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溃败背后郑洁晏紫走在分岔路口 分开或成最好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29  东方早报

  0-6/0-6,郑洁/晏紫以“吞蛋”的方式不敌威廉姆斯姐妹,止步女双第三轮。或许谁也不会想到,金花会以这样一种近似被羞辱的方式在温网全军覆没。2006年,郑洁/晏紫还在全英俱乐部捧起了女双冠军奖杯;一年前的澳网,她们战胜了威廉姆斯姐妹晋级四强,而现在她们正遭遇着最大的尴尬。于是,溃败在曾经的辉煌面前显得更加刺眼。

  早报记者 朱轶

  “以后网球应该分级别打”

  在所有人的设想中,威廉姆斯姐妹和郑洁/晏紫的对决一定很胶着。因为,此前威廉姆斯姐妹都有着单打比赛:大威在女单赛场对阵伊万诺维奇,而小威则迎战汉图楚娃。想像总与事实存在出入,伊万的退赛让大威仅仅“活动”了47分钟,小威更是轻松击败了汉图楚娃。

  “完了!她们热完身了,活动开了,正好来打我们。”踏上球场前,郑洁还试图和搭档晏紫开个玩笑,放松一下,没想到这却一语成谶。抵抗仅仅持续了46分钟,郑洁/晏紫甚至无法保住一个发球局。在威廉姆斯姐妹拥抱庆祝时,川妹组合已经背起球包快步离开球场。

  “网球以后应该分级别来打!”平复了一下情绪,郑洁还是以玩笑来缓解尴尬,但看得出她的表情很不自然。刺眼的比分不是马上就能遗忘的。说起比赛,晏紫承认两人有些无能为力,甚至有些害怕,“尤其小威,感觉她今天特别活跃,打到哪里好像都有她出现似的。怎么打都不行,到后来就有点怕了。”一旁的郑洁对于比分也有些想不通,“她们虽然实力很强,但我们也曾经战胜过她们。要按实力来说,不至于一局都拿不下来的。还是开局没打好。比分拉开后,她们就越来越放得开,我们越来越放不开……”

  郑洁应该记得去年澳网的那场胜利,但或许她遗忘了一些东西。“我们也没什么惧怕的,不就是相当于和一对男双比赛吗?训练中我们也经常和男选手打。”那年的赛前,晏紫是这样和郑洁打气,而不是选择玩笑。于是在三盘大战中,两人最终逆转取胜闯入四强,赛后她们的第一感觉不是怕而是觉得把对手想得太强大,“我俩逐渐找到了对手的破绽,信心逐渐起来了,一场打下来,大小威也不过如此。”

  分开成最好选择

  一年的时间似乎冲淡了很多东西,包括记忆。对于以溃败的方式止步女双八强,郑洁还是有点遗憾,“这样的比分肯定不舒服,但我想,她们的实力很强,没有一对双打选手愿意遭遇威廉姆斯姐妹。”

  相比笑容很快重回脸上的郑洁,晏紫的脸色多少有些凝重。看着李娜、彭帅和郑洁这些昔日的队友在单打赛场屡屡闪光的表现,晏紫的世界排名却在迅速滑落。单打成绩差导致世界排名下滑,而世界排名低则无缘参加高级别比赛,这样的恶性循环对于单飞的晏紫的确有些无奈。尽管,晏紫在不同场合暗示自己单飞还不至于血本无归,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昔日的大满贯组合却因为排名的原因,配对双打越来越少。

  相比把单飞重点放在单打的其他三名队友,擅长双打的晏紫却没有了去年在单打赛场的神勇,而因为排名限制,本赛季大满贯组合也仅仅在8项赛事上配对亮相。

  对于自己的规划,郑洁说得很坦率,那就是争取在单打上有所突破。而同样曾在上赛季单打比赛中先后战胜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的晏紫也希望先在单打比赛中找回状态,而现在缺的是“时间”,“我和那些正选赛球员打记分赛,也都能赢她们,现在只是没机会打。”

  或许,现在对于曾经的大满贯冠军组合而言,暂时的分开是最好的选择。晏紫可以寻找合适的搭档征战双打赛场,而同时努力在单打中有所表现,提高排名,而郑洁也可以在单打上寻求更大的突破。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现在郑洁/晏紫或许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晏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