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小组赛赛制引发争议 穆雷是被费德勒做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1:3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过去四年的上海大师杯赛上,我们曾多次听到球员在输球后表示:“幸好这是大师杯赛,小组循环赛制令我们在输掉一场比赛后仍有望晋级半决赛。”不幸的是,本次伦敦年终总决赛上,却发生了两起球员在只输掉一场小组赛的情况下仍被摈弃在四强门外的诡异事件。

  费德勒和德尔波特罗的最后一轮小组赛后出现了尴尬的一幕,在通过抢七拿下第二盘后已确保半决赛资格的费德勒输球后已离开现场,而获胜的阿根廷人则继续逗留赛场等待“终审”结果;为了打发时间,他只能和他来自曼城的球星同胞特维斯聊天甚至打上了几球。在漫长的25分钟之后,他才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命运——他以最小的胜局数优势压倒小组赛战绩同为两胜一负的穆雷,但凡他再少拿一局,那么不幸者就将会是他。

  这就是小组赛制所决定的独特戏剧性,另一个小组的争夺中,同样出现了三位球员同为两胜一负的情况,最终德约不幸落马。

  德尔波特罗赛后那25分钟的等待,只能看作是ATP的尴尬。一项拥有全球影响力并且高度职业化的体育运动,在一项顶级赛事中,竟然无法在第一时间让球员、观众和媒体知晓晋级结果?用不菲的价格购买了球票的当晚近1.6万名球迷中的大多数,在离开球场时都不知道到底是阿根廷人还是他们的穆雷取得了四强席位,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赛事总监德拉维特表示:“我们承认这一幕并非完美,希望今后在类似情况出现时我们能做得更好。”联系到阿加西不久前出版的自传抖落出ATP在禁药审核与处罚方面的种种漏洞,著名的英国记者史蒂夫·贝尔雷在其《卫报》的专栏中,不惜用“无能、懒惰、放任主义”等激烈的词语来形容ATP的高层。而ESPN的报道中,也用“给他们弄些计算器来吧”这样的标题进行暗讽。

  同干净利落的单淘汰赛制相比,小组赛制也让“做球”的阴谋论有了生存土壤。费德勒是故意输掉第三盘做掉穆雷的吗?这成为了球迷热衷争论的有趣话题,开心网上甚至有“奶粉”打出了“我牛报仇,一年不晚”的口号,重提去年大师杯赛上穆雷在小组赛出线的情况下力拼掉费德勒的旧事。也许,这样的念头不是丝毫未在费德勒的脑海中一闪而过,但他第三盘的败阵,应该还是在艰难赢得第二盘并确保出线后突然放松导致;毕竟,以对德尔波特罗的第二场连败送穆雷出局,也并不是那么有趣。至少,费德勒赛后显得很无辜,他表示在网前还询问德尔波特罗是否晋级了,而对手对此也一脸茫然。

  不过,费德勒当时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也许只能在他退役后的自传中看到了——前提是,他像阿加西那样坦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