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方面会诊金花:心态不稳应变能力差成失利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4:17  重庆商报

  昨天凌晨,李娜在温网第三轮不敌0:2不敌拉德万斯卡,至此,中国金花全部被淘汰出局。相比去年郑洁创造的外卡参赛而进入四强的“温布尔登奇迹”,今年中国金花们在温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特别是郑洁,在第二轮被淘汰之后,她的排名将会大幅度下降。

  其实从法网到温网,两个背靠背的大满贯比赛,中国金花的总体成绩相当一般,最令人关注的郑洁在年初澳网晋级16强之后,接连法网、温网都未能突破第二轮这道坎。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金花的表现值得反思。

  问题一:应变能力差

  如果说郑洁法网止步第二轮是个小冷门,那么在温网不敌汉图楚娃只能说明郑洁的应变能力有大问题。尽管汉图楚娃并非温网种子选手,但这位斯洛伐克美女驰骋WTA多年,论起比赛经验和应变能力,远在郑洁之上。

  虽然汉图楚娃比起小威之类的力量型选手稍显柔弱,但面对郑洁,汉图楚娃还是有一定力量优势。在比赛中,郑洁一旦遇到对手打出高速球,她就无能为力。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郑洁在自己的发球局也难有作为,特别是在发球的速度上远远赶不上身材高大的选手,因此被对手抓住弱点,淘汰出局。

  其实法网被德布里托淘汰,葡萄牙小将的优势恰恰在于击球的速度快,而郑洁又陷入了对手的节奏,一味的与对手拼速度,最终败下阵来。而去年郑洁之所以能够进入四强,就是因为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点,同大个子球员拼技术,利用低平的回球,让对手失误。因此郑洁要想继续提高自己的排名,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提高临场应变能力,在比赛中做到扬长避短,当然还要调整好心态,敢打敢拼,不要过于保守。

  问题二:发挥不稳定

  比起其他中国金花,李娜的技术还算全面,特别她的是底线技术基本达到世界水平。不过发挥不稳定,一直以来是李娜的老大难问题,其“神经质”的打法也常常为媒体所诟病。全场占优,却输掉比赛这样的比赛总会出现在李娜身上。最重要的是,每每到关键时刻,李娜总是失误不断,让对手获得最终胜利。

  在同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中,李娜的失误成为她输球的重要原因,虽然全场比赛有35个制胜分,但非受迫性失误也高达48个。从打法来看,虽然李娜击球凶狠,容易形成主动得分,但也经常失误,一旦把握不好,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机会击败。

  问题三:心态有问题

  除了发挥,心态不稳导致输球也困扰着中国金花。这一点在李娜身上最为明显。众所周知,李娜打球时的心态比较“随性”,她在比赛时候的心情很容易左右她在赛场上的发挥,换句话说,如果她在比赛时不够兴奋,没有赢球的欲望,那么输掉比赛的几率则相当高。

  其实不敌拉德万斯卡那场比赛,李娜多多少少受到了自己心情的影响。由于前一场比赛时间有点长,李娜上场后,心情有些烦躁,准备活动也做得不充分。“我之前的斯泰潘内克,第一盘6:5的时候叫了医疗暂停,我以为他会退赛,于是就去做准备活动。等我做完回来,发现他又跑得跟个兔子(似的),我只好去休息。他拿下了前两盘,我又去做准备活动,回来后发现他们还在纠缠……最后我回来的时候,他们已经打到赛点了。我就急急忙忙地准备上场。”在赛后李娜抱怨说,这让她一直无法专心。而这样的抱怨绝对不会博得同情,只能让人觉得李娜不职业。

  郑洁也是一个心态不稳的球员,法网输球之后,她就表示一开始自己的心态并不好,有些轻敌,并且对手的叫声也一直给郑洁困扰。“我得去找个耳塞把耳朵塞上,真不知道我是来打网球还是来看F1的。”郑洁抱怨说。但是,女网的“超级女声”已是个常态问题,所以,郑洁只能靠自己去克服这个问题。

  问题四:技术不如人

  对于另外一位中国金花,彭帅之前被淘汰出局,只能归结于技不如人。其实今年单飞之后,彭帅的发挥比起以前有很大提升,年初的澳网,她曾进入第三轮,创造了自己在这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不过在法网和温网,彭帅签运实在不佳,毕竟拉德万斯卡的实力高出彭帅不少。而中国金花也是经过近3个小时的鏖战,获得54个制胜分,成功挽救20个破发点、5个赛末点之后,才不敌11号种子的。虽然最终经过长盘决战遗憾告负,要说她输球的原因确实是技不如人。不过彭帅本场比赛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以往比赛中频繁被人诟病的心理问题,在本场比赛也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同其他金花相比彭帅实际上正处于上升阶段,她输掉比赛只能怪自己实力不够。本报记者 何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