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伊万诺维奇只剩脸蛋和身材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6:17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法拉盛球场,美网华丽开幕,美丽的伊万诺维奇是女子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明星球员之一,她身材窈窕,还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她有着“塞尔维亚奇葩”的美名,却出人意料地在美网首轮就“夭折”了。

  这次,站在“塞尔维亚奇葩”对面的是“乌克兰小花”,邦达伦科,这朵“小花”在爆冷以2比1击败伊万诺维奇之前,“小”到了几乎没人听说过她的名字。可伊万却爆冷败在了她的手下。

  当比赛结束,邦达伦科在赛场上傻愣了片刻,似乎不敢相信自己获胜了,而伊万诺维奇已以手晤面,当她最终不好意思地放下手来,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泪眼婆娑的伊万。

  “太伤心了,我确信我将会经历一个不眠之夜。比赛中我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我对自己在关键时刻的失误和一些时间段内正手能力的下降感到失望。这太令人伤心了。”伊万诺维奇含着眼泪说。

  但这样的结果,伊万诺维奇却只能怪自己。身为赛会的11号种子,她的这场比赛输得并不冤枉。这一场比赛,邦达伦科的表现实在不算上乘,42次非受迫性失误和7次双误已可算作失误不少了,但面对这样孱弱的一个对手,伊万却打出了惊人的50次非受迫性失误,还有5次双误。总得分方面伊万也不过以108比106占据一点点优势。更糟糕的是,伊万缺乏抓住关键比分的能力,她局点、盘点的关键时刻表现出的心理素质完全不像一个曾拿过世界第一的选手。决胜盘抢七局,伊万一度以6比5领先手握赛点,却被邦达伦科接连两次逆转破发。整场比赛,伊万6次破掉对手发球局,却最终无法赢得胜利。

  性格决定命运,相比莎拉波娃,心理脆弱的伊万也许注定了只能在女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宝座上经历“昙花一现”。2007年的法网决赛,在老辣的海宁面前,伊万无计可施。2008年的澳网决赛,面对刚刚从伤势中走出来不久的莎拉波娃,赛前被一致看好的伊万功败垂成。

  去年的法网,在后海宁时代,面对同样青涩的萨芬娜,伊万终于在罗兰·加洛斯封后。但此后,伊万却走上了下坡路,接下来的温网,她疲劳作战,第三轮被当时世界排名仅第133位的郑洁横扫。刚刚树立起来的自信心,荡然无存。随后,她拇指的伤势让她备受折磨,自此再也没有回到顶级球手的行列。

  然而,比找回状态更难的是找回信心。“我想得太多了,我的身体也不在状态,但是心思是另一回事,这样我的比赛就是另一种水平。”伊万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现在她只能依靠自己走出困境。

  自2003年转为职业网球选手,伊万诺维奇在近七年中对世界前十的战绩为15胜31负。心里的脆弱和状态的起伏不定始终是伊万的致命伤,而那些莫名的惨败更是让人为她唏嘘不已。

  莫名惨败何其多

  2007年澳网

  面对当时世界排名仅在第22位的兹沃娜列娃,伊万打得毫无生气,竟在第三轮以1比6、2比6被血洗,早早告别澳网赛场。

  2007年法网

  在一路战胜加里奎斯、库兹涅佐娃、莎拉波娃等红土高手后,年轻的伊万第一次踏入了大满贯的决赛赛场。但不幸当时她的对手是红土女王海宁。决赛中比利时人6比1、6比2的比分秋风扫落叶般夺走了冠军奖杯。

  2007年多伦多公开赛

  首轮轮空的伊万,在第二轮的对手是中国金花晏紫,这是一场世界第四与世界第169位的悬殊较量,结果却与赛前大家所预料的完全相反。晏紫以6比3、6比1将伊万横扫出局,开启了自己的疯狂夏季。

  2008年温网

  去年,伊万打打停停,自法网夺冠后,几无拿得出手的战绩。温网第三轮,伊万面对郑洁,以1比6、4比6崩盘。秋天的北京,伊万再次与郑洁交手,可惜未能复仇成功,倒是让金花在主场取得了对这位世界第一的两连胜。

  2009年布里斯班公开赛

  近两年,毛瑞斯莫的成绩急速下滑,但在澳网热身赛的第三轮,毛瑞斯莫却以6比3、6比2将伊万击败。而伊万是众多选手中最早到澳洲备战的,这个成绩也似乎预示着伊万在今年赛季没有找到感觉。

  2009年法网

  罗兰·加洛斯曾是伊万的福地,因此,当伊万以卫冕姿态来到巴黎,准备在这里一扫2008年赛季后半段的阴云时,伊万怎么也没想到等待她的会是另一场耻辱的战役。第四轮,面对新星阿扎伦卡的挑战,伊万以2比6、3比6败下阵来,这个结果不仅让球迷感到意外,更重创了伊万重返巅峰的信心。

  2009年温网

  在温网决赛前遇到大威,本来就不是那么幸运的事情,更何况伊万还伤了。第一盘被美国人6比1血洗后,伊万还是坚持打了第二盘,并赢下一局。但此时的她已经实在无力承受伤痛的折磨,决定退赛时,伊万哭得梨花带雨,惹人心疼。

  比球技 她完败给莎拉波娃

  伊万诺维奇,她拥有美丽的容颜,经常甜蜜地微笑,她不会在赛场上“狮子吼”,她还会打出漂亮的球,这些使得伊万诺维奇在女子网坛扬名立万时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莎拉波娃。去年法网,登顶罗兰·加洛斯的伊万诺维奇曾被视为女子网坛的一种“完美”。但网球赛场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的,于是在今年纽约的舞台上,会“狮子吼”的莎娃风头完全压倒了伊万。

  美网首轮,莎拉波娃用一场血洗让自己的腾飞之路飞得更高,而伊万的失败却让她离世界第一越来越遥远。女子网坛,究竟谁才是最受欢迎的选手,赛会已经做出了判断——法拉盛的赛场需要实力作为铺垫。

  莎拉波娃是本届赛会的29号种子,她被安排在了阿瑟·阿什球场,而作为赛会11号种子的伊万则被安排在临近稍小的阿姆斯特朗球场。美网赛会明显“偏爱”莎拉波娃,令他们安慰的是,事实上莎娃确实值得他们“爱”。用一场仅耗时66分钟的胜利,莎娃向纽约的观众证明了自己的回归,而另一边,伊万诺维奇却在苦战144分钟之后向纽约球迷说了再见。

  莎娃的“狮子吼”,是伊万没有的,莎娃的傲慢和自信,更是伊万所缺乏的。17岁就夺温网冠军,后来又在美网称雄,莎娃的骄傲是从年少成名开始一步步累积起来的。整个2007年,莎娃的肩伤让她连续第二年缺席了红土赛季,但重新复出后,莎娃马上就回到了巅峰,去年的澳网,在女子网坛一片混乱的情况下,莎娃夺得了个人第三座大满贯赛冠军。今年,莎娃重回巅峰的速度也令人吃惊。伤愈之后,她在法网闯进了八强,虽然在自己比较擅长的草地中,止步次轮,但经过短暂调整后,到北美硬地赛季,她重新回到了顶级高手之列。

  而伊万诺维奇,她跌入低谷的时间更早,其间经历了教练的更迭,与名帅卡尔顿的四个月的合作,却始终未能受到效果。进入北美硬地赛季,伊万也未能展现出走出颓势的态势,西南财团公开赛和罗杰斯杯均止步第二轮。与邦达伦科的比赛,面对赛末点,伊万并没有拿出挽狂澜与即倒的魄力。在自己的发球中,抛球都出现失误,并且在自己的发球分终止了比赛。这些,都让人对“塞尔维亚奇葩”的未来大为担心,至少就目前的状态来看,伊万还没有显示出一点复苏的态势。

  比性感 她被评为网坛第一

  赛场上比不过莎拉波娃,但比女人味,伊万诺维奇现在还是略胜一筹的。

  著名的《男人帮》杂志最近评选出了2009年100位世界最性感女性,在这份最新出炉的名单上,伊万诺维奇力压莎拉波娃排名第11,一跃成为网坛最性感的女性。

  去年,伊万诺维奇在该项评选中排名第23,今年她将自己的排名提升了12位。而在球场之外,伊万诺维奇也一直是广告商和时尚杂志追捧的宠儿,她身上温柔甜美和高贵典雅兼具的气质使她成为不少男球迷青睐的对象。莎拉波娃则在今年的评选中远远不敌伊万,排名跌到了第45位。

  除了这两位网坛美女外,北美车坛的女车手帕特里克、美国泳坛名将阿曼达·比尔德以及小贝的太太维多利亚都榜上有名,但她们的排名都远远落后于伊万。

  不过,由于赛场成绩直线滑落,伊万最近也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冷嘲热讽”。在被登上《男人帮》100位最性感女性的榜单的同时,《纽约时报》毫不客气地评述在美网首轮出局的伊万“大概只剩下诱人的脸蛋和身材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威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