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良佐:纳达尔能否重回巅峰? 突破瓶颈还需三改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8:25  解放日报

  ATP年终总决赛昨天进行了第二比赛日的角逐,在B组的一场比赛中,纳达尔以0比2意外负于顶替罗迪克出战的索德林,爆出不小的冷门。伤愈复出的三个月来,纳达尔似乎怎么都找不到“手感”,在丢掉这场比赛之后,他也彻底失去了在今年重夺世界第一的希望。昔日的西班牙天王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

  前国家网球女队主教练王良佐认为,纳达尔只是暂时处于低潮期,重新回到巅峰还是很有可能的。

  王良佐说,纳达尔现在确实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体力。从最近的比赛来看,纳达尔的状态只恢复到80%左右,无论是速度还是位移的准确度,都因为体能没完全恢复而受到了一定的牵制。此外,由于长时间脱离高水平的比赛,他面对高手时表现不够稳定。他在比赛中少了侵略性的进攻,关键时刻过多地依赖防守。但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对纳达尔的打法“了然于心”,达维登科、德约科维奇、德尔波特罗甚至索德林都找到了克制他的打法:提高速度,增加纵向的移动,以此冲破纳达尔依靠横向跑动建立的稳定防线。

  现在看来,纳达尔想要突破瓶颈,需要进行三方面的改进。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进攻”,不能一成不变地依靠底线跑动打天下,要在防守的基础上思“变”,把速度提上去。第二,是有更为强大的心理。第三,也是最基本的,就是尽快恢复体力,不要让老伤复发。

  纳达尔在击球。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