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爸:费德勒输球我们也鼓掌 他对网球比阿加西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1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费德勒的采访,我们已经见了不少,但是他的父亲罗伯特·费德勒如何看待自己的大明星儿子,却很少有报道。最近利用老费德勒来到伦敦为儿子助阵的机会,《巴塞尔日报》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我们得以了解到费德勒父子情谊,以及父亲眼中的费天王。

  >>费德勒先生,很多孩子生活在名人父母的阴影下。有一个世界著名的儿子,您作为父亲的生活是怎样的?<<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罗杰的成功有大的变化,真正带来变化的,是两个孙女的出生。罗杰平时在瑞士的时间并不多,如果我们老两口想和孙女在一起,就必须经常跟着罗杰旅行。因此我们会去伦敦大师赛总决赛,然后去迪拜过几天。明年1月,我们还将和罗杰一家去澳网。

  >>很多您的熟人见面也是跟您打听罗杰的事情,退居二线的感觉怎么样?<<我没觉得有什么,我可不想成为别人关注的焦点。

  >>甘居幕后,这是否就是您的性格?<<我不是明星,罗杰才是。我可不想挤到前台来,我觉得现在,别人对我的关注太多了,我和妻子只想成为普通的一对父母。

  >>很多著名的网球运动员都是让父亲或者母亲当教练,但您似乎从没有在这方面帮助过儿子?<<很多年前,我也在网球场上给过儿子一些建议,但这都是有限的。在罗杰10岁到14岁期间的时候,我们从没有和他竞争对手的父母产生过矛盾,而是一直保持非常好的关系。

  >>这也影响到了罗杰?<<我相信是这样,罗杰和竞争对手都能和平相处。对于罗杰来说,任何对手都不是敌人。我记得他有一次和亨曼的比赛,他们两人赛前一直坐在一起聊天,这看上去就像是青少年比赛的场景。两名球员一起走进球场,然后相互比赛,赛后往往落败的一方会流下失望的眼泪,但不久之后他们又会一起打球,享受网球的快乐。

  >>对于一名有天赋的网球运动员来说,父母起到怎样的作用?<<没有父母肯定是不行的,尤其是在以前,各国网球协会作用还不明显的时候,父母更加重要。我们为了送罗杰去训练比赛,差不多开了2万公里的车。作为父母不应该急于求成,比如让孩子练半个小时反手穿越球。孩子会不断变得聪明,能够自己决定该学什么。如果球员每打一个球都要看父母,那是很糟糕的,还好罗杰从没有这么做。

  >>阿加西说他曾经厌恶网球,过去你确定罗杰一直是在快乐地打球吗?<<他总是很好动,看到球就想挥动球拍。只要看看他的训练就会发现,他经常在笑。直到今天,罗杰都保持对网球的兴趣,这一点我们从没有强迫过他。

  >>很多家长在看台上总是很有激情,比如穆雷的母亲,但您看上去大部分时候都很安静。<<我最激动的一次是他和德约科维奇的美网比赛后,因为当时我非常紧张。我只会在罗杰打了好球,而不是对手失误的时候鼓掌,这是我们家的准则。有的时候,罗杰输掉比赛,但我们依然会鼓掌。

  >>如何看待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些经常会威胁到您儿子地位的竞争对手?<<胜负本来就是体育比赛的组成部分。高手之间的竞争,让网球比赛变得更加激动人心和有吸引力,尽管有些人在罗杰输了两三场比赛就宣称,罗杰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尽头。

  >>罗杰的哪场比赛让你最激动?<<温网击败桑普拉斯的比赛有着特别的意义,只可惜我不在现场。

  >>在罗杰获得15个大满贯冠军后,现在看他比赛心情是否轻松了一些?<<有一点,对我们所有人来说,2009年都是难以置信的。一方面,罗杰进入四大满贯决赛,另一方面他结婚,在巴黎完成突破,又在温布尔登打破纪录,此后便是双胞胎来到人世,一切都只发生在短短几个月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