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谁是中国一姐:李娜技术占优 郑洁综合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6:14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李娜 郑洁

  本报记者门天清

  杀入美网八强,李娜创造了中国女子网球又一高度,可惜的是,在昨天凌晨进行的比赛中,李娜不敌小克,无缘四强;此前,郑洁则与搭档晏紫连续四届晋级女双八强。

  作为中国女网目前两大高排名选手,李娜和郑洁的中国网坛“一姐”之争一直在持续,网络上的争论更为激烈。李娜VS郑洁,谁是中国女网一姐?

  邀请嘉宾

  潘兵(国家女网队教练)

  王凯军(武汉体院网球专家)

  成绩PK:半斤八两

  李娜主攻单打,成为第一个四大满贯赛均能进入女单16强的中国选手,至今已14胜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其世界女单最高排名为2007年1月的第16位。本次她连续三届跻身美网女单16强,追平中国球手美网最佳战绩,单打八强则创中国网坛纪录。

  相比之下,郑洁则以双打为主,最好成绩为2006年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其单打最好成绩为温网前四,其世界女单最高排名为2009年5月的第15位,本次美网郑洁、晏紫连续四届晋级女双八强,创造了另一项纪录。

  王凯军说,世界网坛高手并不重视双打,少有人打双打,而单打是一个综合选手综合能力的体现。“大满贯单打的前四,应强于双打冠军的水平。”

  技术PK:李娜占优

  郑洁为底线型打法,基本功扎实,拼抢积极,强项是反手,心理素质较稳定,肯拼。但由于身高(1.64米)所限,其发球环节远没有她的底线技术那样得心应手,不过这个弱点在双打中却能得到同伴的弥补。

  李娜是进攻型打法,曾有人称其为“天才型”选手。球速快,有杀伤力,其反手攻击能力超过正手,但在此前比赛中,易受情绪影响,有起伏。本次美网,李娜晋级八强缘于其心态平稳,更加成熟,充满自信,比赛中即使出现波动,也能及时自我调整。

  奖金PK:李娜09年领先

  虽然因伤错过年初的澳网,不过复出后李娜法网跻身女单16强,温网则杀入女单32强,李娜在征战美网之前2009年已经有34.9948万美元入账。杀入美网八强,根据美网奖金分配规则,李娜赢得17.5万美元。李娜09年总共获得的奖金达到52.4948万美元。截止目前,李娜09年奖金收入位列中国金花之首。

  不过在总奖金方面,李娜是204.6884万美元,郑洁职业生涯总奖金额已达到324.2868万美元。

  伤病PK:同病相怜

  两人的成绩均与伤病同行。李娜的伤属老伤,奥运会前后曾两度赴德国做微创手术,但无法根治,隔一段时间,就要做一次治疗。

  与李娜一样,郑洁也曾经受到过伤病的折磨导致长时间无法参赛。2007年,川妹子的左脚踝严重受伤,一度无法行走。

  综合PK:郑洁占优

  潘兵说,技术对比上,李娜比郑洁占优,但在综合能力的对比上,郑洁更有一姐的模样,主要突出在其比赛发挥的稳定性,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郑洁有自己的特点。而李娜在其正手攻球方面,有时失误较多。此外,郑洁在比赛的防守反击的能力现在有所提高,而李娜在此方面尚有不足。

  终极PK:全运赛场一决高下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为止,李娜郑洁两人在比赛中直接面对面的仅为四次,都发生在三年前,四战中郑洁两胜(其中有比赛李娜伤退)。有分量的比赛是在2004年中网挑战赛女单决赛中,郑洁以2比0战胜李娜,夺得冠军,两盘比分为6比4、6比4。

  虽然两人面对面的比赛郑洁稍稍占优,但毕竟是三年前的事了,目前两人的排名以及实力都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言,那么两人到底谁更厉害?

  答案可能就在眼前:十月份全运网球女单比赛中,两人再度相遇的可能性极大,而且有可能在决赛中终极PK。全运赛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或许到时,我们可以得出谁是“一姐”的结论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