他在我的情感世界里有重要位置,这让我很自豪。我对他的爱从头到尾。嗯,你们也会想我,不是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毛瑞斯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