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模式力助江苏全运夺冠 金牌鲜花送给后勤妈妈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6:04  现代快报

  在昨天下午结束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网球男子团体决赛中,江苏队以2:0战胜湖北队,成功卫冕,这也是江苏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老将曾少眩昨天第一个上场,在这次全运会比赛中,曾少眩在单打比赛中一盘都没有丢过。昨天面对老对手朱本强,曾少眩依然打得霸气十足,以2:0轻松战胜对手。第二场单打,江苏队公茂鑫的对手是湖北队小将马亚楠,首盘比赛进行到第三局结束时,济南突然下起了雨,比赛不得不暂停,改在室内训练场继续进行。之后公茂鑫很快以6:2拿下了第一盘。第二盘比赛双方比分一直都很胶着,好在公茂鑫顶住压力,拿下整场比赛,也把江苏队送上了冠军领奖台。

  赛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网球协会会长林祥国发来贺电,祝贺江苏网球健儿获得佳绩。

  由于比赛因雨临时被调整到室内的训练场进行,而那里的座位数又极为有限,因此江苏队不少教练和队员都围在球员休息区的一台电视机前面,关注着球场上的一举一动。

  当公茂鑫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先得一分之后,江苏队教练徐欣就兴奋地说道:“快了快了,冠军快要到手了。”而一旁坐在椅子上的小将张择则不停地搓着自己的双手,至于半决赛战胜天津队的双打功臣薛峰更是已经将领奖服穿在了身上……所有人都在等待着公茂鑫为江苏队铺上通往冠军之路的最后一块基石。

  然而老天似乎要和所有人开个玩笑,公茂鑫此后竟然连丢3分,休息区里一下子安静了很多,张择不停地用右手拍打自己的胸口,“心跳都加快了,当时真的是太紧张了。”好在公茂鑫没有让大家的心悬得太久,随着马亚楠的一记回球出界,江苏队终于拿到了这块梦寐以求的金牌。最靠近电视机的曾少眩第一个站起来,给了薛峰一个大大的拥抱,而随后,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

  就在队员们庆祝胜利的时候,南京体院网球部主任、也是这次江苏网球队的领队蒋宏伟走进了球员休息区。与平时总是一脸严肃不同,蒋宏伟脸上的笑容如此灿烂,而他随后也给了在场所有人一个深深的拥抱。

  夺冠一刹那,所有人都发出了一声欢呼的叫声,然而在等待颁奖仪式的过程中,却没有想象中的喧闹。薛峰在地上铺了张垫子就睡着了,连续10多天的比赛,对队员们来说确实是一种残酷的考验,而张择则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他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太高兴的缘故,“一直都在想着这块金牌,现在拿到了,却觉得整个人也闷了。”

  为了这枚金牌,江苏男网的教练和队员们奋斗了四年,他们也被卫冕冠军这个称号的压力压了整整四年,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因此,那一个个深情的拥抱,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

  “奥运模式”力助江苏男网

  幕后

  “奥运模式”力助江苏男网

  江苏男网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一共只输掉了一场比赛,那还是因为张择在与天津队孙鹏的比赛中因伤退赛,可以说,江苏男网在比赛中展示出了高人一等的实力。对此,江苏男网主教练李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男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除了训练之外,蒋宏伟领队从国家队带回来的“奥运模式”也是力保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李晖介绍,所谓的奥运模式就是指“复合团队”机制,“以前我们教练除了要管队员的训练之外,还要处理很多其他事情,虽然也有像科研这样的部门来配合,但并不是特别成功。”而在蒋宏伟从国家队回到江苏队后,他便亲自牵头建立了一个复合团队,“我们现在是以队员为中心点,建立了包括医疗、科研、食堂、身体素质训练等各个方面的小团队,而且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做得特别细,保证运动员安心训练,而我们教练员也可以将全部精力都放到球场上的训练中来。”

  李晖告诉记者,这次随队到济南的就有各方面的工作人员,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师在赛前跟队员沟通,帮助他们放松情绪,有队医负责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毕竟控制他们的饮食,例如王老吉之类饮料被列为禁品,为了防止出现兴奋剂问题,而营养师则还要为队员们炖鸡汤,补充营养。“所以说,现在拿到这块金牌了,看上去是我们在唱戏,但其实幕后有很多人都在为这枚金牌做贡献。其实全运会就是这样,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谁的工作做得更细,谁就能笑到最后。”

  花絮

  金牌鲜花送给“妈妈团”

  解放军队的比赛场地永远都是“军歌嘹亮”,着装统一的子弟兵是赛场永远的风景线,但事实上,在江苏队的赛场边,也有一群人一直陪伴着球场上的队员,那就是他们的家人。

  从比赛的第一天开始,曾少眩和公茂鑫的母亲以及张择的父母就出现在场边。比赛时,他们是江苏队忠实的支持者,以至于每场比赛后都会感到喉咙有些沙哑,比赛结束后,他们又成了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团队,每天都看到他们拎着一大堆的衣服回到宾馆。不过,“妈妈团”们对此毫无怨言,她们的目标就是一个——为儿子做好后勤,让他们安心去拿下这枚金牌。因此,当江苏队夺冠的那一刻,他们甚至比队员自己更加兴奋,“这几天肯定是比平时要苦要累的,但是金牌拿到了,一切都值了。”

  事实上,妈妈们的出现也为江苏队的这些小伙子增添了动力,曾少眩就表示“那种亲情的力量可以让你在场上更能拼出来”,也正是因此,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曾少眩就将自己的金牌戴在了妈妈的胸前,而张择也将手中的鲜花献给了自己的母亲。

  人物

  定海神针曾少眩

  江苏队的每场比赛,曾少眩都会打头阵,因为他让所有人都很放心,自从2005年全运会之后,曾少眩在所有团体比赛中,无论是出战单打还是双打还没有输过球,这一次,也不例外。“曾少眩打球特别稳定,感觉在他身边打球很踏实。”小师弟张择这样评价曾少眩。

  28岁的曾少眩是目前这支江苏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四年前的南京,他和队友们合作为江苏男网拼下了一枚团体金牌,四年后的济南,他又一次站在了这片赛场上,在赛前他就说,坚持到现在就是为了能再打一届全运会,争取为江苏队多拿一块金牌,结果,他做到了。事实上,作为一名老队员,在备战过程中付出的艰辛要比年轻队员更大,主教练李晖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曾少眩真的是我们队里最不容易的一个,到了现在这个年龄,他依然保持着国内男子选手的最高水平。”

  昨天的决赛,曾少眩在单打中赢得很轻松,但他的脸上却看不到太多的笑容,李晖说,那是因为他还想着双打,“他今天其实挺紧张的,因为我们之前想到公茂鑫可能会输,所以他既担心单打输球,又要时刻做好双打上场的准备。”

  在江苏男网中,曾少眩就是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如今,他已经完成了为江苏队保住这个团体冠军的心愿。接下来,他的首要目标就将是10月份开始的全运会网球单项决赛,对此,曾少眩说,他有目标,但现在还是放在心里,“一场场去打,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结果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感言

  蒋宏伟(南京体院网球部主任):刚来济南的时候还有些紧张,小组赛打得也不是特别好,没有打出我们的水平。跟天津一战很激烈,过了那关之后,我就对我们夺冠很有信心了。

  李晖(江苏男网主教练):出征之前我就表态了,夺冠是应该的,不夺冠是不应该的。我们的实力是最强的,但其实压力也很大,最近两天我都吃不下饭,不过队员们很争气,最终还是把金牌拿下来了。

  曾少眩(江苏男网队员):我们整个团队都发挥得非常出色,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江山易攻难守,这一次我们顶住了压力。

  公茂鑫(江苏男网队员):连着两场没打,憋了一股劲,今天终于爆发出来了,拿了冠军挺兴奋的。

  张择(江苏男网队员):太高兴了,不知道如何表达了……单项决赛我要打男单、男双和混双,所以说现在任务只完成了一部分,回去之后还要继续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