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级球员”夺冠率超低 费德勒能否破除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0: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报道 或许这个世界上真的很难再找出比罗杰·费德勒更幸运的男人了,在刚刚以个人职业生涯第6个温布尔登冠军的战绩打破老天王桑普拉斯14尊大满贯奖杯的纪录后,27岁的瑞士人又在上周正式对外宣布自己终于荣升为父亲角色,他的太太米尔卡于瑞士当地时间23日深夜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儿,给了全世界的球迷一个大惊喜。“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费天王的声明喜气洋洋,两个千金降临势必为头号男单的私生活增添许多为人父才拥有的乐趣,不过作为一名尚处于巅峰时期的职业球员,孩子们又会给他的运动生涯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过去的117次大满贯赛事中,只有10次冠军属于“爸爸球员”,费德勒能否打破这个“魔咒”呢?“我想这不是个问题。”费天王对此信心十足,他完成过很多“不可能的任务”,当然也有理由令人们相信自己既能当一个好爸爸,又能保住自己“史上最佳”的地位。

  “做爸爸是很酷的事”

  一个月前的温网期间,但凡提到妻子米尔卡的怀孕状况,费天王便守口如瓶,不过这对夫妇在上周一住进苏黎世一家名为贝塔安妮的私人医院后,各家媒体就立刻猜出天王嫂好事将近,于是诸多记者早早守候在医院门口,想要第一时间听到这个好消息。费天王在等待期间没有躲避镜头,而是接受了媒体采访,并笑言自己的心情“期待而紧张”,同时也做好了一切准备等待孩子的降临。

  为了不让米尔卡受到打扰,费德勒这次放弃了公立医院,选择了这家湖畔旁边风景优美的私立医院,而且挑了一间位于医院二楼的最豪华的产房,同时要求左右相邻的两间产房不能有人,保证生产时的绝对隐私和安静。“我很兴奋,做爸爸会是一件很酷的事。”瑞士人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直到23日深夜,米尔卡终于诞下了孩子———一对双胞胎女儿,费天王给了球迷们一个惊喜。“我有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要和你们分享,”他在第一时间通过个人官网以及Facebook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一喜讯,“米尔卡和我很骄傲地告诉你们,我们终于做父母了!”两人为孩子取名为莎琳·里瓦和米拉·罗斯,“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日子!”

  费天王喜讯一出,短短几小时内便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球迷在其官网上留言道贺。而他的网坛好友如英国人亨曼、美国人罗迪克都纷纷在第一时间向其送出祝福。

  “爸爸球员”夺冠率超低

  当世界第一男单还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快乐中时,一个疑虑也同时浮现出来。事实上早在今年三月费德勒对外宣布米尔卡有孕在身时,便有网坛人士担心这位27岁的天才球员可能会因家庭琐事影响其在职业赛场上的状态,如今双胞胎女儿的出生会不会让费天王分心呢?瑞士人表示,自己一点也不担心这个问题。

  “我会一如既往地表现得像个职业球员,即便是带着孩子们旅行。”费德勒说,他对外界有关其可能会因照顾婴儿而导致睡眠不足或分神的猜测付诸一笑,“我确实需要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些调整以适应孩子们的到来,同样包括我的网球生涯。我认为这只会让生活变得更有趣,我会找到很好的方法来实现两者平衡的,我从没担心过有了孩子后自己就不能再打网球了。”

  不过从网坛以往的案例来看,由于网球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运动,荣升父母确实会给球员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女球员,至今只有澳洲名将古拉岗在生完孩子后还问鼎过大满贯女单冠军。男选手方面情况稍好,不过也只有8位球员曾以父亲的身份夺得过大满贯奖杯,其中仅有美国名宿康纳斯在有了孩子后还三夺大满贯,其他人都只拿到过一次,最近的一位便是今年法网决赛后为费德勒颁奖的阿加西。过去的117届大满贯赛事中,“爸爸球员”拿到过10次冠军,夺冠率不到8%。

  然而如今已是网球史上名副其实的最佳球员,费德勒应该有理由令人们相信他会打破这个“魔咒”。至少他的好友亨曼相信瑞士天王能做到,“我了解罗杰,也了解家庭对他有多重要,所以我想做了父亲后他会有一个全新视角来审视自己的生活,”这位前英国一哥说,“我相信孩子对他的影响会是积极的。”而网坛的其他职业球员们也纷纷开始向费德勒传授为人父母的经验,“那种感觉绝对是前所未有的,”克罗地亚球员柳比西奇说,他在今年春天做了父亲,“生活的重心会完全不同,你不再是你妻子的全部,所以可能会觉得自己有点失去她的关注。”

  不过费德勒并不担心米尔卡将来无法陪伴自己参赛,事实上他的设想是带上孩子们一起参加巡回赛。“要知道我本来就有一个庞大的陪赛团,所以只不过是为这个团再添一个位子。”当然,不得不提醒费天王的是,他这回一次性得添加两张位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