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飞后郑洁晏紫默契不再 网球发展突破口还应在双打

  贾志刚

  “贾”轻就熟

  自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勇夺网球女子双打冠军后,中国女子网球的战绩就开始飙升,特别是女双方面,郑洁晏紫甚至拿下了大满贯的冠军。一时间,中国女网球员被称为中国金花,也不知道什么人给起的这么个土得掉渣的绰号。

  金花就金花吧,虽然土气,毕竟是自己的。

  中国金花们作为一个群体在雅典奥运之后爆发,一时间被视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其中,李娜和郑洁的单打实力不错,最好成绩也进过大满贯的前八,而郑洁和晏紫的双打更不用说,一段时间内也是世界顶级搭配。

  那段时间,不仅球员风光,就连管球员的孙晋芳阿姨也到处出风头,俨然中国女子网球的教母。

  可是,好景不长。自古以来,好景都是不长的,所以俗话说:花无百日红。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子网球的下滑趋势十分明显,也不知道是不是奥运会用力过猛的原因。总之,到目前为止,似乎中国女网一冠难求,最令人失望的还是女双,这个曾被孙晋芳阿姨称为“突破口”的项目又回到了原地,郑洁晏紫神奇不再,连战连败,在今早的比赛中又以两个0比6败下阵来,据说,这是她们在大满贯赛事中的第一个鸭蛋。

  两个鸭蛋反映出两人的配合不再默契了,似乎心灵也缺少了一点“通”的灵犀。当然,很难说这是她们的过错,毕竟一个有老公一个有男友,各有各的生活,总不能永远像过去一样整天在球场上腻着,单飞的时间越来越多了,默契程度越来越差不足为奇。

  其实,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女子网球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进步,没有后劲。这么多年了,再也没有新人出现,还是那几杆老枪,靠几个人能干多久?等再过两三年这批队员更老了,中国女网差不多又该回去了,到时候想输0比6都不够格。

  另一个问题则是定位出了问题,赢了几场比赛就真的以为我们是女子网球的大国强国了,就把突破口给忘了。其实,咱们的水平,还应该继续把重点放在双打上,就像郑洁和晏紫,在一起还算是个人物,分开了什么都不是。·贾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