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赛成为ATP赛季末潮流 不激进改革做好1点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我们之所以听到了球员在上海的抱怨,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来自欧美的选手不喜欢在美网结束之后,经历一个漫长的旅行来到地球的另外一端参加亚洲赛事,他们的确看上去比别的运动项目的选手更容易累和受伤。

  当退赛成为潮流

  本报记者 陈晶

  作为男子网坛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罗杰·费德勒在赛季临近尾声的时候引领了一项新“潮流”——退赛。在瑞士人第一个宣布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今年首次举行的上海ATP1000大师赛后,他身后的一众球员也纷纷紧跟天王的脚步,穆雷、罗迪克、德尔·波特罗、瓦林卡、哈斯、孟菲尔斯等人都在比赛开始前或开始后选择了“非正常离开”,上海大师赛赛程刚刚过半,已经大牌寥寥。

  多么熟悉的景象啊,自从上海大师赛开打以来,尽管主角每天都在变换,但是受伤和退赛却似乎成了不变的主题。罗迪克瘸着左膝盖、德尔·波特罗捂着手腕、哈斯揉着肩膀、瓦林卡护着腹部……这些退赛场景勉强都能让球迷接受,毕竟人家至少表情看起来很痛苦。

  “每年要打11个月真是太艰难了,所以大家看到费德勒和穆雷都受伤退赛,纳达尔因伤四个月不能参赛,我和德尔波特罗的成绩也很糟糕,我觉得这不是偶然现象。”罗迪克在宣布退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而最莫名的退赛要属于昨天下午发生在2号球场的,法国小将孟菲尔斯在被柳比西奇6比2横扫了第一盘,第二盘仍然不见起色的情况下跟裁判说了句“坚持不了了”,就收拾了球包走人了,与他在前天下午逆转淘汰休伊特的比赛中的表现完全判若两人。

  于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依然围绕着“球员是否太累”、“赛季是否太长”、“赛程是否太密集”等等被说了一个月又一个月,一年又一年的话题。自然,这些球员们无一例外地轮流抱怨,就连有些打了半个赛季,又因为各种伤病休了半个赛季的球员也随了“大流”。就连萨芬这样的即将离开职业网坛的家伙,也不忘“添油加醋”地冷嘲热讽了ATP一回:“我2004年的时候就说过了,他们都不理会我……现在这样是我的错,绝对是我的错。”

  每当赛季进入萧瑟的秋天,这样的情节就已经几乎成了网球的固定脚本,就像人们说起澳网就想到墨尔本酷热难当的天气,说起温网就想到伦敦恼人的雨水,或者说起美网就想到安排得非常精心妥帖的电视转播表等等。像其他一些问题一样,没完没了的比赛看上去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做点什么,纵然有人愿意去做点什么,但也没有能够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为了推广巡回赛以及满足世界各地热情球迷的需要,ATP今年进行了赛制改革,规定九站ATP1000大师赛中有八站为强制达到排名标准的球员参赛,加上其他一些地区赛事主办方的大力邀请、四大满贯赛事以及四大满贯赛事开赛前比打的一些热身赛事,看起来这些职业球员们的确非常忙碌。

  而对于ATP来说,他们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在ATP看来,如果他们降低一些赛事的等级,或者取消一些赛事的话,即使每个人都同意这样做,对于网球运动和网球运动员来说只会是有益无害,但是这样一定会剥夺一部分人的利益(包括赛事的主办者、许多长时间致力于网球事业的人,甚至是一些只能打这些赛事的低排位选手),完全处理掉这些赛事的成本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所以,抱怨归抱怨,结局最大的可能性将仍然是网球运动就这么年复一年地缓慢前进,从一个危机转到另一个,没有其他选择。唯一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把他们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而不是去减少赛事让赛季变得冷清。ATP的高层们或许可以借鉴一下欧洲红土赛季和北美硬地赛季的成功经验,去用一个合理的办法解决不同赛事之间的问题。不过,也没有必要去做一个激进的改革,弄一个较为宽松的12个月赛程也许更实际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上海ATP1000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