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旺:彭帅距离网坛一姐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42  新世纪周刊

  ■杨旺

  六年前的下午,我埋头在办公室写稿。总编室的门被彭彭彭(外国媒体人喜欢用这个词代替彭帅的名字)擂响。

  “刚才看到贝贝了吗?”《体坛周报》社长瞿老板像是对着空气说话。在体坛,瞿老板很少下基层,这有些反常。

  虽然不清楚贝贝具体是狗或还是人,但我明白,肯定跟我做的网球公开赛采访有关。湖南人彭帅刚在决赛中干掉郑洁。我还想到一个细节,就是赛后向她索要手机号码,她钻进一辆奔驰(郑洁们有组委会安排的宾馆),抛下一句:你们社长有!

  贝贝,一定就是彭帅了。瞿老板没再说话,也压根没看我的700字原稿,重新写了一篇文章,并起了一个自己非常得意的标题:彭帅期待一姐!

  后来我才知道,作为新闻界网球高手的瞿老板,常和贝贝较量:

  贝贝8岁时,瞿老板常有压倒性优势;15岁时,双方胜负各半。

  此后,我不注明战绩,大家也能猜得出。

  23岁后,她闯入中网女单八强,女双与中国台北的谢淑薇搭档夺冠。媒体称,这两个成绩,将为她赢得207450美元。加上此前的451778美元,她成为四名“单飞”女选手中的奖金王。

  诡吊的是,她年龄合适,身材好,技术最好,但人们很少将她和六年前那个期待联系在一起。或许,在中国,要成为一姐,她还需要一些要件:

  结婚,教练最好是自己的丈夫。网球是世界上最孤独甚至孤立的项目,漫长的比赛,高节奏的赛程,国外单飞时需要处理的林林总总,受伤的无助,层出不穷的对手,都需要自己独自承受。没有队友可以商量对策和相互打气,也不会有教练叫暂停调整战术,一切棘手的问题都必须自己解决。李娜和郑洁两位一姐,教练是自己的丈夫姜山和张宇。目前待字闺中的彭帅,追求者如云,但教练这块,从舅舅张帆,马伟开、张德培再到托马斯,她换得比身上的旗袍还要频繁。稳定的情感,目前看不到迹象。

  做一姐多少得有些个性,但别太酷。李娜生长于单亲家庭(14岁时父亲去世),早恋,胸口处文一朵玫瑰,在队中喜独处,说话颇有攻击性??她具备了话题人物的一切要素。老实孩子郑洁则是另一个路子,根红苗正的队长,将每场比赛都当成破发点,走上层关系,每场比赛都坚持到最后,总是说正确的话。彭帅制造过不少话题,如2005年末的单飞风波,中国大奖赛的“幕后黑手”和“退赛风波”,但缺少李娜的思考,感觉有点像未成年。这次中网夺冠,她也努力向郑洁看齐,不过一句“我爱你祖国”,听着有点言不由衷。

  视金钱如粪土。这一点彭帅该学学郑洁,该出手就出手。郑洁把2008年大满贯四强的奖金捐出来了,还衍生出一些慈善行为。当然,这些钱不用郑洁自掏腰包,赞助商如TCL们早就准备好了。彭帅早期攻击举国体制,多少有点重利轻义的感觉,险遭封杀。在中国,该捐就捐点,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

  还差个大满贯。目前彭帅成绩不错,但多是一般巡回赛取得的,在真正意义上的四大满贯赛场,她有些勉强。有人说她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缺乏具备一姐一样奔腾的心。

  做坏不彻底,做好被认为是做作。成绩差一点,做人也不够狠,80后的彭帅,如果能突破这样的魔咒,一姐的花样年华,料定也不太远。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