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我对自己的成就感到满意 坦言心中有唯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黎12日消息,在巴黎大师赛第二轮输给新科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后,萨芬长达一年的退役“巡游”终于进入尾声了。在对他宠爱有加的巴黎球迷面前,萨芬享受了最后一次欢送派对;在这块他三次夺冠的球场上,萨芬挥手与喜欢他的球迷说再见了。

  “我会随大流。”在输给德尔-波特罗后,萨芬被问到对将来的打算时说道,“现在我没有任何的行程表,也不再需要练习和其他东西了 。我完全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萨芬继续说道:“至于我最想念的会是什么,那大概是在球场上与大家一起竞争的感觉吧。但与此同时, 不得不说网球是一项艰难的运动,生存环境非常残酷。”俄罗斯人畅言道,“当然我不会想念伤病以及压力。这些年来我肩上的压力从未减少过,一天24个小时、一个礼拜7天持续不断。这是我最讨厌的一点。在足球、冰球或者篮球这些运动中,一旦你跟球队签了合约,就意味着不管你表现如何,薪水还是一分不少。”萨芬感叹道,“在网球世界你可能会从世界前十瞬间下滑到150名开外。真的是非常艰难的生存环境。”

  作为这项运动多年来的标志性人物,尽管伤病以及伴随而来的雄心不足让萨芬的网球成就未能达到更高。但是这些年他依然留下了自己不可磨灭的印记。他起起伏伏的12年职业生涯中,以6-4/6-3/6-3在2000年美网决赛上横扫了桑普拉斯后达到了第一个顶峰,2个月后萨芬也成为了世界第一。1998年法网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大满贯的赛场,而在1999年的波士顿俄罗斯人收获了首个ATP冠军。

  在2002年和2004年两次决赛冲击澳网冠军失败后,萨芬终于在2005年赢得了这项桂冠。拿下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第15座冠军奖杯。其中还包括那场与费德勒之间的经典百年澳网战役。

  无论是先后摔破了超过700把球拍,还是对手想获得胜利的梦想,萨芬一直都是娱乐之上——善变有时、或机智、或暴躁。或者在拥有精湛球技的时候,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从球场上退役。在6岁那年在经营网球俱乐部的父亲启蒙下萨芬开始了自己的网球生涯。直到他13岁前,母亲一直是他的教练——现世界排名第二的萨芬娜童年时同样由他们的母亲执教,最终他们也成为史上唯一一对先后成为世界第一的兄妹。“有时候,真的很难理解我哥哥的想法。”萨芬娜坦承道。

  与阿加西、费德勒甚至桑普拉斯比较,萨芬一直都被认为应该取得更高成就。“在网球历史上,其实每位单打球员都可以被认为成就应该取得更高。”萨芬这样说道,“阿加西本该拿下15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桑普拉斯的大满贯记录应该是20座;费德勒更是早该赢下第25次大满贯决赛了。看起来似乎每个人都应该做得更好。我也许也该多赢几次大满贯奖杯,但是我对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

  伤病一直是萨芬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左腕韧带撕裂以及右肩的伤痛毁了他的2003赛季,而在2005年末时左膝的受伤更让他错过了来年卫冕澳网的机会。“我有点不太走运,因为总是受伤。这大概是我唯一感到遗憾的地方吧。”他这样说道,“我是有过几次漂亮的回归,但是膝盖的伤病最终还是拖住了我的脚步。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后,我才终于感受到在没有伤痛情况下打球的感觉。”

  萨芬最后这一年的征战之路是喜忧参半,年初澳网打进第三轮;在罗兰-加洛斯只赢了一场比赛;而温网和美网更是首轮遭淘汰。“我希望在将来被人们谈起时,是一个正经体面的人。”萨芬在最后说道,“毕竟从来没有人对我有过什么怨言,我也没有对其他人恶言过半句。”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前世界第一萨芬正式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