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人士点破中国网球发展瓶颈 教练制约大步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07:21  沈阳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李娜、郑洁和彭帅三朵中国金花全部闯入美网次轮。赛场内外,她们不但拥有狂热的球迷,更成了国外媒体追逐的焦点。

  不过,面对巨大的中国人才市场,面对这几张熟悉的中国面孔,终于有人忍不住啦!昨天,网球传奇教练尼克·波利泰尼大声提问:“中国选手这次仅有三位女单好手征战美网,请问,中国的男选手有人参赛吗?他们哪里去了?!”而传奇人物终究是有最独到见解的,老教练总结说:“中国网球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教练水平落后。”

  缺少伯乐制约网球发展

  尼克曾来过中国,深知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打网球,这项曾被视为贵族才能玩的运动,已被众多百姓接受,而高水平的职业球手也较从前多了一些。可对于近几年来活跃在国际网坛上的中国球手相比之下还是显得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网球目前缺的不是优秀运动员,而是经验丰富的世界级教练员。

  作为为世界网球人才培养付出了近一生的老教练,尼克呼吁:中美之间最好能定期相互交流教练,等到中国拥有了一批世界级教练,那时征战在职业网坛的中国选手必像如今的俄罗斯等队球手一样多。

  尼克说:“一名优秀的教练员有可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而一批优秀的教练则会调教出无数优秀的运动员。

  辽宁网球先行一步

  在中国网坛,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地方队很少,但这其中,辽宁网球却可称为典范。2006年10月,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与沈煤集团联手组建辽宁沈煤网球俱乐部。俱乐部组建之初就聘请了克罗地亚教练巴越担任主教练,同时配备了一整套的外籍教练班子。 

  辽宁队负责人于海军对本报记者说:“外籍教练班子共有四名教练,主要负责队员的体能和技术,我们的一线队员全部由他们主要负责培养。” 

  辽宁网球在聘请外教方面花费不少,但于海光认为这种付出值得!小将欧炫烁于2007年7月在全国14岁年龄组赛中赢得冠军,而在今年的全运会中,辽宁网球在男女单打、男女双打以及混双项目上全面开花,获得了多个决赛圈资格。在上个月结束的全运会团体决赛中,辽宁女网淘汰了强大的湖北队,创历史性地闯入八强,这些与外教的引用密不可分。      

  本报记者 丁瑶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