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朱轶:最后一次芬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4: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你留给我们的不是回忆,是寂寞!”旗忠网球中心2号场内又一次挂起了这句触动人心的话。谁都知道,这说的是萨芬。阳光有些刺眼,马拉特·萨芬面部的褶皱里再也看不到标志性的愤怒,那个“愤怒的河马”终于累了。在球迷们不舍的呼喊声中,萨芬也挥手告别中国。是的,以后再也看不到这个谜一般的天才出现在中国球场里。6-3/4-6/4-6,萨芬不敌绰号“小萨芬”的伯蒂奇,止步上海大师赛第二轮。遗憾总会有,但这个比分还有比赛的进程却是那么一如既往的“萨芬化”。早报记者 朱轶

  中国告别战四度摔拍 18记ACE球无济于事

  或许没有太多人会把萨芬的球技当作欣赏的第一位,因为你永远无法预测这位特立独行的“沙皇”,他可以击败最伟大的费德勒,同样也能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败涂地输给自己。

  不可否认的是,萨芬那夹杂暴戾和不羁的性格吸引着所有人,因为那是一个最最真实的他。即便在离开中国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也没有任何收敛的意思。所以在人们的尖叫中,萨芬依旧眼神迷离、嘴角微动,酷得让人说不出所以然。

  这就是萨芬,谁也无法猜到他比赛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第一盘,萨芬似乎无法阻挡,当第7局状态不佳的伯蒂奇被破发后,捷克人申请了医疗暂停,并对左膝进行了包扎。很快,萨芬没有悬念地以6比3拿下了首盘。

  全场所有的加油声都给了萨芬,这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运气。那个骨子里充满火药的“沙皇”总是会不经意地爆炸。在第二盘第8局中,随着多拍拉锯后的回球下网,萨芬愤怒地摔起了球拍。

  这个萨芬标志性的动作令全场躁动,这个行将离开球场的人至今还学不会掩饰自己,或者说他根本不屑于掩藏自己的内心感受。用昔日名宿伊万尼塞维奇的话来说“萨芬是带着信念摔拍的”。

  比赛不顺,萨芬也越来越无法控制情绪。“第二盘开始,伯蒂奇的短球让我有些困惑,我的注意力也有些分散,我没有能够坚持下去,这样的情况一如既往。”萨芬毫无保留地描述着那微妙的变化。于是当决胜盘中,“沙皇”第四次摔拍后,谁都知道,萨芬又被愤怒占领了。换上第三把球拍的“沙皇”一度在0比4的尴尬中,把局分扳成4比4,他又一次给了人们希望,随后又亲手破灭了它。18记ACE球依然没有能够阻挡住伯蒂奇的胜利。

  只能说上海并不属于萨芬。七年前,“沙皇”就驾临过这个城市,但整整七年过去了,萨芬仅仅取得了一场胜利(战胜公茂鑫),紧随而来的就是一场宣布告别中国赛场的失败。

  但谁都不会责怪他,从每一个细节折射的都是一个最真实的萨芬。

  两次告别并不够 离开不忘指责对手不男人

  球迷们流着眼泪,疯狂地叫喊着萨芬的名字。“沙皇”微笑着环视四周,换上上海大师赛纪念T恤的他已经习惯了这一年来世界各地相似的情形。

  曾经有人说,每个人喜欢萨芬,是因为能在他的玩笑、愤怒甚至辱骂声中看到真实的自己。

  所以,这个特立独行的萨芬在中国甚至拥有两个告别仪式。相比北京(中网)那个热闹轰动的告别仪式,在上海,萨芬并没有经历太多的复杂的过程。

  一段自己职业生涯的影集,配上略带伤感的音乐,还有一个球迷深情的现场告白以及全场球迷声嘶力竭的叫喊声,当然还少不了那些情难自禁的泪水。

  只是萨芬微笑地看着一切,挥手致意,淡淡地感谢,甚至没有一段热烈煽情的回应来结束自己在中国的比赛。

  “沙皇”真的冰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这两次告别仪式让我很感动,但我觉得这还不够,我想很快我就会习惯这样的气氛,就算是让我举行一万次我也愿意。”在新闻发布会上,萨芬缓缓地说道,“我还有很多话要对我的球迷说,一句‘谢谢’是不够的。他们举着我的照片,写了很多的横幅和标语、带着俄罗斯的国旗,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我的回馈永远都不够,所以只有两次肯定是不够的?”

  即便行将退役,萨芬也永远不改心直口快的本色。对于赛后为何不与伯蒂奇握手的问题,“沙皇”来了精神,“他不值得我尊重,我为什么要和一个不尊重我的人握手。”萨芬甚至直言伯蒂奇在比赛中诈伤影响了自己,“我知道这个人很多年了。成熟点吧,26岁的人了(伯蒂奇其实只有24岁)!不要装受伤,随后又满场跑,打出制胜分,拿下比赛又能高高地举起双手了!你是个什么样的运动员,是个什么样的男人?如果站上了赛场,就好好打球。如果你是个男人,输也要输得像个男人!”

  对于近来成为焦点的赛程问题,萨芬也只是皱了皱眉,“或许这也算是我的错吧,2004年的时候,我就和包括罗迪克在内的球员说赛程太长,不过那时候他们并不认同。问题这么简单,但他们却在5年后才明白过来。”

  好吧!无论我们怎样不舍还是得接受萨芬离开的事实,虽然带着不舍,但他毕竟真实地存在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上海ATP1000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布雷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