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两优势助西班牙称霸网坛 纳豆无愧斗牛士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Peter-Bodo/文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现在这个话题已经变成了铁板钉钉的事实:西班牙队在戴维斯杯赛场上形成了垄断,超越其他队伍创建了一个霸权王朝。自11年前瑞典队蝉联戴维斯杯冠军之后,他们是第一支实现卫冕的队伍。

  进入21世纪之后,西班牙自首次夺得戴维斯杯冠军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总共四度折桂,即便俄罗斯曾两度夺魁,也根本没有可比性。在以后的日子里,也许费雷罗受到年龄影响竞技能力会进一步下滑,但是纳达尔、沃达斯科、费雷尔、菲-洛佩兹这些人还是可以组成一支豪华之师,继续在戴杯赛场统治个五六年没有问题。

  当然西班牙队不可能瞬间赶超美国或是澳大利亚的戴维斯杯各种纪录,那至少得再给他们50年时间,毕竟美国曾32次举起戴杯沙拉碗,而澳大利亚也先后28次称雄。然而这个数据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毕竟现代网球竞争只是1968年后的故事,甚至说只有过去二三十年才有参考价值。

  赛制的改变也可以说明部分问题,1981年前戴维斯杯实施擂台赛,也就是说冠军队伍在来年只需要参加最后一轮的较量就可以了。改用当下体制之后,在一年的时间内赛场竞争会改变很多,另外也很少有哪几支队伍可以轻松找出三两个顶尖选手,很多球队的命运会迅速发生悲剧性转折。在网球世界中,公开赛以前的时代也被成为了“康纳斯前时代”,那戴维斯杯真正可以给我们带来参考的,恐怕就是“81后时代”。

  自从1981年以来,美国和瑞典分别夺得6次戴维斯杯冠军,西班牙在短短十年内就将彼此间的差距缩进到了2。当然,若不是瑞典队的阻挠,凭借约翰-麦肯罗、康纳斯、桑普拉斯、阿加西、考瑞尔、张德培等人的存在,美国队也许会有更出色的成就。在这期间,人才辈出的澳大利亚也曾四度夺魁,他们的总体成绩也可以给个优秀。

  想要在戴维斯杯赛场建立属于国家的霸权,必须要天赋和团队精神并存。美国队在1981年之后的确涌现了很多优秀选手,但是很少有人能够重视戴杯的存在,罗迪克在近几年的表现算是一个特例,不过兄弟连们即便如此团结,也只合力拿下过一次冠军。西班牙在这方面的确做到了天赋和团队精神共有,纳达尔在其中的努力功不可没。

  进入2010年之后,图谋东山再起的纳达尔是否能够一如既往的投身戴维斯杯也成了一个问号。戴维斯杯的荣誉固然重要,但这毕竟还不是大满贯。如果说西班牙能够再夺两冠追平美国和瑞典,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这两个传统网球大国当下都人才枯竭,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未来也飘忽不定,这些也是西班牙队可以迅速铸就霸权的关键。未来西班牙能取代美国成为戴维斯杯老大吗?至少他们在人才方面拥有多种选择。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