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不敌小克再次倒在突破之际 为什么她总差那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2:3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头号女单李娜9日在向世界网坛顶峰发起最后冲击时因实力尚有不足而未能成功。在今年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美国网球公开赛上,她以2-6和4-6败给复出仅半个月的前世界头号女将、比利时的克里斯特尔斯,无缘半决赛。

  李娜生涯已两度打进四大满贯赛的八强,突破八强这道坎一直是她梦寐以求的目标。巧合的是,李娜这两次大满贯赛的1/4决赛面对的都是小克,3年前的温网她也是以0-2告负。输球后的李娜表示:“输了就输了,只是当天的比赛我该打得更好。我俩上次交手我曾胜过她。”

  李娜开盘先拿下发球局,随后便在与对手相持中失误大增,结果连丢5局。仅25分钟就轻易输掉首盘后,第二盘第三局开始她尝试改变此前拍拍与对手硬碰硬的节奏,注重发球角度和相持中落点的变化。此举果然让她逆转了局面,在1-3落后时连扳3局反以4-3领先。

  可关键时她连续4次击出的球都飞出底线,丢掉发球局,让一盘原本胶着的比赛瞬间改变了走势。老到的克里斯特尔斯之后用稳定的相持球和大力发球不给李娜任何破发机会,从而把多破一局的优势变为了最后的胜利。

  至此,中国三朵“金花”走完了单打之旅。郑洁和彭帅分别打进第三轮和第二轮,平了各自美网最好成绩。目前,“金花”中仅剩晋级女双八强的郑洁和晏紫组合。

  2005年的美网是克里斯特尔斯生涯唯一夺冠的大满贯赛事,两年前她在跻身澳网四强后突然宣布告别网坛并闪电般结婚生子。就在本届美网开赛前的两周,已无世界排名的她宣布重返网坛并在得到美网主办者分发的外卡后得以参赛。这场胜利让克里斯特尔斯追平了美网百余年历史持外卡选手获得的最佳战绩。

  当日,一直平静的男单赛场突然掀起波澜。被认为最有实力阻拦费德勒实现六连冠的2号种子穆雷竟然稀里糊涂连丢三盘输给了西里奇。男单八强也在当日全部产生:费德勒、纳达尔、西里奇、冈萨雷斯、德尔波特罗、索德林、德约科维奇、贝达斯科。此外,小威与小克一起闯进女单半决赛。

  为什么,总差娜一步?

  虽然李娜在与小克的比赛中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和顽强的斗志,但是关键时刻缺乏必要的“网球智慧”却阻挠了她进一步改写历史。对于已经27岁的李娜来说,若想尽快实现大满贯四强的梦想,当务之急就是要在提高自身能力的情况下向顶尖选手学习更聪明更实用的技战术。如果加以时间和汗水作为保证,在退役前圆梦并非没有可能。

  在这场与小克的对决中,李娜在赛场上的表现明显不够沉稳。尽管喜欢搏杀的她在主动得分方面以9个和对手持平,但是非受迫性失误却以41∶25高出对手一截。关键时刻,李娜面对机会不能送出致命一击,身陷被动的时候又容易送出致命失误。与其说是小克击败了“金花”,倒不如说是李娜自己葬送了晋级机会。

  李娜虽然在巡回赛赛场时有灵光之做,但自身问题也在与小克的这场四强之争中一一暴露,特别体现在临场的技战术发挥方面。即便拥有了足够的武器,但是在比赛中喜欢掌控进攻节奏的李娜依然缺乏必要的“网球智慧”。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她都极少选择变化节奏,很难做到以变应变,这一方面在与比利时人的第二盘比赛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小克在开局后不久就已经表现出体能方面的弱势,主动失误增多,面对对手的场上变化,李娜却依然采用搏杀的进攻方式,不仅浪费了体力,还增加了自己主动失误的可能。

  在成功闯入美网八强之后,李娜曾经透露职业生涯最大胆的梦想就是成为大满贯四强,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自身的技术弱点必须弥补。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