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女网综述:小威登顶平息争议 小克海宁重归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09: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赛季女子网坛硝烟即将散尽,盘点过去的一年会发现在女子网坛极度混乱之时赛场内外还是不乏看点,威廉姆斯家族对女子网坛的统治依然延续;萨芬娜在捍卫了大半年之后还是丢掉了No.1的位置;在美国和俄罗斯共同主导网坛动向的同时,小势力集团也都不断成长;美网克里斯特尔斯的夺冠不仅是2009年网坛最大的奇迹,同时也是最大的惊喜,比利时人随之掀起了女子网坛一阵复出狂潮。

  小威如愿登顶年终NO.1平息争议

  世界第一之争在海宁退役之后就是女子网坛的热点话题,在2009年中No.1之争从年初打到年尾,最初是扬科维奇与小威廉姆斯的较量,随后是萨芬娜与美国黑珍珠的争夺,最终小威廉姆斯如愿以偿,带着澳网、温网、总决赛三项冠军坐稳年终第一的宝座,这场闹剧也终于有了定论。女子网坛在海宁之后如果真的要选出一位领军人物,塞雷娜女皇当仁不让。

  榜首位置的竞争其实就是女子网坛在2009年整体情况的一个缩影,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谓前所未有,这并不是说WTA呈现百花齐放,而是极少有人能够拥有足够的统治力度。萨芬娜年末的悲剧一方面是她整体实力造成的结果,同时也体现了女子网球的悲哀,在短短的一年之内,WTA竟有了两位没有大满贯头衔却可以在积分榜力压所有对手的世界第一。纵观整个竞争大局,无休止参赛却毫无竞争力度的选手更是比比皆是。

  过去的十年不管整个网坛发生怎样的动荡与巨变,威廉姆斯家族总是可以在赛场尤其是大赛中占据一席之地。塞雷娜在单赛季获得澳网、温网、总决赛三项冠军,即便是受到伤病影响,维纳斯还是在温网杀入决赛,并与妹妹在总决赛中实现包揽冠亚军的壮举,威氏姐妹依然是顶尖集团中占主导的力量。这些成绩不仅体现出了两颗黑珍珠的强大,更发人深思的是其他选手的竞争力到底何在?

  俄美争霸依然是主旋律

  虽然莎拉波娃在赛季大多数日子里要么缺席,要么竞争力度不够,但是俄罗斯红粉军团却依然是威廉姆斯姐妹最大的敌人。时隔五年之后,库兹涅佐娃再偿大满贯心愿,德门蒂耶娃虽然在最高目标前多次铩羽而归,但是稳定的战绩还是让她成功扮演了大赛搅局者的角色,兹沃娜列娃、佩特洛娃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视。与此同时,沃兹尼亚奇、阿扎伦卡、科斯蒂亚、帕芙柳琴科娃、奥丁等人的成长与进步让人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力量,佩内塔、A-拉德万斯卡、齐布尔科娃、维克梅耶尔、利斯基等人的突破带领的则是一个国家网坛整体水准的提升。

  塞尔维亚双姝迅速堕落

  当有人在不断进步的时候,就一定会有人被超越,2009赛季成绩坠落最为迅速的代表莫过于塞尔维亚双姝。伤病的影响、场外因素对注意力的分散导致伊万诺维奇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偏离原本的轨道,本赛季成绩和排名进一步下滑,不仅在赛场不再拥有昔日的竞争力,甚至都有全身退出顶尖行列的可能。2008赛季对于扬科维奇来说堪称完美,为了追求更高她在巅峰处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不合理的训练计划导致她年初一蹶不振;母亲生病、外祖母去世的打击让她的心理也备受考验,好在到了赛季末,塞尔维亚姑娘已经迈出自我救赎的第一步,反弹可能极大。

  小克海宁引领复出热潮

  复出也是2009年的关键词,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克里斯特尔斯。比利时人在回归网坛仅几周之后就再夺大满贯冠军,让有些厌倦当下竞争的球迷看到新的希望。法网前伤愈归队的莎拉波娃在经过了几个月的磨合之后也逐渐找到昔日手感,择日重返顶尖。在离开网坛15个月之后,海宁也怀念起竞争的感觉,宣布2010年再战职业赛场。这三位前世界第一的回归无疑会给网坛注入新的力量,打破现有的竞争格局或者说控制当下混乱的局面都有可能,不管她们的未来能否复制此前的辉煌,至少2010年看上去值得期待!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宁 小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