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生涯回顾:力斩两代球王 并非统治性的9周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萨芬小资料

  Marat Safin,1980年1月27日出生于莫斯科,目前常住地为蒙特卡洛,身高1米93,体重88公斤。

  儿时的偶像:桑普拉斯、卡费尔尼科夫、梅德维德夫。喜欢优秀的球员和友善的人,做一个友善的人很重要,我想成为这样的人。

  儿时的梦想:当一个足球运动员。

  业余时间兴趣爱好:其他运动、看电影和吃东西。

  赛前的感受:喜欢和周围的人说话,这样可以让我放松下来,而不是闭上眼睛想想比赛的事情。我更喜欢和其他选手以及我的教练在一起,不用那么注意力集中,注意力集中的话更容易紧张。

  职业生涯早期的网球记忆:我记得我参加的第一个赛事是在7岁的时候在俄罗斯参赛,我赢了两场球,那是莫斯科的一个冠军赛,赛事级别不高,但是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美妙的时刻:在1998年法网,我通过两次5盘大战击败了两位顶尖选手:阿加西和库尔滕,之前不久的戴维斯杯比赛中曾输给过阿加西,能够击败他们非常重要,击败阿加西的感觉很好,无论他当时的状态如何,能够击败阿加西总是感觉很好。

  最痛苦的时刻:没有。

  最喜欢的电影:教父,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的电影。

  喜欢的音乐类型:重金属、硬摇滚,万圣节中梦幻的舞曲音乐。

  喜欢的运动员:足球中喜欢西甲的瓦伦西亚队、意甲的国际米兰队,还喜欢罗纳尔多,莫斯科斯巴达克队,还有迈克尔-泰森、鲨克-奥尼尔等。

  最难对付的对手:使用发球上网打法的对手们,例如拉夫特、鲁塞德斯基和伍德布里奇(后来由于与法国怪球手桑托罗交手次数多了,萨芬表示自己最恐惧的对手变成了桑托罗)。

  网球中最亲密的朋友:每一个人。

  最喜欢的食物:俄罗斯食物。

  第一辆车:一个红色的老款的1990VW高尔夫车。

  马拉特-萨芬1980年1月27日出生于莫斯科,6岁的时候他在父亲米沙的指引下开始打网球,父亲是莫斯科当地一家小型网球俱乐部的负责人;母亲伊沙贝诺娃是萨芬6岁-13岁的教练,萨芬的妈妈同时还是库尔尼科娃、德门蒂耶娃以及米斯金娜的启蒙教练。萨芬的妹妹萨芬娜比哥哥小6岁,在哥哥的激励下已经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尽管还没有拿到大满贯冠军。

  13岁-19岁的萨芬绝大多数时间在西班牙的网球学校度过。1997赛季萨芬转为职业球员;1998年,萨芬当选ATP年度最佳新人;2000年,他获得ATP年度进步最快选手的荣誉。萨芬的职业生涯拿到过2000年美网和2005年澳网两个大满贯冠军,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一共坐了9个星期,是俄罗斯队拿下2002年和2006年戴维斯杯冠军的主将。

  萨芬是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队的球迷,此外他还很喜欢NBA巨星大鲨鱼奥尼尔。2000年12月的《人物》杂志的封面上,萨芬当选最迷人的男人;2007年,在职业生涯低谷的时候,马拉特在喜马拉雅山脉的第6座高峰--卓奥友峰呆了10天。

  萨芬职业生涯首场胜利:

  萨芬1997年进入职业赛场,首场比赛胜利来自于荷兰斯汶根挑战赛,他以2-1击败意大利人桑奎内蒂,萨芬在这站赛事连赢三场止步半决赛。萨芬第一个挑战赛冠军来自于1997年9月的葡萄牙埃斯皮尼奥挑战赛。

  萨芬第一次进入ATP世界排名前100:

  萨芬在1996年9月9日的时候开始获得ATP世界排名,一开始是在第585位;直到1998年6月8日他第一次打进了世界前100位,之所以能够从1998年5月25日的世界116位飞速上升到两周后的第68位得益于萨芬在这届法网出色的发挥,当时他首轮3-2力克世界排名第20位的阿加西,第二轮又是苦战5盘以3-2淘汰卫冕冠军巴西红土巨星库尔滕,直到第4轮才激战5盘不敌当时排名世界第17位的法国名将皮奥林。萨芬凭借在法网惊艳的表现一举杀进世界前100位,从此之后俄罗斯沙皇在11个赛季里再也没有掉出过世界前100位。

  萨芬第一次杀进世界前十:

  萨芬第一次进入ATP世界排名前10出现在2000年的6月12日,当时他又是凭借法网出色的发挥从第12位来到了世界第8位。这一届法网大赛,萨芬打进了8强,他依次淘汰了瑞士人巴斯特、澳大利亚人安德列、德国名将哈斯和法国人皮奥林,最终在1/4决赛中以1-3不敌瑞典名将诺曼,后者正是今年法网亚军索德林目前的教练。

  萨芬首次登上世界第一:

  自2000年法网杀进世界前10之后,萨芬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辉煌期,从2000年6月到一直到2003年5月,萨芬只有7周的时间世界排名在第11位,其他几乎有近3年的时间始终保持在世界前10。促成萨芬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赛事来自于2000年的美网大赛,当时他战胜格罗斯让、费雷罗、基弗、马丁杀进决赛,决战中又以3-0掀翻美国球王桑普拉斯。值得一提的是,美网夺冠并没有立即帮助萨芬登上世界第一,随后连续在圣彼得堡以及巴黎大师赛两站室内赛事的冠军帮助萨芬在2000年11月20日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另外富有戏剧性的是,萨芬并没有获得当年的年终世界第一,由于该赛季的法网冠军库尔滕在里斯本总决赛中有着连克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夺冠的出色表现,萨芬在坐了两周的世界第一之后就被巴西人抢走世界第一。在5周之后萨芬又从库尔滕手中拿回了世界第一,因为后者在2001赛季的澳网中第二轮经过长盘大战被英国人鲁塞德斯基淘汰。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萨芬前后一共坐了9个星期。

  萨芬职业生涯第一个ATP巡回赛冠军:

  萨芬职业生涯第一个ATP赛事冠军来自于1999年的波士顿室外硬地赛,他在第二轮淘汰当时还偶尔出战单打的双打天才鲍伯-布莱恩,半决赛以2-1逆转淘汰荷兰人沙尔肯,决赛以2-0力克世界排名第9位的鲁塞德斯基。萨芬并不是一个冠军高产的选手,除了2000年美网以及2005年澳网之外,俄罗斯沙皇只另外收获了13个巡回赛冠军,其中最大的福地是巴黎大师赛,他分别在2000年、2002年和2004年三度在这里问鼎,2000赛季是萨芬冠军最高产的一年,当时他还收获了巴塞罗那、马落卡、加拿大大师赛、塔什干赛以及圣彼得堡赛的冠军。2004年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的萨芬在砍下首届中网冠军之后,又背靠背拿到马德里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萨芬的冠军荒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最后一个冠军依然是2005年的澳网,之后他在05年哈雷草地赛、06年莫斯科赛和08年莫斯科赛打进过决赛,但是费德勒、达维登科和库尼岑三人先后阻止了萨芬再尝冠军滋味。

  萨芬职业生涯的两个大满贯:

  萨芬在获得两个大满贯冠军过程中击败了两代球王:皮特-桑普拉斯和罗杰-费德勒。2000年美网,19岁的萨芬风华正茂,年轻的他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前3轮他都是苦战5盘才艰难晋级,第4轮横扫费雷罗的比赛则只让西班牙人拿到5局,1/4决赛3-1力克基弗,半决赛经过两盘抢7淘汰美国人托德-马丁,决赛中萨芬有些出人意料的以3-0横扫美国球王桑普拉斯。

  2005年澳网,萨芬与费德勒、休伊特和罗迪克“四大天王”会师半决赛,萨芬在半决赛中与瑞士球王费德勒互相拿到过赛点,俄罗斯沙皇经过决胜盘的长盘大战才以9-7艰难胜出,这场比赛被公认为男子网坛最经典的赛事之一。随后的决赛,萨芬以3-1逆转战胜休伊特,拿到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此外,萨芬还两次进入过大满贯决赛,都发生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分别是在2002年和2004年的决赛中输给瑞典人托-约翰森和瑞士球王费德勒获得亚军。

  (馨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前世界第一萨芬正式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