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成就大满贯 全运女网第一人--彭帅“帅”不可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43  体育周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网球女单决赛结束后彭帅又哭了,与四年前十运会时比赛尚未打完就失声痛哭并最终失利的痛苦不同,这次彭帅是取胜后流下的幸福泪水。此前已获女团、混双和女双三块金牌的彭帅,在单打决赛中又以6比2、6比1横扫顶着阑尾炎参赛的韩馨蕴。彭帅不仅成就了本届全运会网球赛事的“大满贯”,还成为本届全运会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选手,而她也凭借这带有大满贯印记的四枚网球金牌成为全运会网球历史上的第一人。

  四年成就大满贯

  比赛结束后,彭帅对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观众席分别飞吻。随后,她走到场边,用毛巾蒙住头,痛哭失声。大概一分钟过后,她才甩开毛巾,眼睛通红,脸颊还有流泪的痕迹。韩馨蕴阑尾炎,李娜退赛、郑洁过早被淘汰,彭帅的女单金牌似乎有些“水分”。赛后有媒体问彭帅这四金是不是有“运气”的成分。“运气不运气,我自己很清楚。”而对于韩馨蕴说赛前已经犯阑尾炎,彭帅并不以为然:“伤病不是一天两天才出现的,我是不是赢得很幸运?我心里有个评判。”

  四年前的全运会赛场上,彭帅背负着天津队给予的巨大压力,在决赛场上还没有打完就已失声痛哭起来,最终取得亚军。十运会后,天津网球队撤回了对她所有的网球投资。年轻气盛的彭帅以“国家队缺少高水平教练”等诸多理由要求“单飞”,而这一提议遭到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极力反对并当众批评了彭帅。也使得她在当时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世界排名也从31位下滑到60位。

  在谈到自己与四年前参加十运会时的变化时,她表示,“四年时间,我在技术上肯定是有些环节在提高的,毕竟经历过很多,自己这四年的成熟变化也是赢得四金的关键。去年的四川地震改变了我。当时我正在意大利打球,看到电视画面上播出地震时的一幕幕惨状,看到很多孩子还有我的同龄人遭遇巨大的灾难,他们也曾经有过希望,如今却破灭了,但他们还是得面对现实承受这一切,而且顽强地从废墟中重生。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好像顿悟了。”彭帅说,“比赛打到这个阶段,关键就是看谁能顶得住,比的是意志力。”讲到此处,彭帅言语有些哽咽,她表示,自己从此摆脱了此前一直困扰她的心魔,再大的困难和挫折,再大的压力,也都必须学会自己去承受,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全运会期间,彭帅的体能和心态上有着巨大的变化,这也是她坚决不认为四金是幸运的一个因素。

  全运女网第一人

  网坛“金花”彭帅参加了允许女子选手参加的全部四项比赛,并都获得了金牌。比赛一路走来虽然艰难,但彭帅一直笑到了最后。比赛期间,她说得最多的就是:“不想那么多,就打自己的,坚持吧。”彭帅说,这四枚金牌都得之不易,但最难拿的可能是团体赛的金牌,因为毕竟拿了一块后,比手中没有金牌的感觉好。她坦言,在参加全运会之前非常紧张,压力很大。今年7月参加团体赛时,在决赛前夜,她连晚饭都吐了,“紧张得受不了了。”

  彭帅实现了全运会上的女子网球个人“大满贯”,在现役的金花中也成为全运会中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而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全运会50年的历史,彭帅在单届全运会上夺得四块金牌也是一个纪录。在九运会上,“一姐”李娜曾夺得了女单、女双和团体三块金牌,郑洁在十运会上在女单和女双上折桂。而这些现役金花的前辈们,也未曾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拿到过4块金牌。

  在全运会的女子网球金牌纪录中,上海选手戚凤娣曾在两届全运会上获得六块金牌。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现役的金花们有望打破这个纪录。

  何时做一姐?

  彭帅获得四金后,被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何时能超越李娜、郑洁成为中国一姐。

  彭帅的回答得很谦虚:“不是超越,而是为中国争光,让世界看到中国网球的进步,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李娜、郑洁之前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值得我学习。”而让彭帅总结一下这次全运旅程的感受时,她说 :“感觉到济南打比赛不是在客场,好多观众一直在给我加油,有一种打主场的感觉。这次全运会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我只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开心最重要。走到现在非常开心,是大家共同的努力,不是我一个人的。我相信能拿到这么多金牌,也是对所有人付出的一个很好的回报。”彭帅能够在近期一直保持好的状态跟她的美籍教练马伟开也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7月起,马伟开重新执教彭帅,这几个月彭帅的变化亦是有目共睹。谈到这几个月的变化,马伟开笑称只是彭帅长大了,“我没帮什么,是彭帅变成熟了,看事情比较开了。”马伟开说,“至于彭帅将来怎样,她还需要努力,现在就是做她想做的,最重要的是开心。”当被问到彭帅何时能成为真正的一姐时,马伟开说:“彭帅具备这样的实力,我相信只要把心态调整好,彭帅会超越自己超越所有人。”

  力压泳坛名将

  没有人想到,本届全运会的“多金王”是彭帅。因为要夺取多枚金牌,田径和游泳赛场更容易实现。毋庸置疑,泳坛名将张琳、刘子歌的呼声最高。因为在这两个项目当中,一名选手通常都要兼顾好几个单人和接力项目。因此,夺得多枚金牌的机会自然也就超过了其他项目。在上届全运会上,齐晖、朱颖文、吴鹏分别拿下四金。本届比赛,张琳报名六项比赛,原本最有可能成为“多金王”的他却没能如愿以偿,只获得了三块金牌。和张琳一样取得三块金牌的还有刘子歌、齐晖。10月2日在青岛结束的乒乓球赛场,上届全运会未获一金的解放军队名将王皓独取三金。此外,4月在青岛举行的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中,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得主王濛共获得500米、个人全能两项冠军,还与队友合作夺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这两名选手都是在全运会正式开幕之前仅有的两名“三金王”。 刘 烨

  全运会多金王榜

  二运会 袁盛堂 (射箭) 8金

  六运会 沈坚强 (游泳) 7金

  八运会 陈 妍 (游泳) 4金

  十运会 刘海涛 (皮划艇) 5金

  十一运会 彭 帅 (网球) 4金

  本届全运会多金榜

  王 皓 (乒乓球) 3金

  张 琳 (游泳) 3金

  齐 晖 (游泳) 3金

  刘子歌 (游泳) 3金

  王 濛 (短道速滑) 3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