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再次输给了暴脾气 力救6赛点却仍难挽出局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1:39  武汉晨报

  抱怨裁判 怒吼老公

  李娜又输给了暴脾气

  记者 曾晶

  ……………

  35个主动制胜分,48个非受迫失误,无疑又是一场“纯李娜式”的比赛。可遗憾的是,这场2009年温网第三轮赛事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来自湖北的金花李娜昨天凌晨在奋力挽救6个赛点后,仍以4比6、5比7负于波兰姑娘A·拉德万斯卡,未能闯入温网16强。

  窝火

  比赛是送给对手的

  “今天不是我的日子,对手不需要做任何事,她只是将球打过来,然后我就失误。”赛后,李娜很郁闷。这种感觉她一定不陌生。因为,我们已经看惯了“李娜式”的输球:场面占优,可一旦几个球失控,便会急躁,接着就陷入失误-急躁-失误的恶性循环。

  昨天凌晨与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便是如此。首盘较量,李娜的进攻依旧很出色,制胜分达到15分,而拉德万斯卡只有3分。但李娜的主动失误却实在太多了(22比7),这直接导致李娜以4比6丢掉首盘。

  姜山赛后也对李娜的表现感到不解,他在短信中告诉记者,“我从没见过李娜会那么疯狂的失误,她其实打得很努力,但比赛就是如此。”第二盘,比赛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李娜自己手中,但她打得太过急躁,最终还是以5比7输掉比赛。

  其实,就在两个小时前,郑洁和晏紫就曾对李娜的前景感到担忧,“李娜的能力绝对在拉德万斯卡之上,关键是她自己不能急。”然而,事与愿违的事还是发生了。比赛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李娜将拉德万斯卡打得疲于奔命,她的发球制胜分以35比6遥遥领先,但中国金花的48次非受迫性失误却等于是自废“武功”,拱手将胜利送给了波兰姑娘。

  插曲

  抱怨裁判怒吼姜山

  比赛过程中,很多细节反映出了李娜的心态。

  首盘第8局关键时刻,主裁判一次判罚让李娜感到不满,李娜上前交涉未果。场边的姜山赛后向记者解释说,“由于18号球场没有鹰眼,所以最终判罚只能由主裁判决定。”我们暂且不论裁判的判罚是否准确,至少李娜当时的心情明显受到了影响。第8局之后,中国金花开始带着情绪打球,主动失误逐渐增多。每当拉德万斯卡的发球局,李娜便急于求成,总想一拍打死对手,但波兰姑娘毕竟曾是排名世界前10的好手,不会轻易失分。“李娜盲目地追求回球的角度与力量,失误送分也就很正常了。”赛后,前中国女网教练王良佐分析道。

  在赛场上,李娜不仅与裁判较劲,还向老公姜山发了脾气。姜山赛后笑道,“其实没什么,我就是提醒她莫急,可能是比赛太紧张了,她的压力也大,需要发泄吧。”在姜山看来,李娜这场球输的确实可惜,其实只要将球打过去,拉德万斯卡也没有什么太好得分的手段,“如果李娜获胜,那么下轮1/8决赛就将对阵美国姑娘奥丁,这对她来说机会很好。”

  赛后技术统计,李娜全方位占优。“如果不看非受迫性失误这一项,我会以为这是场一边倒似的比赛。”在王良佐看来,李娜这场球又是输在了“过于情绪化”的老毛病上。

  展望

  自信才能治疗顽疾

  “我一直都在改变,近几年来很少有一场比赛出现这么多的失误,这场比赛的表现,简直让我感觉像是回到了原来。”李娜赛后告诉记者,她对自己也感到有些不确定。如何才能在进攻与失误之间,找到平衡点?如何在感到自己情绪开始失控的时刻,迅速调整心态?

  类似的问题,已经困扰李娜多年。一方面,这位来自湖北的金花,有着过人的底线实力与进攻能力,曾先后击败过所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女选手,便是最好的证明。但另一方面,李娜在比赛中,因为缺少稳定性并且过于情绪化,也经常输掉一些不该输的比赛。在不少球迷看来,有着绝佳天赋的李娜几乎成了“痛失好局”的代名词。而真正致命的,其实是李娜的年龄。27岁的湖北姑娘,多年网球生涯积累下了许多伤病,留给她创造奇迹的时间并不多了。

  “自信,李娜必须建立强大的信心。”李娜的启蒙教练余丽桥、前中国女网主帅蒋宏伟,其实早就提到过,“李娜必须学会相信自己,这样在比赛中才会有一种从容与不迫。”网球领域的费德勒,乒乓球领域的马琳,包括NBA里的科比,都有这样一种气质,李娜有这个能力与潜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