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穆雷泪洒赛后发布会 罗迪克两环节打出代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0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幸得天时、地利、人和,但是肩负英国人73年夺冠希望的东道主头号男单穆雷在同美国一号选手罗迪克的半决赛苦战中1比3败下阵来。英国人洒泪中心球场,苦等71年闯入温网决赛的希望再度破灭。

  机遇

  罗迪克赛后难掩激动之情,当即在场上热泪盈眶。他在接受BBC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知道自己必须要打出最佳水平来赢得这场比赛。”罗迪克补充道:“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缺点。但有的时候我能打出高水平的网球。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我,但是我明白只要继续奋斗在网球场上,我会有机会的。”

  罗迪克同时认为,穆雷在过去一年里发挥、状态都比自己要强很多倍。但是这场半决赛自己打得更好。而且作为本届温网本土的唯一希望,穆雷所承受的压力可能成为了他失利的包袱。罗迪克对BBC说:“他(穆雷)身负极大的压力。因此我得以出击,我觉得这(在比赛里)帮了我很大的忙。”

  武器

  穆雷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声音哽咽。穆雷反复强调,罗迪克这场半决赛的发球质量太高,特别是在抢七局中。而罗迪克一发的成功率达到75%。穆雷说:“我打得不差。回球胜率比他高、无压迫性失误比他少、ace球比他多。但是最终在这里、那里丢了分。我在第一个枪七局中曾有过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如果他(罗迪克)能保持这样的发球质量,那么无论打谁都有获胜的机会。”

  当记者追问即便罗迪克曾有两度温网决赛败给费德勒的惨痛历史,他是否仍然有机会获胜?穆雷表示:“我不是在同他(罗迪克)的交手纪录中也占上风吗?今天他还是赢了。”

  战术

  穆雷和罗迪克在场上的球风都属于“战斗型”。穆雷在一盘落后的情况下,奋勇将盘点追平。但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盘。 穆雷在2比5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局,将比分追成5比5平,并将比赛拖入抢七局。罗迪克最终凭借稳健的发球9-7拿下这一盘。

  罗迪克是本届温网数一数二的发球“快枪手”。担任BBC现场解说的前德国网坛名宿贝克尔和前英国网坛名将约翰-劳埃德(John Lloyd)都认为,穆雷迫于罗迪克强悍发球的压力,回球明显比前几场比赛要短,因此给罗迪克创造了良好的上网扣杀机会。的确,罗迪克此役另一特点是发球后积极上网,而且屡屡得手。数据显示,美国人第一盘15次网前截击10次得手,第三盘的网前命中率更是高达73%以上。而罗迪克在第四盘抢七局中继续显示出其大力发球的强劲威力。最终将夺冠大热门、赛会三号种子穆雷拉下马。

  劳埃德对BBC说,罗迪克这一次处理地面球的质量有显著的提高。他认为,这是他所见过的罗迪克打得最漂亮的一场比赛,既有耐心又发挥稳定。劳埃德说,罗迪克的教练拉里-斯特凡基(Larry Stefanki)在半决赛前一天曾对BBC说,罗迪克这次在半决赛中将采取不同的战术应对。不会再毫无必要的咄咄逼人,而是看准时机、稳扎稳打。劳埃德认为,罗迪克在整场比赛中保持了相当冷静的头脑。把教练的战术安排贯彻得非常到位。而且在多数观众站在穆雷一边的事实面前,罗迪克依然能够从中激励自己。

  穆雷的前辈亨曼也认为,罗迪克对穆雷的半决赛中底线回球的质量颇高,总是等到球到位后才出手。这也是以往罗迪克的弱项。

  罗迪克将于英国时间周日(7月5日)在决赛中同五次温网冠军费德勒狭路相逢。两人曾在2004年、2005年两届温网决赛中交手,费德勒保持全胜。罗迪克职业生涯至今握有一项大满贯头衔,即2003年美网冠军。(BBC中国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穆雷 罗迪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