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瑞斯莫15载豪取545胜 两夺大满贯必载入网坛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2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巴黎当地时间3日)消息,前世界第一毛瑞斯莫于当地时间上午11点召开新闻发布会,30岁的法国老将决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正式宣布退役。毛瑞斯莫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了包括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在内的25个单打冠军头衔,最终在世界排名第21位的时候选择离开。今年下半年在赛场上已经找不到昔日动力的毛瑞斯莫决定放下球拍,开启另外一段生活。

  退役对于任何冠军选手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2009年12月3日,毛瑞斯莫宣布自己再也不是一名职业选手了,尽管以后在职业赛场看不到这位法国姑娘的飒爽英姿,但是毛瑞斯莫的名字注定会写入网球的历史,她是自苏珊-朗格朗以来法国网坛最优秀的女子选手。

  早在1983年诺阿赢得法网冠军的时候,只有4岁的毛瑞斯莫就拿起球拍,走上了和偶像相同的道路。1993年,只有14岁的毛瑞斯莫转为职业选手。两年之后开始在大赛赛场崭露头角。新千年之后,毛瑞斯莫成为女子网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一度攀上世界第一的高峰,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了包括澳网和温网两座大满贯在内的25个单打冠军奖杯,在双打赛场也有3个锦标。职业生涯十余载的时间里,毛瑞斯莫扛起了振兴法国网球的大旗,一度成为法国体育的代表。2009赛季结束之后,30岁的前世界第一决定告别赛场,带着545场胜利和1500万美元的奖金,毛瑞斯莫潇洒的说了再见。

  1995年,只有16岁的毛瑞斯莫在罗兰-加洛斯开始征战大满贯之旅,次年在同一片场地法国姑娘取得了在大满贯赛场的首场胜利。1996赛季对于毛瑞斯莫来说刻骨铭心,因为除去在WTA赛场崭露头角以外,她还收获了法网、温网的青少年冠军,并在年终青少年总决赛中折桂,成为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随后的几个赛季中,毛瑞斯莫在ITF、挑战赛、资格赛赛场逐渐寻找成为一名职业选手该有的手感,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1998赛季,她在柏林首次杀入WTA赛事的决赛,晋级道路上先后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2的达文波特和世界排名第3的诺沃特娃,这两大冷门让网球世界认识了一个叫毛瑞斯莫的年轻人,同年她的世界排名也进入Top30。

  1999赛季对于毛瑞斯莫来说是人生中举足轻重的一年,她在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中杀入决赛,最终不敌辛吉斯未能加冕大满贯,随后她向世界宣布自己是同性恋,大胆的承认性向并没有给她带来负面影响,反而赢得了更多尊重。毛瑞斯莫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因为澳网的爆发而变得一帆风顺,当年在罗兰-加洛斯次轮再负瑞士公主,不过在这一年她却收获了职业生涯首个WTA冠军头衔,在布拉迪斯拉发的决赛中击败了本赛季选择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捧起冠军奖杯。

  虽然毛瑞斯莫在巡回赛场经常能够击败顶尖选手,但是一到大满贯就容易哑火。2001年,主场作战的她在罗兰-加洛斯甚至未能通过首轮,也正因为如此,她常常被指责心理不够成熟。新千年后毛瑞斯莫战绩一度起伏不定,2002年她曾在温网和美网两进大满贯四强,但是关键时刻总是无法更进一步。2003赛季,毛瑞斯莫的年终世界排名首次进入Top5,正式宣告成为顶尖一员。就是在这一年,毛瑞斯莫带领法国队问鼎联合会杯奖杯,为法国网球书写新的荣誉。

  在Top5占据一席之地后,毛瑞斯莫继续朝大满贯梦想迈进,2004年她取得了包括顶级赛事柏林、罗马、蒙特利尔等在内的5项冠军头衔,在奥运赛场收获一枚单打银牌,世界排名也进一步提升,在9月13日登顶世界第一宝座。随后的一个赛季中,毛瑞斯莫虽然距离大满贯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却在年终总决赛战胜克里斯特尔斯、德门蒂耶娃、莎拉波娃、皮尔斯等人,捧起冠军奖杯,至此她的荣誉簿中不再缺少一个有分量的冠军头衔。

  在毛瑞斯莫受困于心理、在大满贯赛场连续铩羽而归后,很多人都认定总决赛将是法国姑娘职业生涯中可能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但是不服输的毛瑞斯莫却将命运掌控在了自己手中。2006年澳网决赛中,她得益于海宁的退赛首次捧起大满贯冠军金杯,如果说获胜的方式有些不够完美,那在年中的温布尔登,毛瑞斯莫终于如愿以偿,决赛中逆转比利时球后,高高举起玫瑰露水盘。这一年,法国姑娘不仅收获了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两个冠军头衔,世界排名也重新回到第一的高度,成为女子网坛的世界一姐。

  经历了辉煌之后,毛瑞斯莫自认为心态开始失衡,伤病也是影响她成绩的另一因素,2007年一次阑尾手术成为了她职业生涯的又一转折点,复出后的前世界第一已经不在顶尖之列,在大赛赛场也丧失了昔日的竞争力。年终毛瑞斯莫的世界排名滑落至第18位,这是她7年以来首次无缘Top10。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法国人苦苦寻找昔日对胜利的渴望,寄希望可以重拾自信,东山再起,不料品尝过成功滋味的她在赛场上的动力却不足以支撑她前行。2008年结束了与恩师古尔托的合作之后,她的职业生涯已经逐渐步入暮年,今年初在巴黎室内赛拿到的冠军也只是重返巅峰的假象。

  在带给职业网坛十余年精彩之后,毛瑞斯莫终于决定离开。回首前世界第一的职业生涯,她在自己所喜欢、擅长的领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成为了法国体坛的骄傲,是所有年轻选手的榜样。即便是技术退步、激情不再,她依然是近十年法国女网的代名词。冠军是凭借不断胜利才能取得的荣誉,而作为一名伟大的冠军,毛瑞斯莫在职业赛场可能不再有下一场胜利,但是她的名字却永远写入网球历史!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毛瑞斯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