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ATP赛制是否要改? 关于大师退赛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路

  11日,兹维列夫因伤退赛;13日,4号种子罗迪克因伤退赛;14日,哈斯和3号种子德尔波特罗相继“伤退”;15日,瓦林卡、孟菲尔斯再步后尘,因伤退赛。

  接连上演的“受伤退赛”,成了正在进行的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上一道异样的风景。

  人们依稀记得,2005年的上海大师杯遭遇了8名大师有5人退赛的“大失杯”之窘。“未来还会出现如此大的伤病爆发吗?”当时球迷们的不安揣测,不幸在2009年举行的首届上海网球大师赛上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兑现。

  这是上海第一年承办这一全球男子网球巡回赛最高级别、亚洲独此一站的网球赛事。今后,这一规模仅次于四大满贯赛的比赛还将永久举办。

  尽管与惨淡的2005年相比,今年这场渐入佳境的赛事绝不能被轻下又见“大失赛”的定论。然而,赛前世界第一费德勒和当时还是世界第三的穆雷先后因伤宣告不参赛;赛中德尔波特罗、罗迪克各自昙花一现半小时、“不带云彩”地悄悄离去……世界前10一下就走了4个。留给广大球迷的,无疑是几分难言的失望甚至愤懑。

  和2005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师们都采取了“先参赛、后伤退”的“柔性退赛”新招,这似乎也多了几分耐人寻味的微妙之处。

  身为ATP1000全球八大站之一,上海大师赛不仅有“冠军赢得1000分的世界排名积分”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还有“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强制参赛”的制度保障,除非拿出ATP认可的医疗机构开出的“病假条”。

  费德勒、穆雷显然交出了“病假条”。而一天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刚刚用强硬语气炮轰“ATP赛程安排过于紧密和艰苦”、“ATP忽略球员声音”的罗迪克,一天后在首战中就因伤退赛,虽然其不太可能存在故意“自残”,但如此巧合仍不免引发联想。

  敢于和罗迪克一起提出异议的,2004年时只有正值当打之年的萨芬。但本届赛事上,“伤退”的德尔波特罗,赢球的纳达尔、焦科维奇,“澳洲野兔”休伊特,提及赛制时的语气似乎没打算给ATP协会留面子。

  职业网球每年赛季长达11个月以上,列所有职业运动之首。在漫长的赛季里,网球选手全球奔波参赛,疲惫不堪。而职业网球的“指挥棒”偏偏是鼓励球员多参赛——世界排名取决于积分,只有参加更多的比赛,才能保证积分不下降。

  对规则的质疑,是网坛高手与管理层斗争的反映。前者希望缩减赛程,后者想要维持原状。斗争早已开始,如今愈演愈烈。

  赛制是否要变?深究下去,似乎又会碰到尴尬的两难,那就是如何满足不同等级球员的不同需求?中国国家女子网球队前教练王良佐说,大师会辛苦些,但相对较弱的球员又机会甚少。

  以14日晚交手的2号种子焦科维奇和弗格尼尼为例,同为22岁,前者已拿过14个冠军,而后者未戴上任何王冠。2009赛季已进入第40周,前者的战绩为63胜17负,而后者为19胜23负。算一算,焦科维奇确实辛苦,平均每周要打两场比赛,但弗格尼尼少一半,显然不够累。

  至于曾少眩等中国球员,参加大赛的机会则更是寥寥无几。此次趟过第一轮,曾少眩就取得了一笔超出他今年前8个月全部比赛收获9557美元的奖金——1.1万美元。先不提大赛经验,不少球手的“糊口”质量恐怕也算不得优越。

  值得反思的,恐怕还有大师们自己。

  面对商业比赛高额奖金的诱惑,球员常常“难以抗拒”。以纳达尔为例,就在抱怨“不可能从1月1日打到12月5日”的时候,他宣布将参加2010年阿布扎比表演赛,而费德勒也会参加。参赛动力,恐怕与高额出场费不无关系。

  ATP协会赛事设置的导向,就是通过积分来调控各类赛事的主次和轻重,从而构建一个相对统一的评价体系。因此,选手的敬业精神和赛事平衡,也是关键因素。固然总有“人为财死”,但面对一些商业比赛时如何理性取舍,也是对球员的考验。

  王良佐认为,网球是近年来运作较为成功的一个体育项目,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等如今都在学习ATP的赛制,只要网坛整体竞技水平在不断提高,就不能全盘否定赛制。

  罗迪克退赛当晚,ESPN评论员皮特·波多提出观点:赛期长不是问题,但一个不太紧密的赛程才更适宜;没有必要做激进的改革,一个较宽松的12个月赛程也许更实际。(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上海ATP1000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