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费德勒欢庆历史的一刻 桑神:他还能再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4: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在一场温网历史上局数最多的男单决赛中苦战五盘击败六号种子罗迪克,不仅第六次封王温网,而且打破桑普拉斯此前保持的14项大满贯头衔纪录,成为网球大满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费天王的此次温网夺魁同时也让他从西班牙人纳达尔手中夺回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历史一刻

  当费德勒在决胜盘中16比14最终让罗迪克交拍投降后,瑞士人高高跃起、振臂高呼,似乎已经将这场载入史册拉锯战的疲惫统统抛在了脑后。 费德勒走向中心球场的领奖台前已经穿上了背部右下角印有金色数字“15”的耐克外套,以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费德勒接受BBC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安迪打得太不可思议了。今天只不过我更幸运一点。这是一场疯狂的比赛。到现在我还感觉周围是天旋地转的。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不可思议的一刻。”

  正如费德勒所盼,连续七届温网男单之王桑普拉斯自2002年以来第一次重返温布尔登,并且坐在了王室包厢内观看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费德勒当然在捧起奖杯一刻不忘感谢桑普拉斯的到来,见证新大满贯纪录的创造,并且感谢众多球迷对他的支持。费德勒说:“(15项大满贯头衔)实在不是我小时候所想的目标。但是我愿意继续享受网球带来的欢乐,我还会再回到这儿。”

  继2004、2005年两度温网决赛落败,罗迪克这一次又成为费天王的手下败将。但是罗迪克此次的落败轨道非常全不同,其沉着、耐心、顽强的拼搏精神同时赢得了中心球场数万名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走上领奖台时眼眶已有些湿润的罗迪克对BBC说:“我是为数不多能在这里(中心球场)得到喝彩的选手,因此非常感谢(观众),对此我感激不尽。还要祝贺罗杰(费德勒),他是一名真正的冠军,他理应得到目前取得的所有成绩。”

  罗迪克还不忘自嘲一下。他朝着桑普拉斯、博格、罗德-拉沃尔等就坐的王室包厢方向说道:“对不起,皮特(桑普拉斯),我真的尽了全力。但是能够在众多伟大的冠军面前打比赛,这是我的荣幸。我仍然希望有一天我的名字也能在他们之列。”

  桑普拉斯赛后也欣然接受了BBC的采访。他说:“安迪今天打得很棒。他在比赛里也曾有过机会。但是罗杰的确是一名伟大的冠军。他的比赛观赏性都极强。他不仅是一名杰出的球员,也是我的朋友,更是一名了不起的小伙子。”

  桑普拉斯同时认为,费德勒要打破自己15项大满贯头衔纪录的可能性很大。他说:“他(费德勒)只有27岁,很可能拿上18、19项大满贯头衔。他的谦虚是我最欣赏的。而且在场上他始终显得那样毫不费力,技术如此全面,自信心也强。这场决赛到最后,他的确只比安迪强了那么一点儿。”

  桑普拉斯周日(7月5日)早上到达伦敦,周一(7月6日)又要飞回美国,因此他承认这是一次非常简短的造访。但最后不忘补充道:“我在这里(温网)有太多的回忆。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这里。”

  知根知底

  费德勒与罗迪克这是第21次交锋。此前费德勒以18比2的绝对胜率优势领先。费德勒和罗迪克在这场温网决赛中的发球质量和控制无压迫性失误的能力都很稳定。罗迪克更是延续了其在半决赛中击败英国本土选手穆雷的良好状态,在决赛中先发制人。

  BBC现场直播的分析认为,罗迪克这次决赛一上来的发球策略同2004年的决赛完全不同。2004年同费德勒的决赛中,罗迪克近70%一发的落点都靠近发球区的两个角落。而此次,罗迪克平均74%的一发落点都非常靠近中线,因此让费德勒的回球难度增大。

  而担任BBC现场解说的前英国网坛名将亨曼则认为,自从拉里-斯特凡基担任罗迪克教练以来,罗迪克体能明显更为强壮。罗迪克这场决赛一上场的战术很明确,而且他的气势和肢体语言都显出,是做好了准备同费德勒恶战。

  整场比赛两人仅仅破了对方一次发球局。罗迪克在第一盘破发并以7比5拿下首盘,让他在心理上获得一点优势;而费德勒在第五盘的最后破发则成了拿下温网冠军的制胜一分。本场决赛第二、第三盘均以抢七决胜负。第二盘的抢七局本本可能是比赛的转折点。但幸运女神似乎并不站在罗迪克一边,他在握有四个盘点的大好形势下,两次回球失误,并被费德勒狂追六分,将第二盘拱手让给了费德勒。

  正如罗迪克教练斯特凡基赛前接受BBC采访时指出的,费德勒和罗迪克两人都知道对方的打球“底细”,而且双方发球都异常出色,因此在比赛里关键就在于谁能在恰当的时候出击、把球打到位。结果,罗迪克在一场咬紧牙关的生死决战盘中两次正手回球出界,14比16惜败最后一盘。在激战四小时17分钟后,费德勒将自己的名字最终刻在了大满贯名人堂榜首。(BBC中国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