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尸检揭秘法国网球手死因 心肌梗塞致纳达尔好友过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24岁的法国网球运动员马修·蒙库尔在一个凌晨倒在距家门口几步之遥的地方,再没有起来。尸检报告给出的结论是心肌梗塞,但诱因未知,加之禁赛风波,让他的死亡变得扑朔迷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沈坤彧

  上周二凌晨1时,蒙库尔的女友在家里听到一阵沉闷的声响。她打开房门,发现男友倒在家门外,在自己的自行车旁,已经没有了气息。

  这个晚上本来没有什么特别,他去法国网协的技术指导帕特里斯·多明戈斯家里,像以往的很多个夜晚一样,然后在那里和指导以及指导的儿子看了一部电影,聊聊闲话。他们都住在巴黎的西郊,离开罗兰·加洛斯球场不远的地方,蒙库尔没事总去那里消磨时光。他零时15分左右从多明戈斯家里告辞,骑车回家,两家人之间只相距1公里。这段1公里的路程,蒙库尔骑行了足足45分钟,说明他在路上已经出现了不适。

  这个星期一的晚上和往常其实有一点不同,因为蒙库尔正是从这一天开始了自己原定为期五周的禁赛。由于被查出于2005年6月到9月间在其他球员的比赛中赌球,他在去年8月被判八周禁赛,后来经过申诉减少到五周,并被罚款8600欧元。蒙库尔用“荒唐”来形容这次处罚,毕竟,他从来没有在自己的比赛上下注。四年前,他总共花了192美元买了36场比赛。“我最多在一场比赛上下了3元的注,最后一共输了36美元。我买的都是阿加西和费德勒还有其他一些人的比赛,就像你们能够想象的那样,我对于这些比赛的胜负没有太多影响。”

  蒙库尔的教练和同伴们说,这位世界排名第119的选手现在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巅峰状态。不久前的法网公开赛上,他打进了第二轮。好状态因为禁赛不得不戛然而止肯定会给自己的心理造成影响,但是这点影响绝不足以导致心肌梗塞。作为他好友也是其新闻发言人的斯蒂芬妮·特莱诺女士说,“马修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很平静,他有足够的时间走出阴影。这不过是发生在他20岁时的一件小事,绝不可能带给他那样大的压力,大到引发心脏病。”

  >>> 尸检报告:心肌梗塞 缺乏诱因

  蒙库尔的尸体上周三早晨在位于巴黎的法医研究所被解剖,根据初步尸检结果显示,他属于自然死亡,导致其死亡的原因是突然的心肌梗塞,然而尸检报告无法解释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次致命的心肌梗塞。

  蒙库尔之前没有任何心脏病史,而且他每年都要参加一次程序严格的体检,在他今年早些时间接受体检时也没有发现任何症状。据特莱诺女士表示,蒙库尔家族没有任何心脏方面的疾病史。“尸检报告显示他死于冠状动脉血栓症,但是这是由什么引发的却无人知晓。没有人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在25岁不到的年纪死于心肌梗塞绝对不是一次正常事件,来自波尔多的体育医学专家杜劳埃德医生表示,一切兴奋剂都可能是引发心肌梗塞的元凶,“哪怕仅仅是一根香烟都可能致命。”但是根据进一步的尸检结果显示,在死者体内没有发现任何包括毒品、兴奋剂、药物和酒精等在内的残质。而且,也排除了中毒的可能。网协的技术指导多明戈斯也说,“我可以证明,他是一个从来不饮酒,从来不抽烟也不服用任何兴奋物质的年轻人。所以发生的一切都无从解释,对于教练们和所有爱他的人都是一个悲伤的谜团。”

  >>> 生前自白:我告诉自己 一定能成功

  世界排名第119的蒙库尔一直默默无闻,等世人终于知道他,却是因为赌博和死亡。一个人认真生活过的痕迹,轻易就被抹去了。

  下面这段文字,是他在世时留下的不多的文字,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他对于生活和事业的热情:

  15岁的时候,我遇到了现今法国网坛的所有大腕:特松加、西蒙,我和他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分享着同一间房,当然还有孟菲斯。我还开始了锦标赛,法国和欧洲的……

  我就是人们口中“常规的球员”,我有好的身体但没有绝对的强项。事实上,我的优势就在于我没有特别弱的方面,但我的弱势又在于我没有特别强的方面。我的意志不够坚定,我总是时不时陷入疑惑,对自己缺乏信心。我和特松加、孟菲斯是同一辈的,我不和他们比较,我也不妒忌。相反,他们的事业是我的动力,我对自己说我有一天也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

  我的生活中不只有网球,还有艺术和旅游。我偏爱当代艺术,喜欢波普艺术和画家利希滕施泰因。当然我也热爱那些经典的艺术家,比如卡耶波特。我总是试图通过阅读(我订了两本艺术杂志)和逛博物馆来丰富自己的文化修养。我最爱的博物馆?奥赛、博堡还有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我热爱旅游,喜欢珍藏旅游中留下的足迹,拍照片或者摄像,等回到巴黎再回忆一遍,和家人还有朋友一同分享……

  我有不少球迷,我想大概是自己的身形、发型和气质比较能吸引年轻女孩。曾经有个女球迷给我寄匿名信,还给我的父母和祖父母写信,她四处追随我。我后来和她认识了,她告诉我自己虽然已婚,但还是被我迷住了,她的家里挂满了我的照片……

  我的梦想?满足自己对于艺术和美食的激情。由于我不断旅行,可以发现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我还想好好珍惜自己爱的人,我的家人和朋友。不过,我还有时间好好考虑……

  >>> 各方反应:这一切 究竟如何发生的?

  蒙库尔的死让网坛震惊哀恸。

  他的好友纳达尔在自己的网站上写到,“这个早晨醒来,我收到了一个人可以收到的最糟糕的消息。我听说了朋友马修·蒙库尔的死,我感到震惊,至今不敢相信。”

  “我和马修在孩童时代就相识了……当这样的人消失,当这样的事情发生,你开始思考今后的人生,赢或输,无法再征战比赛或者其他的。我们失去了一个仅仅24岁的运动员,他再也不会和我一起比赛。”

  蒙库尔死后,阴影一直笼罩着他生前所在的波尔多俱乐部。队长佩尔朗说,“直到今天,我们还在试图理解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这不可能,太不公平了。他在世界100名的大门之外,有一天,他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非常高的排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