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普拉斯对萨芬预测落空 他对网坛贡献不仅高超球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3:3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那场2000年的美网赛决赛失利对桑普拉斯的打击之大不言而喻,但在颁奖仪式上,手捧亚军银盘子的老天王,看着手捧冠军奖杯喜不自禁的萨芬时,仍然是掩饰不住的欣赏眼神。桑普拉斯当时向人们预言:“我身边的这个年轻人,今后将赢得一个又一个大满贯冠军。”

  那是萨芬在大满贯赛场上的一鸣惊人之战,而在他最后一场大满贯比赛之后,他的对手仍然在发出和九年前相似的言论。梅尔泽说道:“他赢得了两个大满贯,我们应该欣赏他的成就;当然,凭他的天赋,他也许应该赢得五到六个大满贯冠军。”

  “只有”,这恐怕是大多数人在谈到萨芬大满贯冠军数量时的态度。这里不得不介绍一个英文单词,因为这也是大多数人为萨芬职业生涯所贴上的最显著标签——underachiever。在学校里,这指的是成绩未达应有水平的学生,而在职业体育界,则特指运动员的成就没有达到他们的天赋与能力应该将他们带上的高度。

  萨芬是一位成就低下的网球运动员吗?他在几个月前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一话题时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的回答大意是——在大满贯的世界里,人人都是成就低下者。费德勒是,他现在应该获得二十多个大满贯才对;罗迪克是,他应该已经拿下了四五个,还有纳达尔和休伊特他们,不也都是吗?既然大家都是,为什么单拿我说事?

  也许,我们应该试着不要用“成就”这一枯燥乏味的标准来衡量萨芬,因为一个如此有趣的人,不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萨芬带给我们的,远远不只是他极具男子气的高超球技,更有他迷人的微笑、强大的气场、他在法网赛上因为一个高球而脱下裤子庆祝、他在温布尔登公然谴责昂贵而糟糕的食物;当然,还有他一次次精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

  萨芬,他应该是一个脱离了世俗评判的“低级趣味”的人。就像他呼吁记者放过他无满贯第一的妹妹那样,让我们也放过萨芬吧,让他安静而体面地离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