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穆雷的国家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5:13  三联生活周刊

  温布尔登的中央球场的确有些神奇的色彩,去年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决赛被誉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网球比赛”,一本将近300页的专著来记述那场酣战至深夜,总长为4小时48分钟的比赛。今年,费德勒和罗迪克16比14的决胜长盘虽非纪录,但足以将高潮延续到令人不可思议的程度。世界完全陶醉于经典之中,英伦三岛则怅然若失。

  英国的报章在预测决赛的时候,开玩笑说,那是“另外两个家伙的比赛”,因为高大的苏格兰人穆雷没有如愿战斗到决赛。有一种说法最为有趣,面色阴郁的穆雷在半决赛中输给罗迪克之后,所有英国人似乎是在12月22日的晚上,在电视里看到有人站出来宣布今年的圣诞节取消了。那种感觉实在令人绝望,因为英国人是带着写好的剧本来观看今年温网的。他们早已忘记了曾经寄托国家荣誉梦想长达十年之久的亨曼,全情将22岁的穆雷化身为再夺温网冠军的接班人。

  今年温网前,穆雷热身赛随着捧起冠军奖杯,彻底点燃了英国人的温网冠军狂想,去年阻拦穆雷高速前行的纳达尔抛锚了,费德勒虽然连创纪录,但是其状态绝非最佳,也该是改天换地的绝好时机了。直至四分之一决赛,男主角对于剧本的演绎都是完美无缺,甚至中央球场新建顶棚的第一次历史性的合拢使用也留给了他。横空杀出的罗迪克让剧情突变,穆雷以几乎最微小的差距使自己丧失了竞逐金杯的机会。BBC的评论员显然有些夸张地渲染着自己失望的情绪,声称这一失利至少让英伦三岛经济损失1.5亿英镑。

  庞大的损失数据无从考究,但至少英国人看决赛的心情无比没落。也许穆雷真地冲过罗迪克这道天险,杀入了决赛,会有无数的球迷会在周日的下午涌入酒吧,把酒言欢,观看电视直播,但出行和纵情欢歌饮酒恐怕拉动不出1.5亿英镑。如果说前一个国家使命的执行者亨曼才情不足的话,穆雷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准巨星。从去年开始,每逢大赛他都能走得足够远,美网决赛甚至可以让费德勒冷汗涔涔。22岁,对于很多职业而言,还只是菜鸟的年龄,可是对于职业网坛,该是扬名立万的时候了。出名趁早,穆雷没有浪费任何的时间。这一次冲击冠军失利,英国人慨叹之余,还是给与了年轻人温暖的怀抱。专栏作家和前辈谆谆教导,对于漫长人生,人生自有比网球更为重要的东西,年轻人可以有失败的资本,不可苛求。真得佩服英国媒体的厚道,你要知道英伦三岛为了这个本土男单温网冠军,已经等待了73年。最后夺冠的那一年,希特勒宣布柏林奥运会开幕;小说《飘》印刷出版,真是有些太遥远了。

  最近十年来,英伦三岛最有影响力的运动明星非贝克汉姆莫属,出现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伦敦八分钟”中,足见他是英伦的“最佳运动符号”。这届温网之后,小贝继续会是流行的符号,但是悄然之间,穆雷肯定已经上位逐一会取代前辈的顶级位置,至少明年再发布运动明星财富排行榜的时候,穆雷将超越小贝,成为英伦运动首富,最保守的身价预测将超过1亿英镑 。几年前,还在职业网坛底层艰苦挣扎的穆雷自己花钱买的东西价值没有超过100英镑的,但是他的潜力让“19娱乐经纪公司”毫不犹豫签下了这个穷小子。这家公司以往旗下最有名的客户是辣妹乐队和贝克汉姆夫妻,在这家前卫机构的精心操作之下,贝克汉姆夫妇的财富轻松地就达到了1.25亿英镑。

  今年温网,NIKE为他们的费天王精心设计了一套金色的行头,遭到了善意的玩笑,被描写为“穿着盔甲的武士”。穆雷没有这样的礼遇,他的服装赞助商是本土品牌Fred Perry,他们严格遵守温网传统,仅给小将配以素袍,竞无半点修饰。英国人太希望子弟兵可以身披着以最后一位温网英国冠军名字命名的运动服装重登王位了,为此穆雷每年可以从这家厂商得到75万英镑。现如今,所有大牌运动厂商都向穆雷挥动了支票本,每年至少300万英镑,奖金另计。这就是世界第三和未来之星的价值,“19娱乐”在落笔签订任何一个运动品牌赞助合同的时候都要仔细盘算一下,不要随意伤害英伦公众的情感。

  穆雷的形象俊朗、时尚,比前辈亨曼的蓝领气质更具市场号召力。也许他不是又一个性感偶像,但复制一个英伦版的桑普拉斯并非难事。与其他运动员的星路没有太多的差别,趁着名满天下,赶紧先出版自传,不久著名的兰登书屋会为这位英伦最红男体育明星出版自传《回击》,谁说22岁的毛头小活儿没有出版自传的资本,鲁尼不到25岁恐怕已经开始考虑出版第三本自传了。这一次穆雷的自传版税是50万英镑,日后如果再续自传的话,自然会谈个更好的价格。在即将出版的自传里,穆雷告诉对他寄予厚望的国民说,自小他就因为不愿意与小伙伴门聚在一起抽烟喝酒而显得十分孤单,大了之后一样洁身自好。目前,穆雷的形象遍及英国人的生活之中,代言高地泉水,获利100万英镑。处境尴尬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每年要拿出200万英镑交给这个苏格兰小伙子,以换取利用这个英国希望的象征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

  花在这个英国希望身上的每一分钱都是渴望回报的,最好的当然是温网夺冠了。对于四强,英国人早已经麻木了,因为就连亨曼还曾经有过四次经历呢。温网还要再等一年,英国人有些等不及了,就美网吧。只要是冠军就好。

  (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穆雷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