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落败竟与法网有一相似 陷入对手节奏如何求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21:51  新浪体育
郑洁落败竟与法网有一相似陷入对手节奏如何求胜

郑洁还要思考很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在全英俱乐部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女单第二轮的争夺,世界排名第16位的亚洲一姐郑洁以3-6/5-7的比分遗憾败给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无缘晋级女单32强。比赛中郑洁在后半段明显陷入对手的节奏之中,从而陷入了被动。

  本场比赛的对手汉图楚娃是驰骋WTA多年的老将,曾经高居世界前十,其纤细的身材成为女子网坛的一景。也正因为如此,在力量化成风的当今网坛之中,汉娃的抽球力量与速度都不是她的优势。她的特点在于头脑清晰,落点精准,网前技术细腻。相比之下郑洁在底线对攻中占据优势,在一上来就取得了破发。

  然而第一盘比赛后半部分风云突变,金花突然连丢五局,可以说完全陷入了对手的节奏之中。汉娃在比赛中一方面降低抽球的速度,不给郑洁发挥自己平击球速度快优势的机会;另一方面即使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她也充分使用发球的间隙带慢整体的节奏。与第一轮的比赛相比,双方的球速明显降低。

  对于实力相差不大的两名选手来说,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克制对手的短处可以说是制胜的关键。面对对手的变化郑洁显得应对不利,整个比赛的后半段都没能摆脱弱势的局面。除了自己发球局表现不佳之外,中国金花还是缺少反克制的武器。在郑洁的战术组合中过度依赖底线对拉,缺乏对于旋转的变化,以及前后落点调动的变化。虽然郑洁希望通过增加攻击性来压制对手,但是却容易造成直接失误。同时本场比赛郑洁主动来到网前的机会也比第一轮减少了一半,汉娃的网前短球放的是得心应手。

  回想起来法网次轮败给德布里托,与本场比赛竟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葡萄牙小将的优势恰恰在于击球的速度飞快,缺点则是技术并不全面。郑洁又是在开局率先破发的情况下陷入了对手的节奏,一味的与对手拼速度,最终败下阵来。

  客观来讲本场比赛的水平明显高于第一轮,双方并没有只是枯燥的底线抽击,郑洁也展现自己的实力。除了发球略显孱弱之外,郑洁在击球、移动等方面都做得不错。然而来到TOP20这个级别之后,要想再往前面挺进,郑洁需要的是迎接一流强手的挑战,这就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提升。如何提高面对顶尖高手时的应变能力,加强反控制能力,甚至把对手带入到自己的节奏,中国金花还有不少功课要做。

  (小早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