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一能力远逊统治时期 屡失关键分终吞出局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1:10  新浪体育
费德勒一能力远逊统治时期屡失关键分终吞出局苦果

关键分拿不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伦敦当地时间28日)消息,2009赛季ATP年终总决赛展开半决赛争夺,在率先结束的一场较量中,世界第一费德勒以2-6/6-4/5-7的总比分不敌从未击败过自己的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无缘决赛。瑞士球王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赢弱,但是关键分的处理较巅峰时期的自己却有明显不足,无法及时占据优势的同时也助长了对手的信心和士气,成为遗憾出局的主要原因。

  单从小组晋级历程来看,费德勒和达维登科当下的总体状态不分伯仲,在这场对攻大战中也充分体现。缺少了往日对比赛进程的绝对控制之后,瑞士球王面对来势汹汹的达维登科多次浪费机会,扼杀机会的同时也葬送晋级资格。比赛伊始,费德勒轻松送出love game的同时还有两个Ace入账,不难看出达维登科在开局阶段有些发紧,这是世界第一迅速确立优势的最佳时机。的确,他也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但是却迟迟未能送出致命一击,逐渐适应赛场环境的俄罗斯人顺利实现自保,瑞士人不仅错失破发良机,随后的比赛中还连续出现主动失误,反而送给对手两个发球局。

  即便是输球,瑞士球王也不会将胜利轻易让给球网另外一侧的对手,因此身陷被动后展开绝地反击,顺利回破达维登科。就当所有人以为世界第一会就此后来居上,他却再丢发球局啥,稍稍抓住的点滴优势荡然无存,这一局不仅让费德勒交出了首盘比赛的绝对主动权,同时也助长了达维登科的自信,即便此前连续12无法逾越球王的十指关,但在俄罗斯人眼中这个费德勒和以前绝对不同。

  第二盘比赛一度波澜不惊,对阵双方在这场对决中显然实力相当。达维登科希望能够乘胜追击,费德勒则积极寻找可能的逆转机会,两位选手互不相让,场上形势一度胶着不下。第10局中,费德勒终于迎来机会,众所周知他不愿意两盘溃败,因此关键时刻世界第一再次彰显球王的伟大之处,在僵持中终于占到上风,盘末及时兑现破发点,不仅化解随时可能失利的危机,还为自己换来一线生机。

  总决赛赛场费德勒已经连续好几次证明自己的确比其他选手多出一些隐形的武器,这些独有的王牌让他一直坚持到决胜盘,但和往常不同,这一次他没有实现自救。决胜盘坚持了10局之后,这场半决赛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每一分都可能决定胜利的最终走向。在双方都渴望胜利却都背负压力的时候,达维登科先抓住了主动,一举破发球王后来到发球制胜局。击败球王的胜利从来都不会轻松,放手一搏的费德勒尝试打出制胜分,不能如愿就逼迫对手出现失误,达维登科在第12局给了他一个破发点,一切看似又要偏向球王一侧,但这一次达维登科没有重蹈覆辙。

  在伦敦的两场失利都充满无尽的遗憾,之所以输球都要以最悲壮的方式,原因就是费德勒的综合能力高于其他对手。也许临场状态会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但是比赛进程却足以体现两位选手的能力,世界第一从不会轻易缴枪。关键时刻费德勒的自救能力固然惊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实已经清楚的证明球王的实力开始打了折扣,此次重返巅峰也仅仅是相对整个男子网坛来说,却不可能再次找回巅峰时期的自己。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