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央球场缘何“有实无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题:中央球场缘何“有实无名”?

  记者王集旻

  本赛季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正式迁址奥林匹克公园国家网球中心举行。这片场地东侧巍然屹立着能容纳12000名观众的中央球场,因其外形酷似莲花而被坊间命名为“莲花”球场。西出“莲花”不久,一座亦能容纳万人观赛、暂时被冠以“花冠”名称并具有可开启屋顶的网球场馆正在建设当中。当下赛季投入使用后,中网在场馆等硬件设施上将昂首步入世界顶级水平,这项哺育多年的网球赛事终于有了“范儿”。

  “莲花”诞生于奥运年代,名称形象古朴,并在无意中切合了中国古人温柔雅致的情怀,具有中国传统特色;“花冠”一词则关照了中网发展的远景,代表世界视角。两者名称配合,竟然误打误撞具备了“继往开来”的雄心壮志。

  名字既然能取,也就能改。况且除了历史悠久的四大满贯,绝大多数的世界网球比赛都不可能底气十足到用人名来命名球场,而仅仅冠名以“中央球场”或者“网球中心”。中网刚刚走过六年历程,搬进新家也只不过是最近的事。立足尚还未稳,谈何为新家命名。不过,仅仅从球场的硬件配置上,我们分明已经看到一个未来的顶级赛事的雏形正在隐隐出现。

  每一项世界顶级赛事,都拥有一座雄伟的球场;每一座雄伟的球场,都应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在这里,姓名不仅是指代名词,更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积淀。

  2000年,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公园(澳网举办地)将自己的中央球场命名为罗德·拉沃球场,以纪念这位在一年内勇夺全部四项大满贯冠军的英雄。位于巴黎西郊的罗兰·加洛斯(法网举办地)是四大满贯中面积最小的比赛场地,中心球场于2000年取名为菲利浦·沙特里耶球场,用来纪念这位当年去世的前法国网协以及国际网联主席。美网的中央球场是阿瑟·阿什球场,目的是为了纪念首个赢得大满贯冠军的黑人球员阿瑟·阿什。

  这些巨星或者网球名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成为历史和网球传统的一部分,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球场上千古流芳、供人瞻仰,而那些本来悄无声息的球场也因为这些名字而拥有了更多神圣的光芒。

  名字事小,折射出的却是一项赛事或一个巨星对世界的贡献。中网尚处于幼年,中国的网球发展也只不过在本世纪初方兴未艾。中国“金花”在近几年的突破无疑加重了中国在世界网球版图上的话语权,但远远不能用“伟大”来形容其突破,中国的网球官员致力于职业化的推广,但也远不足以让其姓名名垂青史。

  在网球和网球氛围培育上希求一夜暴富的突进式发展,不啻缘木求鱼。对于立志打造一项网球品牌的中国而言,或许硬件设施可以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但是从网球文化积淀乃至对于世界网球的贡献而言,中国的网球人要有几代的工作要做。

  四大满贯的赛场上,都是先有球场,后有名字。换句话说,分别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满贯也必须走过风风雨雨才能积累下无比珍贵的财富和底气。而且,人名说到底也就是人名。高傲的英国人就没有为全英俱乐部(温网举办地)的中央球场贴上任何人的标签。可是不要忘记,网球这项运动正是几个世纪前在英国得到发扬光大的。(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