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纳达尔09还能再战几场 尿片与膝伤成各自忧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0:2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费德勒赢得了两位“爸爸球员”之间的较量,只不过,过程并没有大多数人事先想象的那么简单;纳达尔赢得了两位膝盖有伤的球员间的对话,但过程远没有事先想象的那样艰难。

  尽管“费纳大战”是过去几年男子网坛不变的主题,但细究起来,其出现频率却有越来越少之势--2006赛季他们大战六个回合,纳达尔赢得其中四场;2007赛季他们的交手数量减少了一场,费德勒在五次较量中赢得三胜;上赛季他们的对战次数“稳步减产”到了四场,四场比赛中无一在硬地赛事中发生,而纳达尔也四战皆捷大获全胜。

  本赛季已过去大半,费德勒和纳达尔才对战了两次,结果亦非常有趣--在费德勒对纳达尔的优势原本应该最大的硬地赛场上,他在澳网赛决赛中被纳达尔五盘击溃;而在纳达尔最具统治力的红土赛场上,费德勒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两盘横扫了筋疲力尽的西班牙人。

  这对男子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抗关系,还能将几场对战留给2009赛季?无论答案最终如何,大部分人认为,这都不会发生在本周的蒙特利尔。在不少热衷于赛前预测的专家眼中,因为他那对双胞胎女儿而分心的费德勒将无法通过半决赛穆雷这一关;而在两个多月休赛期后复出并且膝部恢复状况不明的纳达尔,也许根本都坚持不到和罗迪克或德约科维奇之间的半决赛。

  但至少,他们在罗杰斯杯赛上的开局都还算顺利。面对世界排名第487位的33岁加拿大老将尼梅耶尔,比赛在胶着战至第20局时才出现了第一次成功破发,费德勒最终仅以7比6和6比4取胜。尼梅耶尔的女儿刚刚十个月大,他在赛前憧憬道:“我在孩子刚两周大的时候也曾参加过一项赛事,当时我能获得的睡眠很少;罗杰有两个孩子,我祈祷他根本没时间休息。”

  这当然是句玩笑话,本赛季结束后就将退役的尼梅耶尔赛后表示:“我在蒙特利尔最后一场比赛中与历史最伟大的球员交手,这是我能够想象到的最完美的告别方式。”而从两人赛后在网前握手时那温暖的笑容中我们也能看出,两位爸爸之间很有默契。虽然一个是史上最伟大球员,一个终其职业生涯也未能奋斗进入世界前100位,但在一件事情上,他们却是平等而相同的,那便是对女儿的爱。费德勒承认,他会给两个女儿换尿片,而如果家人此次无法来到蒙特利尔的话,他也不会前来参赛。

  我们能够轻易感受到费德勒的幸福,而三场比赛之后,我们却摸不清纳达尔膝盖的状况。在一胜一负的双打比赛后,他的单打首战却仅仅进行了七局;纳达尔的膝盖没出问题,对手费雷尔却因左膝受伤退赛,而且受伤类型也和纳达尔一样。尽管纳达尔的跑动在有限的比赛中相当自如,但他的发挥却令人担忧——他在仅仅三个发球局中慷慨地赠予对手八个破发点,而他的直接得分和非受迫性失误之比却是5比11,对于纳达尔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非典型性的数据。

  来到蒙特利尔之后,纳达尔一直强调他双膝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于北美硬地赛事的信心不足,以至于美国《网球》杂志的执行编辑斯蒂芬·蒂格诺在其专栏中用标题直接问出——纳达尔是不是过于负面了?文章做了有趣的对比,如果说费德勒具有当年桑普拉斯式的绝对自信的话,那么,纳达尔就像阿加西那样太过习惯于自省和自我怀疑。

  费德勒正全身心地享受着全世界、网球历史以及家人对他的爱,同时也毫无压力地享受着他对网球的热爱;而与此同时,纳达尔却经受着膝盖、父母分手以及自我怀疑的隐痛。俗话说,只有打法差异性巨大的两位球员才能塑造出最完美的对抗关系;而2009年的这个夏天,让我们对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差异性,又增添了一分理解。

  罗杰斯杯第三轮将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开打,纳达尔的对手是连克奎里和罗布雷多的佩茨内尔,而费德勒则将迎战瓦林卡。说到结婚生子,瓦林卡对于费德勒的崇拜和模仿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的女友比他大十岁,而年仅24岁的他明年初就将当爸爸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