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表明人在尖叫时力量可获得1%-5%的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02  体坛周报

  我们喜欢将网球场上球员们发出的声音叫做尖叫,其实英语中大多叫做“grunt”,意思是“低沉的、喉音的,像家畜一样”,或者是介于狗的呼噜和敞开大笑之间的状态,那这种叫声有什么特别意义呢?

  【科学家】 尖叫能平静脊髓中的某种神经抑制细胞

  美国哈丁·西蒙斯大学的丹尼斯·奥康奈尔教授专门研究体育运动中的叫声。在他看来,尖叫首先是一种“心理抑制解除”,但不确定是否为训练带来促进作用。有一种理论说,尖叫能够平静我们脊髓中的某种神经抑制细胞(这种细胞原本会限制肌肉收缩),从而会让我们更加有力。但这一理论还有待验证。

  多年以来,奥康奈尔教授一直在进行尖叫效果的实验。1999年,他邀请了一大批人,从举重选手到休闲运动者,让他们在举重时尝试尖叫。结果显示,尖叫时,他们的力量能够增加1%到5%。其中,专业举重选手提升1%,一群大学橄榄球员提升2%,而心理系的学生提升5%。当然,这一数据还只是数学意义上的,尚不能上升到统计学层面。

  【心理学家】 尖叫能放松肌肉,预防伤病

  悉尼大学心理学家罗德·克罗斯证明,如果球员们戴上耳塞,也就是削弱听力,他们的反应绝对会受到影响,而喊叫声足以让对手的听力削弱。

  体育心理学家吉姆·洛尔是美国奥兰多人体表现学院的主席,也被称为“网球尖叫之父”。洛尔一直鼓吹尖叫能够放松肌肉,甚至能够预防伤病,正是他教会了塞莱斯牛叫般的怒吼。1986年,洛尔认识了塞莱斯,当时塞莱斯还是羞涩、礼貌的12岁小姑娘。洛尔鼓励她完全打开自己的呼吸,尖叫。腼腆的塞莱斯很快变成了凶猛、狂放的选手。

  【动物学家】 尖叫是传递威胁的动物本能

  而在动物学家们看来,尖叫就变得格外简单。嘶吼是动物本能,可以传递一种威胁:“嗨,我比你强壮,吼声比你大,所以请离开我的领地。”而且嘶吼可以真诚地传递想法和意图,不一定总是负面的,这是人性的直白体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