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迪:没想到打得这么好! 父母回忆儿时成长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杜逾舸 朱峰 周慧敏)上海队18岁小将吴迪27日在全运会赛场脱颖而出,以2:0的比分战胜男子单打头号种子选手曾少眩,勇夺全运会网球男子单打冠军,此前,吴迪和他的家人都没想到能打得这么好。

  “前一段时间训练非常系统,很用心,”吴迪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我不给自己太大压力,本来抱的心态不是拿冠军的,根本连奖牌都没想到能拿,就想打好每场球就行了,没想到打得这么好。”

  吴迪坦言以前跟曾少眩打球没赢过,“都是他两盘就把我拿下了”。吴迪认为小将追老将很正常,“我也是种子,虽然是小种子。”“我还很年轻,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拿了金牌以后,心态还要放平,”他说,“全运会后会去南京打大奖赛,之后,国家队应该有集训。”

  吴迪说,全运会前他曾在国外参加训练和比赛,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国外训练的板数比较多,对抗起来强度相对更大一些。”他认为这样的训练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

  “我6岁开始学网球,因为身体不好,走向了业余道路,然后慢慢被教练看中,到了上海,”吴迪这样述说自己的网球之路,“教练和俱乐部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和金钱投入,我要感谢他们,一步步撑下来不容易。”

  吴迪夺冠后,他父母突然现身济南奥体中心网球馆,为自己的儿子庆祝胜利。“我们吴迪的亲友团这次来了十五六位,今天上午十点左右从武汉坐火车抵达济南,之前没有告诉吴迪。”爸爸吴承立说,“他年龄比较小,我们对他的要求就是一场一场地打,没想到他打得这么好。”

  吴承立说:“吴迪在上海训练,一年回家一次,平时和他在网上以及打电话沟通多一点。”他说,2002年吴迪刚去上海的时候,什么都靠自己,不太适应,打电话回家会哭,身为父亲当然会感到心疼,“但是他既然走了这条路,就让他走下去吧。”

  吴承立说,吴迪小时候很瘦小,跟很多小孩子一样,他也挨过打,但是挨打次数很少。“我们家里没有其他人打网球,都是上班族,没人带他,家里离网球场很近,放学就把他送过去,当时在武汉,只是想有人看着他,让他玩一下。”吴承立认为,通过打网球,“吴迪不但身体练棒了,还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我们感到很意外。”

  谈到吴迪回家的时候,吴承立马上笑了,他自豪地说:“每次回家他都挺喜欢吃我给他做的菜,他爱吃辣的,鸭脖子他挺爱吃的。”他说,吴迪到上海后,慢慢地也适应了上海菜的口味。

  吴承立认为吴迪是个内向的孩子,“他平时很少玩,打网球很专心,在教练的帮助下,进步挺快。”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评价吴迪当天的表现时说:“吴迪表现出了异常的冲击力,但是距离我心中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高沈阳认为,中国网球运动员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希望他们能多在奥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