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金花的今天预示着小花的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7:45  中国青年报

  曹竞

  虽然比不上四大名捕的江湖地位,但中国网坛四大金花在国际上的名头还是颇有些分量的。四川姑娘郑洁的世界最高排名是第15位,湖北姑娘李娜是第16位,天津姑娘彭帅也曾排名第31位。晏紫的单打成绩虽差一些,但双打可是拿过大满贯赛事冠军的。

  如此强势的四大金花,在没有大小威,也没有莎娃、库娃、德娃的全运会比赛中,按说是相当有把握的。

  但预测和现实的差距往往让人大跌眼镜。郑洁/晏紫这对黄金搭档首次亮相全运会女双,就被两位浙江小丫来了个“下马威”,首盘即告落败,若不是两位老搭档经验丰富,很可能早就爆出冷门了;李娜的出局倒是和冷门无关,这位一向我行我素听命于情绪的球员,打到一半拎起背包“因伤”退赛,倒也不能说明对手的水平如何。

  只是,该出的冷门还是要出的。在10月24日进行的女单1/4决赛中,卫冕冠军、夺冠大热门郑洁,愣是被天津队年仅20岁的小将张帅淘汰了。而且比分是0∶2,输得没脾气。赢球的张帅激动得热泪盈眶,能击败偶像是多么荣耀的事情!输了球的郑洁尽管强调压力太大、输给自己等因素,但仍然大度地表示:“年轻选手进步太快,和老将已不相上下了。”

  “不相上下”的评语可能有点过于谦虚,但不可否认的是,张帅、孙胜男、韩馨蕴和季胜美这批年轻小花,确实显得很茁壮。

  今年是四大金花在争取了多年后,终于获准单飞的第一年,也是战绩颇为辉煌的一年。有着“火药桶”之称的李娜不仅脾气收敛了不少,还在各项赛事上表现神勇,美网差一点儿就打进了女单四强。郑洁则是单双打两翼齐飞,收获颇丰。而被视为没有双打天赋的彭帅,不仅不再是“崩溃型”选手,而且还和谢淑薇组成了“海峡组合”,据说她双打赢的奖金比单打还多。

  四大金花的成功单飞,让放飞她们的中国网协坚定了继续走单飞路线的决心。与此同时,小金花的成长也让中国网协意识到,国家队依然是有其存在必要的。

  小金花跟单飞前的大金花一样,由国家队请教练,国家队出钱,国家队培养,并送她们到国际赛场上参赛。这样的方式也很实用,几朵小花不仅给自家的大姐姐制造了大麻烦,还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淘汰郑洁的张帅,就曾在不久前的中网赛场上,将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萨芬娜拉下马来。

  从偶尔爆冷到时时爆冷再到水到渠成,小金花的今天就像是大金花的昨天,而大金花的今天则预示着小金花的未来。不用一成不变,也不必拘泥体制,边走边试,边试边改。所谓不管白猫黑猫,能逮着耗子就是好猫。能培养出人才,就是管用的模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