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里斯特尔斯冠军奖杯献给女儿:她给我最大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克里斯特尔斯与女儿分享喜悦。

  网前扣杀拿下赛点,克里斯特尔斯跪倒在地,掩面哭泣。在美网女单决赛中,复出不过5周时间的“克妈”以7比5、6比3直落两盘战胜比自己小了7岁的丹麦少女沃兹尼亚奇,成为继澳大利亚选手古拉贡之后,29年来首位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妈妈选手。

  “简直难以置信。说实话,夺冠原本根本不在我的计划内。”赛前,克里斯特尔斯还自嘲是“卫冕冠军”,4年前她在美网摘桂后却一直无缘回到法拉盛公园,退役2年再次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的确不曾想过,持外卡参赛的自己能神奇“卫冕”成功。一手抱着18个月大的女儿扎德,一手捧起冠军奖杯,一脸幸福的克里斯特尔斯感言,“我得感谢我的家人,尤其是我可爱的女儿。她给了我最大的动力,让我感到充满能量。”

  ①毅然退役幸福转折

  4年前,同样是在法拉盛公园,克里斯特尔斯夺得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奖杯,也终于告别了“无冕之后”的尴尬。那时候,她的生活里几乎只有网球。

  随后2年间,饱受伤病困扰的克里斯特尔斯与大满贯冠军“绝缘”。难以忍受的伤痛、周而复始的训练、急转直下的世界排名,让小克对网球产生厌倦,她开始极度渴望一种属于自己的全新生活。2007年5月,身心俱疲的小克下决心告别球场。相夫教子的家庭生活,取代了网球场上的激烈竞争。她与美国篮球运动员莱恩·林奇喜结连理,并于次年2月生下女儿扎德。

  克里斯特尔斯坦言,远离网球的时间里她重新找回了久违的快乐,“作为一个女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必然要考虑结婚生子。我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家庭生活让我体会到一个女人最大的快乐。”

  “生孩子让我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我的生活向更好的方向发生了转变。”

  ②冠军奖杯献给女儿

  经过27个月的婚假和产假,“升级”为妈妈的克里斯特尔斯重新回到了球场中央。一纸来自温网组委会的邀请,让她发现自己依然牵挂着网球。与亨曼在表演赛中大战阿加西夫妇之后,小克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决定复出。

  然而,阔别网坛两年之久,回来谈何容易?“我觉得自己像是一头笨重的大象,稍微动一动就喘不过气来。”为了找回昔日状态,小克接下来玩命苦练,女儿成为她最大的动力之源。“每当我觉得疲惫或是烦恼,女儿的一个笑脸就足以让我忘却一切。我训练时,她就静静地待在场边。她的存在让我充满力量。我告诉自己要努力让女儿快乐,要将成功与她分享。”

  克里斯特尔斯果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持外卡回到法拉盛的她一路连胜劲敌,在这熟悉的地方捧起职业生涯第2座大满贯。“我说过会用好成绩让女儿为我骄傲。她能见证夺冠时刻,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脸颊滑落幸福的泪水,小克跑上看台,与丈夫和含着奶嘴的可爱女儿紧紧相拥。

  颁奖礼上,一家三口来到场地中央接受全场观众的祝福。小克甜蜜地说:“这座奖杯是我送给扎德的礼物,作为一个母亲我万分自豪。”一旁的小家伙自顾自地玩着这个刚刚到手的“玩具”,显然还不明白手中的奖杯意味着什么。

  ③家庭事业二者兼得

  “现在我要从比赛中抽出身来,好好陪伴女儿。”完美结束复出后首次大满贯,克里斯特尔斯迫不及待要将重心再次转移到家庭,“我依然喜欢网球,但我首先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很幸运我能把两者结合到一起。”

  在身为人母的克里斯特尔斯眼中,家庭和事业并非不可兼得。“不可否认,我的职业生活有了变化。现在我需要带着丈夫和孩子一起旅行,在行李里还得装上一些玩具。”如今的小克在比赛时,包厢里总有丈夫和女儿相随。为了给予妻子随时随地的支持和安慰,丈夫林奇退役后自觉“转行”成了专职“家庭妇男”。“一开始我很担心女儿会不适应这种周游世界的生活,现在看起来她很喜欢这一切。现在我心中满是欣慰。”

  家庭生活不仅没有影响小克在球场上的表现,反而让她的心态更加平和。“打完比赛来到女儿面前,输赢就变得不再重要。对于女儿来说,我只是个妈妈而已。”复出短短5周就重夺美网冠军,还是让小克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期待,“我还会用更好的表现证明,我既可以当一个好母亲,也能继续在职业生涯里拥有出色战绩。”

  本报记者谷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