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球技李娜还输在软实力上:杀气、韧劲、自信心

  特约撰稿 刘亚群

  昨天凌晨的美网女单1/4决赛,中国金花李娜没能再度制造惊喜,2∶6、4∶6她又一次被老冤家克里斯特尔斯挡在了大满贯八强门外。赛后,率性的李娜笑对媒体,她不断地强调:“这次美网整个比赛我打得不错,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相对于李娜的“知足常乐”,球迷、教练、媒体记者显然都不满意这样的结果,面对众人的“不满”,李娜只能耸耸肩膀说:“我不喜欢假设这么多如果,输了就是输了。”

  大家的不满是有原因的,看看赛后技术统计,李娜一发成功率高于小克,证明她发球不错;制胜分和小克打个平手,说明她火力也不输对手,但她输就输在非受迫性失误太多,全场她出现了41个主动失误,而球场对面的小克才25个,要知道前一场战胜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的比赛她全场比赛的失误才19个。

  所以,与其说李娜是输给了小克,不如说她是输给了自己。

  就算是失误一大把,李娜在第二盘依然可以有所作为,看台上的球迷说:“其实第二盘她有机会拿下,如果她拿下了第二盘,第三盘就很难说。”的确,虽然第二盘一开局李娜就让对手破发成功,但此后逐渐找到手感的她在第六局同样抓住对手失误增多的机会实现了破发,追平了比分。只可惜,第九局开始李娜又陷入失误怪圈,接连的失误让她送出了自己的发球局,也送出了扭转局面的最好时机。

  综合前后两场比赛李娜截然不同的表现,我们也只能无奈地耸耸肩说——这就是李娜。

  李娜赛后说,她最喜欢的就是长发飘飘时代的阿加西,因为他很随性。而现在的李娜在球场上也总是随性得有点过头。打疯了时,正手成为她最强劲的武器,精准的落点让对手只能抓狂,但比赛一旦出现僵持甚至是落于下风,李娜总会掉链子,而正手不断出现的失误就成了她输球的罪魁祸首。难怪她的外教托马斯说:“李娜最大的问题就是心态和伤病。”但现在看来,她的心态问题甚至超越了伤病。

  李娜是中国金花中第一个打入世界前20的,也是目前所有人公认中国金花中实力最强的,此前她撂倒过小克、大小威、佩特洛娃等猛女,不少优秀的教练、球员都曾预言她具备进入世界前十的能力。

  但能力是建立在大赛心理上的,李娜为什么会一次次止步大满贯16强、8强,不是说每一次对手的实力一定比她强多少,只因为她的心理总是缺失了关键的一环,而这已经成为她冲击世界前十的最大掣肘,这也正是高手和一般球员之间的根本差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