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组合不敌临时搭档 彭帅一璠打破固定搭档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当彭帅/徐一璠在今天下午的全运会女双决赛中战胜奥运铜牌得主郑洁/晏紫时,中国女子网坛的一个新时代可能就此拉开——被中国网球最为看重的女子双打项目,完全可以依靠具有较强实力的两名单打选手临时搭档来取得较好的成绩,而这也正是当今国际职业网球选手在进行双打比赛时通常采用的方式。

  搭档多年且长期占据中国女网双打一号位置的郑洁/晏紫组合,今天以0∶2完败于彭帅/徐一璠,两盘的比分为4∶6和1∶6,悬殊的比分显示出两对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如郑洁在赛后所说:“不是我们技术发挥得不够好,而是对手的表现实在太优秀。”

  不过,彭帅与徐一璠在本届全运会前从未配合过双打。彭帅今天介绍说:“我们在全运会开赛前才开始一起训练,此前,互相并不太了解。”

  彭帅认为,战胜对手的关键在于个体实力都比较强且形成了互补,彭帅的底线球能力出众,徐一璠的网前技术则具有很高水平。这样的组合让曾拿过两项大满贯女双冠军的郑洁/晏紫组合也甘拜下风。

  郑洁/晏紫对屈居亚军感到遗憾,作为上届全运会网球女双冠军,四川队对她俩卫冕寄予了厚望。然而,今天面对彭帅/徐一璠,郑洁/晏紫最大的优势只剩下了默契。彭帅说,郑洁与晏紫之间的默契是其他组合难以匹敌的,但两名选手之间的默契仅仅是实力的一个方面,在彭帅看来,还是单个选手的实力更为关键。

  彭帅的实力毋庸置疑,本届全运会进行到现在,她已经是三金在手。小将徐一璠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她是中国女子网球队下一代球员中的希望之星。

  中国女网长期以来都是以双打为核心项目,固定的组合虽然为培养运动员的默契程度、迅速提高双打成绩创造了条件,但却缺少操作上的灵活性。郑洁和晏紫今年“单飞”以来,就深深感受到单双打很难兼顾的矛盾。而像彭帅与徐一璠这样,可以随需要组合搭档,使得两名队员都不会因为对方的变化受到牵连,这也可以说是与国际网球职业选手普遍采取的双打方式接轨。

  本报济南10月2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