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因素助彭帅中网爆发 莎娃折服:她真的打疯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03:56  扬子晚报

  谁能在中央球场抢过莎娃的风头?先听听这首歌吧——“辣妹子辣,辣妹子彭帅你最辣。”是的,昨日莲花球场,一直回响着这首彭帅之歌。

  昨天,尽管被寄予厚望的李娜以0:2惨败于德门蒂耶娃拍下,但彭帅却再次为中国人争光,在连续淘汰扬科维奇与莎拉波娃两位前世界第一后,彭帅职业生涯第4次跻身中网女单8强。赛后,就连莎娃也承认,“彭帅进步很大,但我想说的是,她真的打疯了!”

  惊喜 成熟彭帅一天两胜

  今年中网,世界排名第53位的彭帅的签运不佳,“但无论是战扬科还是莎娃,彭帅的心态都放得很平,她总是耐心地寻找机会。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成熟的彭帅!”现场解说员说道。

  回到昨日与莎娃的这场焦点战。首盘比赛彭帅没有给对手任何破发机会,6:2先下一城。第二盘彭帅早早地5:2领先,尽管随后被俄罗斯美女回破,比分一度被拉回到5:4,但彭帅并没像以往那样关键时刻迷失,而是请进教练马伟开进行现场指导,并最终破掉对手非保不可的发球局,拿下比赛。

  赛后统计,彭帅一发得分率高达78%,二发得分率也有63%。彭帅兑现了自己赛前的宣言:不会被对手的名气和人气所累,即使现场不少狂热的球迷不断为莎娃加油,彭帅也专注于自己的每一拍,打出自己的东西。下一轮,彭帅将在1/4决赛中遭遇小威与佩特洛娃的胜者,但中国金花表示:“接下去的比赛我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是打好每一个就行了”。

  此外,在昨天的女双比赛中,彭帅还和中国台北的谢淑薇搭档以6:2、7:5完胜埃拉尼/佩内塔的意大利组合,晋级8强。下一轮,两人的对手将会是帕芙柳琴科娃/维克梅耶尔的跨国组合。

  现场 啦啦队唱辣妹子助威

  彭帅与莎拉波娃的比赛,对于球迷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一方面,球迷希望东道主选手获胜;另一方面,球迷也不希望俄罗斯美女球员被淘汰出局。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时两人的球迷数量相当,莎娃尽管是面对中国选手,却仍旧得到了热烈的掌声。

  经过几年的历练,北京的观众明显观球素质提升了不少,观众们知道什么时候该鼓掌叫好。前一天与阿扎伦卡的比赛中,全场一面倒地给俄罗斯人加油,足见她的人气。昨天依旧有不少她的拥趸来到现场给她鼓劲。

  不过彭帅毕竟是主场作战,全场观众还是略微倾向于中国金花。每当彭帅打出好球之后,全场都会爆出如雷的掌声。即便莎拉波娃自己主动失误,也有不少观众欢呼,在人气这方面还是彭帅略胜一筹了。

  组委会特地安排了两组美女啦啦队,为双方球员加油。与一般平淡的喊号加油不同,昨天彭帅的啦啦队第一波口号是“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彭帅你最辣”,第二波又变成了“如果支持彭帅你就拍拍手”,带动全场观众为彭帅加油,互动气氛超好。莎娃一边的啦啦队则是唱起了《MARIA》这首金曲,不过相比耳熟能详的辣妹子,在这一环节还是中国金花队胜出了。

  折服 莎娃:她真的打疯了!

  遭彭帅横扫,莎娃很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我今天很多地方都有问题,今天很不幸运,若是平时我会打得更强些,今天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打出水平来。”

  对于彭帅的表现,莎娃表示非常好:“她真的打疯了!她的打法颇具侵略性,她为了比赛做了很多准备,她的发球很强劲,一发成功率要比我高很多,回球也比我好,所有这些都比我好。”而对于另一位中国金花李娜,莎娃说道:“至于李娜,她也是很有竞争力的选手,和她比赛在体力上的较量很多,她的回球也十分强有力。”

  谈失利的原因,莎娃表示:“今天并没有按照赛前的计划去打。我觉得输了比赛,就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下次再和对手交锋时能有更好的准备,做一些改变,从而能打得更好、更有针对性。对于失利我不感到意外,每场比赛都会遇到强手,因此每场比赛都要认真对待。”

  莎娃说自己今年5月复出后,成绩不断进步。莎娃冷静地说:“要回到原来世界第一的位置,我还需要付出很多艰苦的努力。去年手术后,我甚至不知能否重返赛场,因此对于今天的一切,我抱有深深的感恩之心。”

  虽然经常面对十分艰苦的比赛,乃至失败的结果,但她仍然享受整个过程,并力争参加“大满贯”比赛,重夺冠军宝座。“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

  内因 三因素助其中网爆发

  普遍认为,彭帅的胜利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彭帅是轻装上阵。无论是首轮完胜资格赛选手,还是之后两场战胜前NO.1,彭帅都没有任何心理包袱,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

  第二,彭帅把握住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与莎娃的比赛彭帅打得积极主动,无论是发球还是接发球,她都没有出现太多的失误;反之莎娃打得很急躁,这就导致这位俄罗斯美少女接连出现主动失误。在发球环节上,彭帅不仅轰出2记ACE球,她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在60%以上;而莎娃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没有超过55%。还有彭帅6次破发机会把握住4次,破发成功率达到67%;相比之下,莎娃总共只完成1次破发。总得分上,莎娃比彭帅少得18分之多。

  第三,主场优势助彭帅跻身09年中网女单8强。北京可以称之为彭帅的福地。对于彭帅而言,WTA巡回赛上她在中网的单打成绩是最突出的。今年中网,中国观众给予彭帅极大的鼓励。在这种情况下,彭帅自然越战越勇,而对手们则容易受到观众影响而导致自己的主动失误增多。就这样彭帅连胜3场跻身今年中网女单8强!

  特派记者 黄启元 (本报北京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