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沈阳:四金花单飞比预期效果好 坦言小花差距太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0日电题:“四朵金花”单飞首年盘点

  记者贾文军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允许郑洁、李娜等“四朵金花”单飞,这是中国体育迈向职业化的一次试验。经过近一年的实践,金花们正在融入高度职业化的世界网坛,单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金花单飞“不差钱”

  根据和中国网协的协议,四朵金花单飞后只需将商业开发收益的12%和比赛奖金的8%上缴国家。从捧着举国体制的“铁饭碗”到转变为自负盈亏的“个体户”,单飞后的金花在享受充分自主的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

  经过一个赛季的拼搏,四朵金花不但实现了盈利,而且“钱途”看好。

  从年初的墨尔本到纽约,单飞后的郑洁、李娜和彭帅在四大满贯的战绩稳中有升,奖金收入也不错。

  虽然未能再现去年温网四强的辉煌,但凭借在大满贯赛事和其他赛事中的稳定发挥,郑洁的世界排名一度升至第15位,创造了中国网球选手世界排名的最好成绩。

  年初因伤缺席了澳网的李娜随后发力,在法网比赛中进入16强,美网比赛更是历史性晋级8强,是四朵金花中单打战绩最好的一个。

  在WTA本月17日公布的奖金榜上,李娜在2009赛季奖金已达到52万美元,名列第29位。郑洁48·1万美元的奖金也很可观。彭帅的奖金也超过了43万美元。晏紫虽然赛场上略逊一筹,但今年接下的几个大广告,也让收入不低,她自己也表示“不差钱。”

  高沈阳:比预期的效果好

  在广州观看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的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今年她们的成绩稳中有升,单飞的情况比我预想的好”。

  高沈阳认为,单飞为金花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现在她们要自组团队,自主安排训练,安排比赛,要学会自己处理很多问题。从这一年的情况来看,她们都适应得比较快。除了晏紫成绩稍差之外,其他人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虽然四朵金花的单飞模式取得初步成功,但高沈阳认为就目前中国国情而言,这很难成为主流模式。

  “小花”少了“传帮带”

  郑洁、李娜包括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都是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单飞的金花高翔的同时,中国女网接班人的培养工作不尽如人意。

  据高沈阳介绍,目前,中国女网正在着力培养6到8名年轻队员作为郑洁、李娜这一代球员的接班人。不过,这批年轻队员的成绩并不理想。

  在近日结束的美网比赛中,中国队有3名年轻队员参加女单比赛,但均没有通过资格赛。

  本届广网,虽然来的大牌球员不多,但众多参加资格赛的中国内地球员中只有陈燕翀晋级正赛,反映出中国女网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与郑洁、李娜相比,现在这批年轻队员确实存在着很大差距。”高沈阳表示,老队员的单飞,让“小花”在国家队鲜有与高水平前辈交流与切磋的机会。少了老队员的“传帮带”,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