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A嘉年华征文-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勉励自己

  曾经的我是一名比利时双姝的铁杆球迷,惊叹于她们的技术、跑动、以及很好的球品。但是由于克里斯特尔斯两年前因为婚姻而退去网坛,以及去年juju海宁身处世界第一的时候突然宣布退役,让世界震惊,也让我这个多年的球迷从此不再关注女子网坛。只是从网上无意中了解到自海宁退役后,世界第一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势,扬科维奇、莎拉波娃、萨芬娜都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停留过一段时间。但是所谓高处不胜寒,没有绝对的实力在这个位置是坐不长久的,感觉自此女子网团没有像男子网坛费德勒一样的霸者,给人印象是非常混乱。特别是今年,虽然萨芬娜现在稳坐在世界第一的宝座(这还得多多感谢复出的妈妈选手克里斯特尔斯于今年美网的奇迹之旅),但是多少有点水货第一的感觉,因为代表wta最高级别的四大满贯赛事澳网、法网、温网、美网上,萨芬娜都是铩羽而归,凭借在澳网及法网的亚军和大量的赛事而现在稳坐世界第一,也难怪前段时间拿了澳网和温网的冠军的小威廉姆斯公开宣称自己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就我感觉现在的女子网坛的选手们都在太注重力量了,将网球的很多细腻的技术都放弃了,感觉在场上互相抽打,看谁击球更快更狠,有人将这形容为二流的男子网球手的比赛,所以导致观赏性不强。她们这种打法也让她们在身体上很吃亏,有很多顶尖选手如莎拉波娃等都有伤在身,导致状态不稳定,在各项赛事中表现不佳也是必然的。这些以因素导致世界第一不停的变化,而且女子网坛呈现混乱,在比利时双姝退出网坛后观赏性也开始降低。

  年初一个消息无论对于球迷还是女子网坛来说都是一剂强心针,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在退役两年后表示网球仍然是她牵挂的一部分,她决定于今年复出。这让我自此又开始关注女子网坛,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克里斯特尔斯迟迟都没有复出,这个过程中我也见证了小威廉姆斯的两个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一萨芬娜在澳网及法网决赛中溃败,感慨大小威廉姆斯在当今女子网坛的不可一世,傲视群芳的地位,同时亦为芬妹每每到了关键时刻掉链子而惋惜。八月份,随着克里斯特尔斯参加完两个女子网球赛事,宣布着自己的回归,凭借一张外卡参加了美国网球公开赛。举办方为了欢迎其回归女子网坛,将其第一站作为揭幕战,两个6:2,可谓波澜不惊,随后,她连续击败巴托丽、大威廉姆斯、我国的李娜、小威廉姆斯及沃兹尼亚奇而奇迹夺冠,不仅创造了妈妈选手复出后即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奇迹,而且也是在辛吉斯及海宁之后第三个同时击败大小威廉姆斯而最后夺冠的选手,无论从历程及赛场上的表现来说这个冠军实至名归。至今kim一记高压球击败沃兹尼亚奇后双膝跪地掩面而泣的画面、奔向观众席与自己的丈夫相拥热吻的镜头、颁奖典礼上和女儿共同分享冠军的喜悦的温情至今还浮现在我的脑海,让我重新拾起了对于女子网坛的热情。也就是与此同时得知小克获得了一张中国wta公开赛的外卡,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她参不参加,但是让我对于中国网球公开赛期待之情高涨。同时我也惊奇的发现中国wta网球公开赛属于顶级巡回赛,奖金达到了450万美元,亚洲网球赛事之最,也是仅次于大满贯赛事级别的赛事。冠军积分也相当丰厚,1000积分,是顶尖选手最后参加大师杯赛事揽积分的好机会。谁将夺得最后的冠军,今年女子网坛最终会呈现什么结局令人十分期待。

  在关注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同时我得知索尼爱立信wta巡回赛网球嘉年华活动由广州移师到北京了,而身为北京的网球迷自然不会错过去参加这一活动的机会。所以周日一大早就坐地铁来到王府井的新东安商场,到了活动现场为其火爆的场面所叹服,参加的人都在各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现场工作人员也很耐心仔细,为网球迷们介绍游戏的玩法,介绍一些网球的知识。T台上游戏环节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报名举手参加的人络绎不绝。通过一些展板我了解了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一些历史,这些在以前是自己所不知道的,也对wta巡回赛及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赛事的规模及相关的信息有了很深的了解。我先参加了三个网球趣味游戏,第一次接触网球,将网球当羽毛球打,结果还可以,得了7个印章,得了一个护腕,不亦乐乎。后来又参加了T台上的游戏,与搭档配合勇夺第一名,可谓大快人心。精彩好玩的游戏让人乐不思蜀,就又去与一些电子游戏爱好者切磋了把网球电子游戏,杀得天昏地暗,最后铩羽而归。在三点钟,还参加了nike训练小课堂,学习到了打网球的一些基本的击球技术、脚步移动技术等等,学习到了从其他地方学习不来的知识,让人获益匪浅。同时在练习的过程中,感觉那些网球选手的艰辛与不易,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想要做到得心应手需要自己付出大量的训练。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网球上也是一样的道理。最后在朋友的拉拽下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我的网球嘉年华,虽然抽奖环节我没有中那些十分丰厚的奖品,但是能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网球并参与到网球中去我还是感到十分高兴。

  我自己感觉这次活动组织的非常好,因为一些经济和宣传上的原因在我国网球运动真正参与的人还是很少的。像其他的球类运动如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吸引了大多数人的兴趣,但是通过观看网球赛事,很早以前就让我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喜欢她的优雅、激情,惊叹选手们精湛的网球技术,慑服于那高达200+的击球速度,球员们那种底线来回奔跑拼命三郎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感动,我们在平时对于自己所追求的事物也应该有这种精神。每年的四大满贯赛事无论是在视觉还是在精神上都是一次盛宴,又那么多的激动人心的画面还闪现在脑海中,桑神曾经的无敌于男子网坛,华裔选手张德培法网的夺冠,库尔滕法网三冠王,现代费德勒的独孤求败,纳达尔的无俱王权,在法网上连连击败费德勒的精彩赛事:女子网坛从早期的辛吉斯、卡普里亚蒂到后来的比利时双姝与大小威康抗衡的局势,这其中也有那么多精彩的赛事和激动人心的画面,都历历在目:漂亮的瑞士公主辛吉斯曾经209星期占据女子网坛大姐大位置,其中1997年让人印象最深刻,四大满贯均进入决赛并获得三个大满贯的冠军,可以说是无敌于女子网坛了,那时的她只有16岁;此后大小威强势出现,让人惊服于她们的力量与凶悍,此后的克里斯特尔斯数次在大满贯决赛败北的失意,直到2005美网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时兴奋得像个孩子似的跳了起来;前几年海宁的存在可以说是其他的女子网球选手的悲哀,其精湛的回球技术让无数对手诚服,徒生‘既生瑜,何生亮’之感慨;今年美网kim奇迹夺冠之旅也将让我铭记。总之网球运动让我经历了很多个不眠之夜,让我感动,让我振奋。  、

  我曾经也想开始玩网球,但是发现国内网球无论是在大众参与、基础建设还是在宣传力度上都不够。首先一个问题中国老百姓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网球运动装备动辄几千,被奉为初高尔夫杆球之外的第二贵族运动,另外在网球馆建设感觉场地太少,而且大部分收费,其建设的现状远不如篮球和足球场地的建设,另外国家在教育上对于网球的投入也很少,中小学很少开设网球课。前边说过网球要是想掌握好技术,需要大量的时间练习,所以想提高网球还得从小孩子抓起,而这需要全民都对网球感兴趣,带动小孩子对网球的兴趣,同时国家加大对于网球基础设施的建设,让更多的人能打到网球,无论贫富,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另外还要完善对于优秀的有天赋的网球选手的培训和选拔,让‘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遗憾不要发生。另外国家应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来让大众更近的接触到网球,让人们体会到其中的激情和乐趣,多宣传网球的一些基本知识,让更多的人近距离的认识网球,增加对于网球的乐趣。

  最后感谢举办方组织这样一个活动让我们能轻身体验网球的快乐,也祝愿在建国60周年暨中秋之际举办的中网不负众望,为我们呈现一个无与伦比的网球盛筵,也祝愿中网像我们的国家强盛的态势一样最后能成为与四大满贯赛事一样的赛事。最后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全民积极参与网球活动,网球选手的选拔及培训的机制得到很好的完善,中国也出现自己的‘海宁、费德勒’。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就让我们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勉励自己吧!

  (任玉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