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关键一盘紧握晋级资格 一点让他成为王中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8:11  新浪体育
费德勒关键一盘紧握晋级资格一点让他成为王中之王

关键时刻的冷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伦敦当地时间26日)消息,2009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结束A组全部争夺,最后一场事关小组最终排位的对决中,费德勒以2-6/7-6(5)/3-6的总比分不敌德尔-波特罗,继美网后再败阿根廷小将。尽管未能豪取小组三连胜,但瑞士球王还是在小分计算中力压对手,以头名身份晋级半决赛。纵观整个大局,费德勒在第二盘距离出局其实仅两分之差,但是关键时刻世界第一总是可以成就别人所不及,不仅及时完成自救保住晋级资格,还险些在决胜盘实现逆转,输球之余王者气度却再度彰显。

  此役费德勒开局就惨遭美网冠军破发,很快便以2-6溃败首盘,如此悬殊的局分恐怕连对手在内的所有人都会感到意外。第二盘比赛中,德尔-波特罗攻势不减,在发球局中根本不给瑞士人留下任何可能的机会,在可能以0-2的大比分失利并彻底丢掉晋级资格的时候,费德勒却用强大的心理和过人的技艺实现自救。相比于此前的表现,世界第一在发球局中的优势更加明显,这让他确保城池不失,连续的love game也助长球王的信心和斗志,最终将比赛拖入抢七。

  总决赛开赛以来不乏进程激烈的对决,但是费德勒与德尔-波特罗在第二盘的抢七之争却堪称经典。从开局之后费德勒就连续处在落后的位置,但是濒临出局的时候球王并没有作茧自缚,而是选择大胆进攻,在底线和网前频频上演精彩之作,当德尔-波特罗以5-4领先的时候,费德勒距离小组出局其实仅有两分的差距,此时此刻全场球迷虽然热情高涨,但是每分展开争夺之后却鸦雀无声,天王的包厢中人人面露紧张。就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费德勒却泰然处之,连下三分之后实现逆转,用强大的心理瓦解对手斗志的同时也为自己换回一线生机。拿下第二盘抢七之后,世界第一震天怒吼,这足以体现他此前肩负的压力之大,不过困难面前费德勒却从不言败,沉着冷静的态度更是威慑全场。

  当然比赛的最终结果肯定不能让费德勒满意,不仅没有成功复仇德尔-波特罗,也未能实现小组全胜的愿望。不过这场比赛对于参赛双方来说都各有可取之处,即便失利瑞士人还是在关键时刻掌控了自己在小组排名中的命运,同样以头名身份出线。回顾费德勒的晋级历程,不难发现球王多次出现惊魂时刻,首轮面对沃达斯科就一度险些在两盘内完败,不过在对手距离胜利仅一步之遥的时候他却终逼迫西班牙人崩盘,豪取首胜之余在小分中也占尽优势。

  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完成自救,球王秘诀何在?近五个赛季以来,大多数男子选手都将击败费德勒作为职业生涯的一个目标,很多人甚至凭借战胜球王而一战成名,这就足以印证他的伟大。和其他顶尖选手不同,费德勒在落后的情况下极少崩盘,面对困难总是可以积极调整自身状态,在心理上从不示弱,坚定的意志甚至会瓦解对手取胜的决心;之所落后很多次是因为费德勒的慢热所为,不过作为一代球王他的全面着实让人钦佩,发球、正手、反手、网前、底线均没有弱点,倘若有一项发挥不力,其他技术环节可以及时补救,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渐拉近与对手之间的差距,甚至后来居上。

  和巅峰时期那个所向披靡的球王相比,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确出现一定的退步,面对德尔-波特罗这样的后起之秀不再拥有绝对的优势;即便努力追逐胜利,但是结果却不再由他完全掌控。尽管与曾经的自己相比有了一定的差距,但是费德勒在逆境中求生的自我调控能力却依然是男子网坛的佼佼者,而这一点也是他在本赛季可以杀入四项大满贯决赛、实现15冠梦想并重返年终第一宝座的关键,更是助他在网球这项运动中成为王中王的一张特有王牌。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