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威总决赛第二度折桂 全年3项大赛桂冠配得上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世界第一、女子总决赛冠军、对姐姐的四连胜;小威所希望得到的东西,她上周在多哈都得到了——北京时间周一凌晨零点四十五分结束的总决赛决赛中,小威以6比2和7比6(7比4)击败大威,以一场不失的完美方式结束了总决赛之旅,同时也结束了她这个……嗯,不算完美的2009赛季。

  之所以不完美,当然是因为在美网赛半决赛中和那位亚裔司线员之间所发生的丑陋一幕;目前,国际网联ITF仍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且尚未决定是否对小威进行包括大满贯赛事在内的禁赛处罚。加上最近自爆吸食毒品的阿加西,似乎在突然之间,WTA和ATP都陷入了“形象危机”。已经有评论提出,小威和阿加西两人中,谁会因丑闻而更令自己的名誉受损?这个问题并不能轻易得出结论。

  当然,小威和阿加西之间现时的共同点,就是他们两人“碰巧”都有一本自传在推广与出售。此次年终总决赛期间,威廉姆斯姐妹都小心翼翼地避过了有关阿加西的话题,不过,大威的一句“我相信他的书一定会大卖”,似乎正道出了这个时代的真理——也许,对于大众来说,丑闻比成就更具吸引力。

  说到成就,在2009赛季,似乎重大成就才能进入小威的法眼;她本赛季的三个冠军中,此次总决赛桂冠竟然是最小的一项——那是因为,她赢得的另两个冠军来自于澳网与温网赛。小威在本赛季的表现再一次印证了,她天生就是一个为大场面、大舞台而生的球员。

  如果说这个冠军还有什么缺憾,那就是,她无法尽情地庆祝,因为场地对面是她的姐姐。从这个角度来说,小威在总决赛的夺冠经历还真有些“悲惨”,她仅有的另一次总决赛夺冠是在2001年,因为她的决赛对手达文波特受困于伤病,小威同样无法尽情狂欢。

  这是小威在第23场姐妹内战中所赢得的第13场胜利,在年初的迪拜站半决赛中大威凭借决胜盘抢七击败小威之后,小威已经在迈阿密站半决赛、温布尔登决赛、本次总决赛的小组赛和决赛中连续取得了对姐姐的四场胜利。这对姐妹的对战成绩有着有趣的规律——大威在两人最初的七次交手中赢得了五场,而小威其后连扳六城,其中包括五次大满贯赛事决赛;在那之后两人便展开了拉锯战,从未有人连续击败对方超过两场。而本赛季小威的连续四胜,令胜利的天平明显倒向了她这一方。

  毫无疑问,小威本赛季的表现配得上世界第一的排名;而她本周的表现,也同样配得上最终的这个冠军头衔。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小威是小组赛一场不失的唯一一人,只是在和大威的争夺中失去了一盘;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她逃过了赛点追杀而最终在决胜盘中凭借抢七局的方式拿下。相比而言,大威在三场小组赛中仅在库兹涅索娃那里赢取了一场胜利,在经过一番复杂的获胜盘数计算之后,成为继2003年的毛瑞斯莫之后历史上仅仅第二位在只赢得一场小组赛的情况下晋级半决赛的球员。

  幸亏”威廉姆斯组合在双打半决赛中输给西班牙人马丁内兹和维维斯,否则,此次赛事又将成为威氏家族的独角戏。本次赛事期间,大威表示她很可能要打到三十四五岁才考虑退休;而小威也透露,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多打比赛、更加享受网球的乐趣。看着她们的这番表白和本次赛事中的良好状态,人们不禁会问——在海宁与克里斯特尔斯全面复出的背景之下,2009是否真的会成为威廉姆斯姐妹统治的最后一个赛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TA年终总决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