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树华:彭帅四年来最大变化在一点 打进前30并不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0:15  体坛周报
刘树华:彭帅四年来最大变化在一点打进前30并不难



  刘树华是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这位曾三次参加过亚运会的昔日名将,一手打造出天津网球的“豪华舰队”。记者与他的交往,恰是从上届南京全运会开始——当时,他在记者的多次争取下终于敞开心扉;而文章见报后,文章的配图又引起了他的注意。

  那是本报摄影记者熊宇抓拍的一张刘树华侧脸的图片,在刘树华看来,那一脸怅然与无奈的神情,正符合他当时的心境。这位山东大汉心直口快,向当时关系并不十分熟悉的记者提出,他想收藏这张图片;于是,记者向熊宇索要了一张原片,在全运会采访任务结束后给他寄到了天津。

  四年时光,从南京到济南,见证了天津网球的翻身之作。然而,刘树华并没有热衷于接受媒体采访,大谈天津网球的成功和他自己的功绩;在彭帅夺得女单金牌之后,他和彭帅拥抱了一下,激情大喊道:“我代表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感谢你!”随后,他便悄然抽身而去。

  刘树华先是来到济南的千佛山,虔诚地还愿;随后,他开车回到家中,回到自己80岁高龄的老母亲身边。刘树华说,他全运会后没有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但唯独对本报记者例外。记者追问这位中国网球的“元老”,下个月是否去成都观看元老赛?这位孝子连声说道:“不去不去,家里太困难了。因为全运会备战和比赛,我最近陪伴母亲的时间本来就少;如果再离开家,家中老母我可放不下心!”

  四年之前,胸怀大志的天津网球队在南京折戟,直到全部赛程十六天的最后一天才终于凭借孙鹏在男单项目见金。在当时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刘树华的话令人刻骨铭心:“我在38岁那天失去了父亲,我一直认为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天,但这一次却痛苦更甚。”

  四年之后的全运会,见证了天津网球的辉煌。刘树华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卧薪尝胆,这次是一个总爆发;我们一直在书写中国网球的历史,而彭帅居功至伟。”在彭帅赢得的四枚金牌中,最令刘树华开心的有两块;一块当然是分量最重并且也意味着天津网球突破的女团金牌,而另一块则是女单。刘树华说:“女单决赛我最紧张,我特别希望彭帅能够以第四枚金牌为本届全运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创造前无古人的奇迹。如今,该完成的任务都完成了,看到自己的学生这么出色,是我最感欣慰的事情;第十一届全运会对于彭帅、对于我以及天津所有的网球人来说,都永远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从四年前的两块银牌到本届全运会上的四金满贯,在刘树华看来,彭帅在四年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刘树华毫不犹豫地说出一个词——淡定。他说:“她似乎是参悟了佛家的道理,无论面对何种局势都处变不惊,这一点与她过去变化很大。”对于彭帅在职业网坛的前景,刘树华也有着美好的期待:“虽然彭帅还没有打入过世界前三十,但如果她能够像最近几个月这么稳定,排除外界的干扰,前三十对她并不是难事。”

  彭帅以四枚全运会金牌还了她一直以来对天津的心愿,而在她今后的职业道路上,天津网球和天津市也将是她永远的坚强后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