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点出穆雷最大软肋 自信英国人难对其构成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在经过了六周的休息之后,费德勒于不久前重返赛场,巴塞尔遗憾错失冠军之后,他又意外在巴黎首战出局。虽然成绩和预期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正在备战年终总决赛的费德勒看上去依然信心十足。提到去年首次无缘大师杯四强,瑞士人更希望能够把目光放在以后,而谈及在生死之战中把他挡在半决赛之外的穆雷,费德勒即便依然不看好苏格兰人的未来,但也礼貌性的表示穆雷的第一个大满贯步伐已经越来越近了。

  今年年底费德勒的状态较去年要好不少,当时背伤给他带来了很多麻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状态只有一半”,事实证明他的确遇到了问题,在连续五年杀入大师杯决赛之后,上赛季他小组竟然没有出线,在与穆雷的生死之战中遗憾败下阵来,当时已经出线的苏格兰人完全可以放球王一把,因为这场三小时大战也让穆雷在半决赛中毫无竞争力,旧事重提费德勒依然非常平静:“这些年你们也目睹我打了很多生死攸关的比赛,我从来没有主动让球。每场比赛都关乎积分、奖金、荣誉等等,在没有必要的时候为什么要主动输给对手?他知道当时我存在弱点。”

  从去年的马德里到今年的印地安-维尔斯,费德勒连续输给了穆雷四次,直到八月份的辛辛那提,瑞士人才成功复仇,赛后提到两人的过往他轻描淡写:“一直以来我对胜利都充满渴望,我并是一心想要复仇的人,尽管很多人喜欢这么形容。”早在2008年迪拜被穆雷击败的时候,球王曾说过苏格兰天才的球技并没有多大的提升,如果不改变打法在未来的几年里恐怕会很吃力。

  在费德勒眼里,穆雷这样的对手比起休伊特或是纳尔班迪安来说要好对付的多,“早些年我面对那些底线型选手都会遇到麻烦,因为他们太顽强了,总是能把球再回过来。也许他们的发球一般,但我的接发球也不是最棒的,所以没有足够的优势。那时候我的发球也不好,所以和这些人比赛总是很吃力。”对比与苏格兰人之间的斗争,费德勒其实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定位:“穆雷在某种意义上和他们有些相似,但是当我打的够好、够凶的时候他们也没辙,现在我的体能情况很好,相比于之前反手也提高了不少,现在可以把所有环节都整合在一起了。”

  不管怎样,穆雷对阵费德勒的战绩还是可以说明一些问题,“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也知道他所能及,当我们都发挥不错的时候比赛往往会很激烈,不过我还是认为进攻的一方总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我的发挥决定了比赛的输赢,而不是他,老实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太在乎历史战绩。”费德勒甚至拿出了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举例:“这就像是阿加西和桑普拉斯的对决,前者虽然看上去打的不错,但往往桑普拉斯的表现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诸如发球、给对手施加的压力大小或者是他的战术等等,穆雷做不到这一点,当然了这只是一个人的球风而已。”虽然提到穆雷的时候依然口不留情,但不可否认的是费德勒的话也有一番道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这往往是与生俱来的,你不可能改变打球的方式,现在他上网的频率要更高,如果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每个人在比赛中都需要有发狠的时候,如果想要成为顶尖选手,就必须要加强进攻这一环节。”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是穆雷还没有染指大满贯,对此球王感到惊讶吗?“他多大了?”当得知苏格兰人已经22岁的时候,费德勒的反应还是很平静:“我并不觉得意外,他又真正在大满贯中有过几次机会呢?也许你会给出一个诸如六次的答案,可他每一次都是真正有力的竞争者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也许多少有些意外吧。”费德勒成为球王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所以他又拿自己做了例子:“这(拿大满贯冠军)并不容易。2003法网的时候我是大热门之一,但是首轮就被对手横扫。他比起当年的我来说成绩要好很多!当然那会儿自己并没有期望说有朝一日可以成为现在的我,但有时候就是不得不等待。不过他有几次机会还是不错的,去年的美网和我打了决赛,今年温网不仅进了四强,面对压力也完全泰然处之,我想他(离大满贯冠军)已经不远了。”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