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用失误大礼送对手晋级16强 输球却仍当亚洲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0:45  金羊网-新快报

  

■李娜输球后神情沮丧。本版图片/新华社

  

  

  新快报讯 (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余乐)昨日凌晨,温网第六个比赛日的争夺展开。中国金花李娜在与波兰选手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中,一度轰出35个制胜分、挽救6个赛点,但却因为自己的48个非受迫性失误,最终0∶2不敌赛会11号种子拉德万斯卡,以典型的李娜式失利告别了温网女单16强,同时也宣告中国金花在女子单打比赛中全军覆没。

  典型1 高失误率

  李娜此役的对手是拉德万斯卡,这位波兰选手刚刚在上轮比赛中淘汰了彭帅,但在那场比赛中彭帅也曾挽救多个赛点。波兰姑娘其实并非绝对意义上的“中国金花终结者”,也正因为如此让李娜在赛后非常不爽。“对手几乎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只要把球打进场地就可以了。”李娜自嘲说,“我的失误实在太多了,我打了那么多比赛也很少出现这样一整场比赛从头到尾失误不断的情况。如果是技不如人那我也认了,可是现在完全就是自己把胜利送给了对手,这种感觉特别窝火。你们明白吧?”

  从比赛一开始,李娜就积极地展开攻势,并持续地轰出了35记漂亮的制胜分。但与此同时,她的不稳定性也暴露无遗,屡屡在底线拉锯战中出现失误、过分追求角度和力量导致回球多次下网。李娜在本场比赛共送出了高达48次的非受迫性失误,这几乎是对手的4倍。这并非李娜首次在比赛中出现如此的大幅波动,就在不久前的法网女单1/8决赛中,李娜在第二盘6∶0横扫莎拉波娃,第三盘又以4∶2领先的情况下,仍被对手逆转。

  典型2 挽救赛点

  常看李娜比赛的人都知道,在关键时刻挽救赛点对于她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而在这一次失利中,李娜依然体现了自己顽强的特点。

  先失一盘后,李娜在与对手的第二盘比赛中将比分追至4∶5,连续挽救3个赛点并实现了破发。但在随后的第12局中,尽管李娜再次挽救赛点,但拉德万斯卡没有再给她机会,以7∶5最终取胜。

  赛后,拉德万斯卡对于中国金花的顽强感到佩服,“每次和中国选手交手都很艰苦,必须要有百分之百的发挥才能赢。”而谈到李娜挽救的几个赛点,她甚至有些后怕地说:“好几个赛点我都没把握住,而她在制胜分、还有面对赛点的时候打得都很棒。”

  典型3 心态不稳定

  由于比赛被安排在没有鹰眼的第18号球场进行,李娜两次就回球出界的判罚向裁判提出申述,遭到拒绝后李娜一脸不悦。比赛打到尾声,李娜甚至跟场边的丈夫“对吼”起来,赛后还余怒未消地说:“他总是在说,烦死了。”李娜在本场比赛中的情绪可谓起伏不定,而她的心态问题再次被摆上台面。

  脾气火爆、进攻性打法是李娜的标签,但竞技状态易受情绪影响也是她的特征之一。赛后李娜也表示自己心里太乱,她说:“自己定不下心来,其实对手没有太强的进攻性,而我老想直接得分,并没有考虑到对方是怎样的选手。”

  温网

  输球仍当“亚洲一姐”

  新快报讯(记者黄嘉鑫实习生余乐)由于郑洁没能找回去年温网闯进四强的状态,李娜在打进16强之后将抢走“亚洲一姐”的位置。

  李娜在全英俱乐部带走160分的积分后,她的世界排名积分已经达到了2342分,由于紧随其后的斯托瑟和加里奎斯已经出局,另外汉图楚娃、维斯尼娜、利斯基等人虽然仍有晋级希望,但他们打进四强甚至杀入决赛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李娜基本上坐稳了目前占据的第18名的位置。这也意味着她将超越郑洁,再次荣登“亚洲一姐”的宝座。

  ■声音

  “我本来都看中一个包了,型号、颜色都看好了,心想如果这次打进八强就去把它买下来。现在好啦,不买了。”——李娜输球后显得很轻松。

  “尤其是她们俩上网的时候,我就觉得,哇,眼前一下子就黑压压一片了,用余光根本看不到她们站位的漏洞。”——郑洁在谈论女双下一轮的对手威廉姆斯姐妹时这样表示。

  “通常大家的发音都不正确,人们需要很长时间才可以改正过来,可我不会花那么长时间来教他们。”——爆冷击败扬科维奇的奥丁“抱怨”人们总读不准自己法语发音的姓。

  “当费德勒步入球场时,网球看起来是如此简单。我想他是一个伟大的冠军,他获得法网冠军的时候我很激动。事实上在他发表赛后感言的时候我都哭了。”——伊万诺维奇谈起瑞士天王费德勒时,俨然就是一个粉丝的样子。

  ■观察

  金花怒放时已过?

  在本届温网落幕时,郑洁将度过她的26岁生日,而李娜同样也是27岁“高龄”。在年轻选手不断涌现的今天,这样的年纪已注定这两位中国女网大姐大无法保持以往的体能状态,这也将限制她们在成绩取得更大突破。

  今年的温网,中国选手只剩下打进女双16强的郑洁/晏紫组合,但她们即将面对的对手是威廉姆斯姐妹,晋级希望并不大。

  郑洁不再跑不死

  在去年手术康复后的一段时间内,郑洁达到巅峰状态,充沛的体能正是其打法所需要的。不过,在一个成功的赛季之后,郑洁不再是去年那个“跑不死”,这也让她陷入了长期的低迷。特别是在红土赛季,郑洁战绩不佳。斯图加特站第二轮、罗马站第二轮、马德里站第二轮、法网第二轮以及伊斯特本第二轮,止步第二轮似乎成了郑洁挥之不去的梦魇。

  与去年以外卡身份参赛、身上毫无包袱不同,今年的郑洁不但自身面临的压力大不一样,就连对手对她的重视程度也大不相同。首轮输给汉图楚娃并不是意外,而球迷对于状态低迷的郑洁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很宽容。

  彭帅重心转向双打

  由于和谢淑薇配对的双打成绩不俗,彭帅的重心也逐渐从单打转向双打。不过,这也容易使彭帅的单打成绩下滑。与去年温网打进第三轮相比,今年止步第二轮也是意料中事。

  值得欣喜的是,过去在比赛中容易情绪化的彭帅已经成熟许多,她在与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中力挽5个赛点,一改过去习惯性崩盘的缺点。今年在温网只拿到100分,彭帅的世界排名将从第36位下降到第39位。接下来,彭帅将返回自己在美国的训练基地,为北美硬地赛季的到来进行备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