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人眼中萨芬:曾是费德勒追赶目标 天赋消磨于伤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2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相聚就有分别的一刻,尽管有些留恋和不舍,但网球场已经没有他要牵挂留恋的地方。就像纳达尔所说的那样他的离去是网坛的损失,没有了马拉特的网坛会缺少一种气质,不过身披着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荣耀,他似乎真的没有去留恋的东西。

  萨芬在大满贯决赛的处子秀就碰上了美国人桑普拉斯,但年强的沙皇出人意料的横扫夺冠。对于后辈的迅速崛起,桑神赞赏有加。“马拉特的一发很强大,他的二发在今天也非常用攻击性。当然不要忘记他出色的反手进攻,打得真是太棒了!和他的球相比我的球明显很浅,萨芬的底线真的非常出色,如果你犯了一点错误的话他就会加倍惩罚你。有一分上我打得非常努力,但是他也给了我一个强硬的回答,他做得非常出色。他在今晚的表现让我想到了19岁的我,我无情的摧毁对手的信心,他的打法代表着未来,我相信他在以后会更加成功。”

  不过在2001年他没有能更进一步,伤病开始侵袭这位天才少年。不过他依然闯入到美网的半决赛。2002年的澳网东山再起的萨芬一路过关斩将,在1/8决赛再次遭遇桑普拉斯,这次获胜的依然是萨芬。“他的反手是世界上最棒的!他在底线的表现非常完美,回球又重又深,当然他的发球也为他建立了不少的优势。他似乎有状态不稳的毛病,但是今晚他非常的强大。他一直保持冷静的心态,他这周把他的天赋和很多东西都攒到了一起。”但是他却在决赛中输给了瑞典老将约翰森。

  随后的法网他也进入半决赛,这也是他在罗兰加洛斯最好的成绩。年底他参加了年终大师杯,而和他一起入围的年轻人就包括瑞士天王费德勒。“当然,你不会知道下一场他会打成什么样,这一点他和我很相似。我们会因为表现不佳而发脾气,会对输掉比赛而感到沮丧,当我们打出好球的时候我们会欢呼雀跃,我想我的击球都有些难以预料,所以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些相似之处,当然马拉特在成绩上要比我出色,但是我会尽快赶上他。”那时的费德勒还很青涩,不过几年后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2003年对萨芬来说是痛苦的一年,全年受伤病困扰的他自1997年首次跌出世界前50,而此时他的妹妹萨芬娜也开始在职业赛场取得不错的成绩,不过在萨芬娜眼中哥哥永远是他的偶像。“你是我的上帝!当你打比赛的时候我为你开心,当你有些懒散的时,我比你更难过。我更感到难过时比。你的话我字字都记在心里,当你来看我比赛的时候,我感觉就像天使在我的身边。对我来说你的有着其它人没有的天赋,我唯一比你出色的就是我更加的努力,我可以24小时都训练,但是你可能3天都不会训练,但是你还是很强。当我在学校成绩不好时,我会非常伤心,我想所有事情都做的更加完美,我不想给哥哥丢脸。”

  2004年,萨芬在次在澳网中爆发,他一路击败了罗迪克和阿加西等强手杀入决赛,但是这次挡在他前面的是费德勒。阿加西这样评价萨芬:“强劲的发球让我难以招架,正手回击相当有利,再加上他魔鬼般的反手,他可以把球打到任何方向,当然他的移动也非常出色。”

  不过连续的失利并没有击退萨芬的信心,在百年澳网的比赛中,俄罗斯人爆冷击退了费德勒和休伊特问鼎男单冠军。费德勒这样评价他的对手。“伟大的男人、伟大的比赛、伟大的球员。我期待和他的比赛,他无疑是世界上最难对付的选手之一,你不会就靠一个简单的发球就能把他干掉,要知道他有世界上最棒的反手。当然在硬地场上他的移动也非常出色。”

  确实萨芬展现出过人的天赋,不过在澳网后他却没有坚持住自己的好状态,尽管很多人都对他抱有期待。卡希尔就是其中的一个“马拉特有长期处于顶尖选手的能力,这一切都要看他自己。网球运动非常艰苦,而他却总是伤病相伴。他身高1.95米但是他的移动却和1.8米的一样快。他的控制范围也相当大,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他总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这就是他得天独厚的天赋。”

  而他的母亲伊斯拉诺娃则认为年少成名对萨芬的影响很大。“他拿下大满贯的时候年纪太小了。如果他在22岁或者23岁拿下美网的话,他将在随后走上不同的道路。他可能会赢得更多的大满贯,他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处理不断改变的生活。金钱、荣耀、成功在他还未成熟的时候就扑面而来,很少有人能更好的处理他们。”

  随着时光的流失,年轻一代的纳达尔、小德开始在网坛占据一席之地,而此时的萨芬已经开始没落,俄罗斯人已经开始考虑退役,不过后辈却依然敬重这位独一无二的天才。纳达尔这样评价萨芬,“他的离开是网坛的损失,他是一个很有魅力、非常伟大的网球选手。”而小德的评价也相当到位“萨芬是非常优秀的选手,他退役后网坛会非常想念他,他是个伟大的冠军,他有无限的魅力,他永远是最棒的,希望他退役后的生活充实。”

  离别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经历了那么多功名利禄,相信萨芬也已经相当淡然的面对一切,而我们也祝福他在新的生活角色中一样的出色!

  (stefa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前世界第一萨芬正式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